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份深度老龄化 养老成为国人面临的严峻问题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6省份深度老龄化 养老成为国人面临的严峻问题

   2019-03-21 14:14:07 互联网604
核心提示:6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中国老龄化在加速,越来越多的省份跨过老龄化标准线。四川省统计局19日发布的《2018年四川省人口统计公报》
 6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

中国老龄化在加速,越来越多的省份跨过老龄化标准线。

四川省统计局19日发布的《2018年四川省人口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四川省65岁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14%,达到14.17%。第一财经在梳理各省份2018年统计公报后发现,全国有6个省份在2018年跨过14%线,进入深度老龄化。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四川省2018年人口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四川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181.9万人,占人口总量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0.23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3.2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四川是人口大省,人口数量曾长期位居全国第一,而且四川经济尚处于发展中阶段,为何快速老龄化,未富先老?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向第一财经分析,一是长期以来生育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三是医疗卫生水平提高,老年人口预期寿命增长;四是四川宜居环境吸引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退休人员在四川定居。

陈智认为,其中青壮年外出务工是四川快速老龄化的最大原因,大量留守老人在家,对四川人口的年龄结构产生很大影响。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晓鸣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四川的老龄化与劳务输出有密切关系,表现在农村老龄化高于城市老龄化。现在正常的家庭人口梯度是4-2-1结构,但四川因大量青壮劳力外出打工,使得家庭人口梯度中的劳动人口分离,出现了大量留守老人。

四川省统计局分析,2010~2015年,四川农村60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重分别提高了4.61和2.85个百分点,提高速度分别比城镇快2.04和1.34个百分点。由此看出,四川农村老年人口所占比重不仅比城镇高,而且增速快,农村人口老龄化形势较城镇更加严峻。

陈智还介绍,四川省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仅次于山东,位于全国第二;占人口总量的比重,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于全国第四。

第一财经根据各地发布的统计公报梳理,江苏和重庆也在2018年跨过了深度老龄化线,它们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是14.03%和14.1%。

对于这些省份快速老龄化的原因,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告诉第一财经,老龄化发展较快的省份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低,二是青壮人口的大量流出,如果两个因素叠加,老龄化就会更趋于领先。

这在辽宁体现得最为明显。辽宁省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根据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年末常住人口4359.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1.00‰。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44.6万人,占23.96%。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661.3万人,占15.17%。这在全国最高。

与东北和四川相反,大量劳动力涌向沿海地区,使得沿海地区的人口结构年轻化。以广东为例,2018年,广东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全国最高。2018年末,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8.62%。

人口红利是否终结?

人口老龄化加速,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尤其是这些老龄化领先的省份大多是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陈智也坦言,2018年四川省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

丁金宏表示,对于这些地区来说,社会保障体系底子比较薄,尚处于积累阶段,老龄化加速将使这些省份面临挑战。另外,他还表示,在这6个省份后面,还有很多省份老龄化水平与它们差距不大。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还有更多省份跨入深度老龄化。

面临严峻的形势,辽宁省去年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

人口老龄化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即中国的人口红利是否终结?国家统计局2月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

不过,丁金宏表示,虽然老龄人口比重在不断增长,但是劳动人口比例还是比较高,中国的人口红利只是在缩小,还没有到达窗口关闭阶段。

陈智也从四川人口数据分析认为,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统计口径,四川省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超过5000万人,就业人口总量仍达4800多万人,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在一定时期内依然存在。

他表示,从我国认定的劳动年龄看(国内统计口径),2018年四川省15~59岁人口5201万人,占人口总量的62.35%,比2017年增加33万人,比重增加0.1个百分点。从国际认定的劳动年龄看(国际统计口径),2018年四川省15~64岁人口5781万人,占人口总量的69.31%,比2017年增加19万人。

陈智表示,“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人口总抚养比”是人口总体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表示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多少非劳动年龄人口。当总抚养比小于或等于50%,就称为“人口红利期”。

2016年~2018年,四川总抚养比分别为43.06%、44.08%、44.29%,不足50%,说明当前四川仍处于人口红利期。随着四川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的数量型人口红利将呈消减趋势。

但就业环境的持续改善、职工退休年龄即将延迟、大批农民工和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以及教育的极大发展,提高改善了人口素质,这些都使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依赖的新的结构性红利,将在较长时间内依然存在。

