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居民拍到地震时地壳位移 已导致该县62人死亡【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日本居民拍到地震时地壳位移 已导致该县62人死亡【图文】

   2024-02-02 01:17:28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1月1日下午,日本能登半岛发生7.6级地震。日本石川县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8时,能登半岛地震已导致该县62人死亡。能登半岛位...

1月1日下午,日本能登半岛发生7.6级地震。日本石川县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8时,能登半岛地震已导致该县62人死亡。

日本居民拍到地震时地壳位移 已导致该县62人死亡

能登半岛位于日本本州岛的日本海一侧,自2007年以来地震频发。据悉,此次7.6级地震是能登半岛地区自1885年有数据以来记录到的最强烈的地震。日本气象厅的一名官员表示,这是日本自2018年9月以来首次发生7.0级以上地震。

日本国土地理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此次地震中,石川县多地发生“地壳位移”,有居民还拍下了地震时“地壳位移”的情况,即有的地面动了起来,此起彼伏,如同波浪,有的地面冒出大量的泥沙。就这些现象和相关专业问题,央广网记者采访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院苏德辰进行分析解读。

央广网:什么是地壳位移?地壳位移与地震之间是什么关系?

苏德辰:这里说的“地壳位移”用“地壳运动”更确切一些。地球从外向内分为三个大的层圈,依次称为地壳、地幔、地核,它们还可进一步细分为多个层圈。地壳、地幔的表层都是固态岩石,共同构成了“岩石圈”。岩石圈又是由多个比较稳定且巨大的岩石板块拼接在一起的,地球上共有6大板块。

但实际上,每个岩石圈板块内部又有很多断层。受地下同岩浆循环等因素的影响,板块与板块之间以及断层两侧的岩石之间都不是静止不动的。一旦发生快速的错动――地壳运动,就造成了地表的颤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震。所以,地震是断层两侧岩层彼此剧烈活动的结果。

央广网:地震发生后,日本石川县出现地面此起彼伏如同波浪的情况,这是什么现象?地壳运动能被人的肉眼所见吗?

苏德辰:大的地震往往会在地表产生明显的痕迹,通常是以地表破裂的形式出现,这是人的肉眼是可以看见的。有些破裂面可以长数十千米甚至数百千米,高度则变化很大,可以是几厘米,也可以几十米,还可以产生大的裂谷,比如2023年2月土耳其发生的地震。

网传日本居民拍摄的地面波动的视频,是地下原本固态的砂土在地震波的振动下发生液化后冒向地表形成砂涌的结果。只是有的还没冲出地面,导致地面波动、此起彼伏;有的直接形成泥沙,喷出地面;有的甚至造成建筑物的失稳,严重者会造成楼房倒塌、桥梁损毁。液化后冒出地表的泥水、泥砂在合适的地貌条件下,会向地势低的地方汇集,形成“泥流”或“泥砂流”,它们不是普通的泥石流,但都会对流经区域内的建筑、地貌造成破坏、掩埋,以及造成人员伤亡。此前我国青海中川乡金田村、草滩村的砂涌灾害就是这样形成的。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