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最大超市被财务人员卷走2亿元【图文】_财经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湖北最大超市被财务人员卷走2亿元【图文】

   2023-12-29 01:06:37 互联网258商务网4
核心提示:12月20日,湖北零售连锁企业中百集团(SZ:000759)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邵某某存在职务侵占资金嫌疑,初步估...

湖北最大超市被财务人员卷走2亿元

12月20日,湖北零售连锁企业中百集团(SZ:000759)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邵某某存在职务侵占资金嫌疑,初步估算侵占资金金额累计约2.19亿元。

根据初审,邵某某发现并利用供应商结算系统漏洞,针对生鲜非标品采购与结算的特殊性,通过虚假勾对验收单据、伪造审批人签字、虚增供应商等隐蔽手段,恶意侵占公司巨额资金。

事实上,在零售采购系统中,生鲜非标品采购确实存在灰色地带。

“生鲜属于非标品,其采购背后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不像预包装食品、日用百货等标准品类,有较为稳定的供应链和相对固定的供应商。”一名零售行业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

一种情况是价格和采购量的波动。

生鲜蔬菜品质没有统一标准,有些季节性比较强的菜品甚至无法确保货源稳定,往往同一车蔬菜因采购人的增加坐地起价;此外,正生鲜产品本身不易储存、易腐烂,在采购量上可能也会有所出入。“因此,如果整个采购过程,缺乏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可能会引发严重的采购腐败问题,具体表现在价格虚高和采购量虚标上。”上述零售行业人士称。

此外还有交易过程不够规范所滋生的灰色空间。

另一名生鲜行业从业者告诉界面新闻,在传统的生鲜采购渠道和链路里,因为供货方很可能会是一些中小供应商、供销社,甚至是一线的种养殖户,交易过程中可能没有正规的交易流程和票据证明。

在这种情况下,渠道本身如果没有流程化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和结算系统,并且每个环节的经手人员职责不分明,也可能出现虚增供应商、款项支付等问题。

为此,一些合规性更强的生鲜电商平台,就会通过更体系化的供应商引入系统来实现监管。在采购链条中,会有审厂、审品的环节,并且采购、财务等各岗位职责清晰,着严格的线上审批系统,确保交易真实,款项清晰。

“在企业实际操作过程中,小金额腐败在大多数涉及到生鲜产品的公司都有可能存在。但像中百集团这样作为一家营收规模上百亿、管理现代化的企业,出现如此巨额的资金侵占情况,可能还涉及到企业内部管理和稽核问题。”上述零售人士称。

如果被财务人员卷走的2.19亿元不能追回,中百集团今年的业绩可能会更难看。

该公司发布的公告称,侵占资金金额预计导致公司其他应收款原值增加约2.19亿元,应付账款增加约2.19亿元,初步预估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约2.1亿元。由此,减少2023年利润总额约0.5亿元,调减以前年度利润总额累计约1.6亿元。

实际上,作为湖北第一大零售商,中百集团过去几年和永辉、步步高等企业一样,正在经历艰难的业绩恢复过程。

中百集团是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旗下拥有综合超市(中百仓储)、社区超市(中百超市)、便利店(中百罗森)、百货店(中百百货)、电器专卖店(中百工贸电器)以及小型购物中心等多种业态,门店分布在湖北、重庆、湖南三地的连锁网点1700多家。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信息,中百集团位列2022年中国连锁百强第23名、中国超市百强第9名。

中百集团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和所有的零售企业一样,它享受到1990年代到2010年前后的市场红利后,在2014年之后出现几年滞涨期,并在最近几年出现亏损。

受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及生鲜电商的冲击,中百集团从2019年开始整体营收持续下滑,由当年的155亿元跌至2022年的122亿元;净利润更是持续走低,2021年、2022年分别亏损0.2亿元、3.2亿元。

横向比较来看,永辉超市在2021、2022两个年度连续巨亏之后,通过门店调优改造、加大自有品牌商品和线上业务推广,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扭亏为盈。

中百为了扭转亏损,在今年8月初宣布面向社会开放品牌招商加盟渠道,尤其是中百超市首次放开了加盟,试图将其旗下便利店中百罗森的加盟经验复制到超市业态,只不过效果尚未显现。

目前它的亏损还在继续。2023年前三季度,中百集团营收91.87亿元,亏损0.44亿元。如果算上案件中邵某某带来的2023年利润总额约0.5亿元的减少金额,中百集团2023年的亏损可能又将接近1亿元。

中百集团公告称,目前,公安机关将窜逃到境外的相关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到案,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及追赃挽损中。中百集团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上述事项未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其他影响。

上述消息刺激了资本市场,截止12月20日收盘,中百集团股价下跌5.26%。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