史上最严药价治理开始 试图正本清源打消企业顾虑【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史上最严药价治理开始 试图正本清源打消企业顾虑【图文】

   2024-01-27 02:11:14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日前,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关于促进同通用名同厂牌药品省际间价格公平诚信、透明均衡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告发起四同药品价格治理,...

日前,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关于促进同通用名同厂牌药品省际间价格公平诚信、透明均衡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告发起“四同药品”价格治理,同时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员也在媒体上正式解读该动作的细节,试图正本清源,打消企业顾虑。

史上最严药价治理开始 试图正本清源打消企业顾虑

业内普遍比较关注《通知》中关于省级、省际联盟集采价格协同部分的内容,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若是药品只在部分省份集采中标,非中选供应地区的价格就要受到较大冲击。

不过,也有上市企业向财联社记者回应称,对其公司影响不大,因为非集采中选区域挂网价格已被相关机制“找平”,该企业对“四同药品”价格治理不需要适应期。

最后通牒下达

一场针对全国范围内的挂网药品价格的整治行动正声势浩大地拉开帷幕。

日前,国家医保局在官网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将本地的挂网价格与监测结果作比较,排查发现显著偏离监测结果的异常值,督促引导企业纠正不公平高价、歧视性高价,促使价格回归到更加公允的区间。相关工作力争在2024年3月底前完成。

由于相关内容早已在行业内流传多日,相关企业的市场、准入部门的从业人员,连夜加班,试图吃透每一个字眼和细节,以制定最为科学、合理的品种价格策略。

“史上最严价格治理好像来了!”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份文件尚未被医保局官网官宣之时,已经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

当时,国家医保局官网并未刊发该文件,财联社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了该份《通知》的真实性,1月4日,国家医保局旗下媒体“中国医疗保险”公众号发送了一篇名为专访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副司长翁林佳的文章,该专访文章中,翁林佳详细解读了《通知》的意义与相关细节,该份文件的真实性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国家医保局在此时发起‘同厂同品价格治理战役’并不是心血来潮,在去年8月推动全国挂网价格互联互通之时,已经在为今日的动作打下基础,该通知意义非凡,或成为压倒不合理高价药物的‘最后一根稻草’。”风云药谈创始人,资深医药准入专家张廷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所谓“全国药品挂网价格互联互通”,或为去年8月底行业在行业流传的一份落款为国家医保局的《关于落实信息互联互通推进挂网药品价格治理的通知》(医保办函〔2023〕67号)文件,该通知从组织原则,区分挂网药品交易价格状态、开展第一阶段挂网药品价格数据的全国专项治理行动、防范突击涨价、“做价”行为等方面对于当月到年底的挂网药品价格治理向各省各地区提出了要求。

实际上,上述文件也被业内人士当作是吹响挂网药品价格治理的冲锋号,此后围绕挂网药品价格治理的政策文件密集发布。2023年底,国家医保局公布同通用名同厂牌挂网药品的全国中位价、1/4分位价等统计信息。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曾在去年5月公布部分原研、过评药品的挂网情况,已经挂网、新申报的原研和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因为不符合差比、1.8倍条件、涨幅过高等原则被取消挂网;江苏将多款因为价格差异超过10倍的品种评定为“红三星”,直接暂停挂网;湖南则提出联动全国最低交易价,联动范围涵盖除定点供应、协议期内国家谈判、集采中选药品外的几乎所有药品;四川更是在明确联动最新外省最低参考价以外,提出惩罚措施:对未按要求和规定时限如实主动调价的,经核查属实,按核实后的外省实际最低参考价下调10%作为联动参考价;企业不予确认的,取消该产品挂网资格,自取消之日起两年内不再接受该产品的挂网申请。

“以前医药行业还存在价格信息孤岛,企业可以灵活针对各省情况设定挂网价格,但现在时代已经变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3月底将是最后通牒。”某医药企业总经理告诉财联社记者。

省级、联盟集采价联动全国挂网价?

《通知》第二部分第三条指出,省级、省际联盟集采以及接续中选药品在供应省份执行协议价,在非供应省份合理协同。集采或接续中选药品在供应省份挂网价格统一为中选价。集采或接续中选药品在非供应省份挂网价格偏高的,按要求调整至挂网监测价或以下,或按既定协议执行。

“医保局同厂同品价格治理对公司的生长激素影响不大。”今日,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长春高新(000661.SH)获悉。

长期以来,该企业的重磅品种生长激素受集采的“风吹草动”影响巨大。2022年2月,涵盖生长激素的广东联盟集采开标,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生物中标,中标价降幅超50%。而广东联盟集采后,长春高新在华南地区的增速有明显下滑。2022年,长春高新的华南收入分别为15.3亿元,上涨0.55%,营收占比为15.01%。2021年,该地区长春高新的增速为36.42%。

2023年年中,网传浙江正筹备将生长激素纳入第四批省级集采,导致长春高新多次股价异动,2023年8月,生长激素出现在浙江省第四批带量采购的目录中。

既然挂网价格对于长春高新重磅品种的表现如此关键,为何长春高新认为影响不大?长春高新证券部工作人员进一步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已关注到医保局关于“四同药品”价格治理相关通知的发布,目前公司重磅品种生长激素已在全国十余个省份被集采,皆按照全国最低价在执行;在非省级、联盟集采地区,也基本按招投标、医院联合采购等形式要求降价;且由于全国挂网价格联动透明,公司生长激素在非省级集采地区的价格已被“找平”。

“如果说一个产品全国大部分地方都带量,联动对企业没什么大影响,但是,如果仅仅在部分省份带量采中选,中选价与挂网价差距巨大的,这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张廷杰预判道,还有过评后涨价的现象,本来是业内的普遍现象,但现在大幅度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了;而且因为非中选产品挂网价格要下调,对集采中选品种就是绝对的利好。

翁林佳在上述专访文章中表示,医保部门贯彻中央关于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医药集中采购市场的竞争规则,最终目的是在医药领域重塑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生态,使得以创新价值、质量疗效等“产品力”为中心的良性竞争,取代长期横行的以药品回扣等“营销力”为中心的恶性竞争。而随着市场环境和行业生态改善,诚信经营、公平定价的企业可以在药品集中采购市场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面对‘价格治理、互联互通、消除高价’等医保局一系列动作,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大考’。集采与价格治理相配合,一个全新的医药市场价格生态正在显出雏形。”张廷杰表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