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赚钱高铁”是这样炼成的_财经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最赚钱高铁”是这样炼成的

   2020-01-17 18:22:12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7
核心提示:  京沪高铁之所以能成为“最赚钱的高铁”,首先是“地利”,京沪高铁连接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其次是“天时”,经过京津城际等线路在技术和运营方面的积累,京沪高铁成为我国高铁技术创新成果的集大成者;再次是“人和”,京沪高铁自开通起,就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优化运输组织,努力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

  京沪高铁之所以能成为“最赚钱的高铁”,首先是“地利”,京沪高铁连接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其次是“天时”,经过京津城际等线路在技术和运营方面的积累,京沪高铁成为我国高铁技术创新成果的集大成者;再次是“人和”,京沪高铁自开通起,就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优化运输组织,努力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

  1月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作为“中国高铁第一股”,此次京沪高铁上市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23天闪速“过会”、发行市盈率超23倍刷新A股纪录……

  关注度之所以如此高,归根结底是因为京沪高铁被称为“最赚钱的高铁”。

  自2014年以来,京沪高铁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作为中国第一条实现盈利的高速铁路,2016年度至2018年度,京沪高铁营业收入和利润连年上升,2018年度净利润达到102.48亿元,2019年前9月营收达到250.02亿元;资产负债率则连年下降,目前只有14.6%。

  那么,这条“最赚钱的高铁”是怎么炼成的?

  首先是“地利”。京沪高铁连接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贯穿京、津、冀、鲁、皖、苏、沪“三市四省”,其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城市化程度高,客源充沛,经营效益持续稳步增长,是独一无二的资源。2011年开通运营时,京沪间列车运行时间大幅缩短到5小时左右,被不少人称为“陆地航班”。

  其次是“天时”。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时,京沪高铁并不是我国第一条高铁,却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经过京津城际等线路在技术和运营方面的积累,京沪高铁成为我国高铁技术创新成果的集大成者。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准,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树起了世界高铁建设和运营的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高铁成为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

  再次是“人和”。京沪高铁自开通起,就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运输组织,努力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截至2019年12月29日,京沪高铁已安全运营超过8年,全线累计开行列车103.9万列,年均增长16.2%;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1亿人次,年均增长19.6%。2019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2.1亿人次,占全路高铁发送量的9.05%,占全路旅客发送量的5.7%,服务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京沪高铁的“赚钱效应”不仅体现在自己的财报上,也体现在对沿线地区经济的带动上。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在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之间架起了一条客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通道,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对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城镇化进程、实现经济聚集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京沪高铁,沿线各大中小城市纷纷发挥各自优势,调整城市规划,设立了高铁经济区,促进了高新技术项目、优质资本、高端人才的集聚,有力推动了城市面貌改观和民生福祉改善。

  京沪高铁上市后,发展将迎来一个加速期,对铁路整体发展也将带来深远影响。可以预见的是,铁路资金短缺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铁路自身管理更加规范,铁路资产证券化水平将提升,对促进铁路系统进一步改革,加快铁路网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京沪高铁上市,是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一步但不是最后一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国铁集团将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同时,稳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开辟铁路经营开发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国铁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