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等外资股比限制将于明年取消 或倒逼中资券商资管业务转型_投资理财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券商等外资股比限制将于明年取消 或倒逼中资券商资管业务转型

   2019-10-18 02:54:10 长江商报12
核心提示:  日前,证监会明确,自明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http://www.ffsy56.com/company/news-htm-more-1.html

  日前,证监会明确,自明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

  消息一出,10月15日,花旗集团拟在华设立全资证券子公司的讯息在市场中发酵。随后花旗集团在一份电邮声明中回应表示,将持续关注和评估新的业务机会,但对于拟设立全资券商的计划细节并未过多透露。

  “现在国内券商业务太同质化,外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可能会挤压内资券商的生存空间,同时也会促进国内券商改革。”广州证券一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放开股比限制好比鲶鱼效应,券商竞争将更为激烈。

  外资机构谋求全资控股券商

  继去年证监会政策层面放行外资控股境内券商后,不少外资机构已在控股合资券商一事上持续发力。

  目前,国内的13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中,已有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和野村证券三家外资控股券商获得批复,另据证监会网站披露,星展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大和证券、海峡证券等与境外机构相关的券商设立或控制权更换审批事宜处在排队进程之中。

  从注册资本和净资本情况来看,多数合资券商资本实力尚显薄弱。

  中金公司是上述合资券商中净资本最为雄厚的。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中金公司2018年底净资本357.74亿元,排名第13位。上述CEPA架构下券商注册资本均在50亿以下,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华菁证券的注册资本分别是18亿元、15亿元、35亿元、1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谋求全资控股券商可能仍是不少外资机构的选择。

  事实上,业内此前的确鲜有业绩较佳的合资券商,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据中证协内部通报的131家券商业绩排名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瑞信方正、东亚前海、汇丰前海、中德证券等多家合资券商均在百名以外。

  “中外股东在文化、价值观、经营理念上存在潜在冲突,也是合资券商一直没什么起色的原因。”上述广州证券业内人士表示。

  中资券商改革在即

  模式相对成熟的外资券商,也会对没有找准定位的中小券商产生冲击。广发证券非银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2-2018年,营业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由52%提升至65%;排名前20名券商营收占比由71%提升至94%。净利润排名前10券商占行业净利润比重从66%提升至77%;排名前20券商净利润占比从82%提升至94%。

  由此,券商股比限制大门的打开,倒逼中资券商资管业务转型。

  爱建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券商都在加强向主动管理转型。券商二季度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前五为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华泰资管、广发资管和中信建投证券,龙头券商转型积极。

  不过,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0月份公布的数据,至今年8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0.58万亿元,今年来缩水2.33万亿。从产品管理方式来看,从去年10月至今年8月,通道类产品规模累计下降21.5%,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增长3.4%。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