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6.5亿股“限售股”即将解禁 超过90%处于质押状态_财经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光启技术6.5亿股“限售股”即将解禁 超过90%处于质押状态

   2020-02-14 00:14:45 北京时间53
核心提示:  目前总市值168亿。  2月11日,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启技术)发布公告称,公司即将解除限售股份6.54亿股,占公司股

  目前总市值168亿。 

  2月11日,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启技术”)发布公告称,公司即将解除限售股份6.54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0.37%。其中,约6.0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83%,占本次解除限售股份数量的91.65%。 

  光启技术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为7名,控股股东西藏达孜映邦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达孜映邦”)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光启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光启空间技术”)不在其中。若以公告当日股票收盘价计算,光启技术解禁股票市值约50.64亿元。

  

  来源:光启技术公告 

  此次解禁是光启技术三年前重大资产重组所发行的股份。界面消息称,此次定增解禁收益高达8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解禁日尚未到,股东们便纷纷提出减持计划。 

  1月15日,持股上市公司7.79%股份的桐庐岩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岩嵩投资”),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6%。一周后,又有持股5%以上股东达孜县鹏欣环球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提出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6%。这些股东计划减持的股份均为此批将要解除限售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光启技术前身为2001年7月成立的杭州市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整体变更设立为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公司名称由“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光启技术以6789万元出售了杭州市桐庐县龙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30%股权,又以4.46亿元收购光启尖端100%股权,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和超材料两大核心业务。 

  某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刘辉(化名)告诉时间财经,“如果限售股份的数量较多,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话,解除限售股份很可能让原本处于中长期升势的股票股价扭头向下寻底。而对那些本身就处于横盘或向下趋势的股票,会更加速其股价的下跌,重要股东的套现或会引发股价断悬式下跌。” 

  时间财经多次就股票解禁问题致电及邮件联系光启技术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截至2月12日收盘,光启技术股价为7.82元/股,总市值168亿元。 

  主打“超材料” 

  2017年,光启技术借壳龙生股份上市,其主打的招牌是“超材料”,当时募资约68.9亿元,亦投向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及其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超材料造就了当时股票名称尚为“龙生股份”的股价神话,就在其宣布易主并进军超材料领域的2015年上半年,股价在短短47个交易日飙涨1578.55%,股价最高达到70.57元/股。 

  此后,光启技术的超材料还应用在包括军用“隐形衣”、警用智能头盔以及航空、海洋尖端装备应用等多个领域。在今年1月举行的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上,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表示,光启警用智能头盔是一款能够全方位保护佩戴者、长时间续航、使用舒适、全天候作战的AI单兵装备,在5G时代实现了AI、AR等技术的同步落地。 

  另一方面,光启技术业绩似乎并未有太大起色。2016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4.17%,2017年和2018年,却分别同比下降3.44%与25.61%,截至2018年底的扣非后净利润为4572.48万万元。 

  不过,光启技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若鹏回应投资者称,公司经历了几年的重组、注入资产、取得特殊的行业资格证明,如今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高比例质押 

  光启技术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0.00%至110.0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1.13亿元至1.48亿元。 

  公司称,业绩变动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公司超材料产品竞争优势凸显,超材料业务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第二,公司超材料多项研发项目进入开发阶段,相应的研发投入达到资本化的条件。 

  最新数据显示,光启技术前三季度营收为2.79亿元,较去年同期微涨0.61%。公司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01.02万元,减幅为143.40%,主要系三季度销售回款及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此外,光启技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42亿元,增幅为1703.45%,主要系期初使用受限的通知存款、定期存款32亿元于本期末已收回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95.41万元,减幅为127.24%,主要系当期归还银行借款所致。 

  去年11月29日,光启技术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达孜映邦的通知,获悉其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累计质押数量8.5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2.38%。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光启空间技术累计质押所持有公司股份7152.8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00%。 

  刘辉告诉时间财经,“需要股票质押融资说明大股东手头没有闲钱,缺少流动资金,负债率上升。如果在可控情况下,不一定会产生严重后果。但是如果质押比例过高,有可能导致财务状况恶化,也有可能引起市场投资者的其他猜测。大股东也有可能丧失控股权,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动荡。而且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行为也会降低公司的价值,有研究机构认为股权质押比例越高,公司价值就越低。”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数据显示,光启技术的多个股东均存在大比例股票质押。截至2月11日,光启技术第二大股东达孜县鹏欣环球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达孜鹏欣资源”)持有公司8.30%股份,股票质押占持股比例99.999%;第三大股东岩嵩投资持有公司7.79%股份,股票质押占持股比例84.03%。(北京时间财经 刁艳艳)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