中国作为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这几乎是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事情,也正是因为庞大的人口基数,让中国可以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凭借着劳动力优势实现了经济的全面发展,拥有了全世界最全面的工业制造业体系,并且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让全世界望尘莫及的经济发展硕果,在很大程度上都依靠我们庞大的劳动力大军,然而最近一则新闻将中国人口的优势击得粉碎,让我们必须承认一个问题,这就是深度老龄化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上海、江苏、四川都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尤其上海,若按照户籍人口计算,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33.2%,远超辽宁。这还只是些个例,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速加深。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60周岁以上人口和65周岁以上人口都比上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考虑到70年代末,一孩政策工作力度的加大,预计到2040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达到顶峰。可以说,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的普遍性难题,深度老龄化的问题任何一个地方似乎都逃不掉了。

老龄化问题似乎已经成为世界人类头上悬挂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除了美国之外,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老龄化问题,像欧洲很多国家,包括最近在举办世界杯的俄罗斯在内都面临着人口负增长的难题,像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都有着非常沉重的老龄化压力,然而中国所面临的难题却比他们还严重,这就是“未富先老”,不管怎么说,出现严重老龄化的国家都是发达国家,长期的经济积累让他们能够通过十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来应对老龄化的难题,但是中国却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财富积累可以说刚刚起步不久,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非常的基础,老龄化特别是深度老龄化给中国带来的问题,将会远超原先出现老龄化问题的国家,这个问题的体现不仅是前一段时间各城市反复掀起的人才大战,还有最近《我不是药神》片中较为严重的医保难题。

仔细分析中国老龄化问题的根源,其实我们不能把愿意仅仅归咎于一孩的政策,一方面,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的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平均寿命的延长程度可谓是有目共睹,仅以上海一座城市为例,2014年的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了82.29岁,而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人的人均寿命达到了74.9岁。另一方面,大城市所带来的人口集聚效应,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人口向城市不断集中,在经济学界有一句经典的名言“城市是最好的避孕药”,因为城市的人口集聚让城市人的生育成本和抚养成本不断提高,根据美国著名房地产调查机构Zillow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显示,房价平均每上升10%,生育率就下降1.5%。且在洛杉矶、西雅图、纽约等大城市,高房价对生育率的影响表现得更加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生育的意愿被有效抑制。

深度老龄化社会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难题呢?

一是有效劳动力的严重不足。我们在文章开篇就说,中国经济的成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庞大的人口所带来的巨量的人口红利和产业后备军,让企业可以以廉价的成本生产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然而进入21世纪之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已经不同程度的出现了用工荒的难题,随着老龄化的加速,适龄劳动人口的数量的会不断削减,劳动人口的不足必然会带来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们如今习以为常的快递、外卖、网约车在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几乎都是无法维持的生意(可以参照美国极高的人工成本),而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也会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而下降,我们再在微笑曲线底端徘徊估计就要问题严重了。

二是养老缺口问题的不断增加。原先,由于中国养老保障制度的建设相对较晚,让养老金体系存在先天程度的不足,原先可以通过用现在交钱的人来支撑之前退休的人的方式来进行循环操作,但是随着老龄化的不断深入,这种模式必然会难以为继,养老缺口的空账难题将有可能不断凸显出来,一旦某个地方的养老金空账到难以维持正常稳定运行的时候,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延迟退休的出现,让更多的人推后退休,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养老金体系的运转,然而如果人口老龄化进一步深化的话,但延迟退休又不可能无限制延迟,那么必然会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

三是社会负担的逐渐加重。深度老龄化必然出现的问题就是老龄失能难题,随着老人年龄的不断增加,其能力必然呈现出一个下降的趋势,下降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会逐步丧失自我生活能力,这就需要年轻人来进行扶持,但是大多数家庭都是一孩,那么一对夫妇有可能将要面对4个老人,现阶段比较常见的居家养老模式必然难以为继,然而我们的社会化养老体系却很不健全,再加上之前所说的劳动力稀缺,这让社会化养老体系有可能难以构建,如何老有所依将会成为大问题。与此同时,老年人往往也是疾病高发人群,老龄化的深化医保能否支撑起巨大的老年人群,这都将成为潜在的难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