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疑“蹭”抗疫专项贷款 小米、美团“不予置评”_财经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被疑“蹭”抗疫专项贷款 小米、美团“不予置评”

   2020-02-14 00:11:00 科创板日报8
核心提示:《科创板日报》(北京,特约记者 孙聪颖)讯,近日,外媒一则消息将小米集团(1810.HK)、美团点评(3690.HK)等科技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该消息称小米、滴滴出行、奇虎360、旷视科技等在内的300余家中国企业正寻求总计至少574亿元人民币的银行贷款,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或开展相关肺炎研究工作。

  《科创板日报》(北京,特约记者 孙聪颖)讯,近日,外媒一则消息将小米集团(1810.HK)、美团点评(3690.HK)等科技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该消息称小米、滴滴出行、奇虎360、旷视科技等在内的300余家中国企业正寻求总计至少574亿元人民币的银行贷款,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或开展相关肺炎研究工作。

  除奇虎360公开辟谣称,从未申请,也未获得任何政府贷款用于支持此次新冠肺炎,其他企业表态含糊,多以“不予置评”回复。

  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经营,央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央行向六家国有大行和三家政策性银行在内的九家全国性银行,和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地方法人银行发放专项再贷款,其中全国性银行负责全国性名单企业,地方金融机构负责地方名单企业。2月7日,九家全国性银行和十个重点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经向央行申请了专项再贷款。2月10日,央行发放首笔专项贷款。

  北京银行新闻处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该行已经向央行申请了专项再贷款业务,但具体有哪些北京科技企业获得授信,手边并无清单。

  据了解,目前银行再贷给企业利率上限为3.15%,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公开表示,从发放的情况看,银行这部分贷款利率目前为2.4%-3.15%。央行副行长刘国强特别强调,“各方面要把好关,管好用好专项再贷款这一救急、救命的钱。”因为此类贷款既享受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又有财政贴息,存在很大套利机会,要把资金投向直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

  近日信贷“活水”逐步放出,前述外媒称,小米等科技企业就是此轮信贷的受益者。在此轮授信中,小米获得贷款量为50亿元人民币,用于包括口罩和温度计等医疗设备的生产销售;美团为40亿元,用于为武汉医务人员提供免费的资金支持;奇虎360为10亿,用于购买医疗相关产品;旷视科技获得1亿,用于开发戴口罩人群的人脸识别技术;滴滴出行则为5000万,用以抵御疫情中业务受到的相关打击。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对以上企业的行为表示质疑,认为以上科技企业均不是直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此外还质疑小米、美团,两家企业本身现金流充裕,不该占用数量有限的专项资金。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小米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55.39亿;美团则为151.4亿。对于旷视的质疑则是赈灾专项资金用于研发。

  对此,以上五家企业均接受了《科创板日报》记者的采访,除奇虎360公开澄清,“从未获得任何政府贷款用于支持此次新冠肺炎,也未申请任何政府贷款。其他的四家企业均不置可否,小米、美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予置评”。

  美团内部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天美团公关部在相关群组处理被质疑“蹭抗疫贷款”的舆情。外媒提到的美团贷款,确实有所耳闻。若贷款顺利,按照美团的安排,是在贷款到位后,通过美团支援平台商户。因为若是入驻商户资金链断裂或是倒闭,对美团的业务也会产生致命影响。不过现在无法获悉贷款的申请和落地状态。

  滴滴出行则表态“不做回应”;旷视对记者确认贷款的问题不做直接回复,只是发来一篇科普文章,标题是《戴口罩的人脸识别?被误解了》。大体讲得是大家提到的“戴口罩的人脸识别技术”实际上是不准确的。实际上该技术是原理是,在戴口罩的情况下,找到每个人的额头区域,确保远程测体温准确,实际是就是AI测体温的技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