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年终奖个税优惠来了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注意啦!年终奖个税优惠来了

   2018-12-31 15:31:10 258商务网9
核心提示: 注意啦!年终奖个税优惠来了!多位财税专家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表示,初步建立综合性扣除机制,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新个税法
  注意啦!年终奖个税优惠来了!多位财税专家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表示,“初步建立综合性扣除机制,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新个税法最大的亮点。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改草案,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http://www.yixiin.com/gift/

  多位财税专家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表示,“初步建立综合性扣除机制,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新个税法最大的亮点。

  新个税法下如何扣税,来源:普华永道中国微信

工资越高,降税比率越低

  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即每月起征点从原先的3500元提高至5000元。

  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新个税法还进一步优化调整了部分部分税率级距,即扩大3%、10%和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25%税率的级距,保持30%、35%和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

  在不考虑年终奖和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下,如此调整对工薪阶层的税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普华永道中国个人所得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朱锦华认为,对于工薪阶层,调增基本减除费用并拉大25%税率以下的收入级距都起到一定减税的作用。

  “若以上海为例,用新旧起征点和税率测算后可以发现,对工薪阶层来说,工资越高,降税比率越低。”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卜新华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进一步表示。例如,若在上海月收入10000元,月降税比率为71%,而月收入20000元,降税比率只有58%。

  来源:安永

  年终奖越高,减税效果可能会打折

  由于新个税法将以“综合所得”计税,因此在累进计税时对年终奖的计税优惠政策也或将被取消,这也成为此次修改中最引人关注的变化之一。

  若年终奖计税优惠计算方法被取消,将对年终奖在年收入中占比较高群体产生怎样的影响?“若真的取消,其实对有年终奖的人来说,税改的减税力度都会相应减弱。”卜新华指出。

  专项附加扣除如何操作

  新个税法还规定,今后计算个税,在扣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扣除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

  “我们认为最能体现国家税改和减税决心的是增加了5项专项附加扣除。这5类扣除是基于民生要求而应运而生的,因此每个工薪阶层纳税人都可以通过这类费用扣除,从而享受到减税。”朱锦华指出。

  由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尚未确定,其将如何操作也引来各方猜测。卜新华预测,专项附加扣除可能会采取定额和限额内居实扣除的办法。其中,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支出可能会规定每月定额扣除;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可能会采取限额内据实扣除的办法。例如,规定住房租金一个月最高扣除金额,实际月房租超过这个限额,就只能扣除这个限额。“限额可能不会很高,这样的话实际这种情况就会比较多。如果实际月房租少于这个限额,就按实际月房租扣除。这样就能简化手续,减少大家的工作量。”

  而朱锦华则预测,参考国外个税的一些实操经验,扣除可以按统一固定标准或者按一定收入比例作为扣除上限。用固定标准操作相对比较容易,操作成本相对低,但不一定能有效达到调节收入和减低纳税人负担的效果。“我们相信按一定收入比例作为专项附加扣除上限比较合理和符合大部分纳税人的期待,但操作会比较复杂,需要现代化的科技配合以达到降低税收成本。”

  又将会有哪些凭证可能会在未来支持专项附加扣除?“户口本、子女上学注册文件,教育费发票、住房租金、租房合同、租金发票、母子/父子关系证明、住房贷款利息、住房贷款合同、银行的本金和利息支付凭证、继续教育相关合同或注册文件、学费发票等都有可能成为扣除凭证。”卜新华指出。

  “另一方面,税务局可能会尽量利用联通的网络系统,收集个人的相关信息,以减少个人需要提供的凭证。例如,教育系统提供小孩入学的信息,只要小孩在上学,父母就可以选一人或双方决定每月各扣除多少。”卜新华补充。http://www.yixiin.com/quote/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和治理研究院教授胡怡建认为,专项扣除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在以个人而不是家庭为计税单位制度下,扣除概念、范围、标准很难理清,实施操作难度较大,在征收管理上容易引发诸多矛盾,要谨慎对待处理。“必须通过建立标准化专项扣除,对扣除作出详尽规定,才能使制度合理、操作可行。”

  普华永道还表示,作为38年来个人所得税法最具突破性的一次修订,可以预期,现有的大部分个税政策法规都将根据新税法进行梳理和修订,同时也将出现很多新的政策法规,也必将对企业及其员工(无论是中国籍还是外籍员工)产生重大影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