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战败” 创新医疗三大疑问待解_投资理财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实控人“战败” 创新医疗三大疑问待解

   2019-08-22 02:53:02 北京商报22
核心提示:  作为创新医疗(002173)三小股东与实控人内斗的战场,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成功罢免了公司实控人陈夏英方面的四名董事,

  作为创新医疗(002173)三小股东与实控人内斗的“战场”,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成功罢免了公司实控人陈夏英方面的四名董事,这也意味着陈夏英将在公司董事会中失去话语权。按照相关规定,陈夏英能否继续担任创新医疗实控人身份存在争议。此外,在今年上半年最高预亏6500万元的情形下,如何在内斗风波中扭亏、实现业绩的突破无疑也成为创新医疗需要面对的难题。

  实控人认定会否生变

  在三小股东的进攻下,创新医疗实控人方的四名董事“全军覆没”一事着实让市场有些意外。对于没有话语权的陈夏英而言,能否继续胜任创新医疗实控人身份存在争议。

  近期,创新医疗实控人与三小股东“宫斗”一事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康瀚投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三名小股东在8月10日提出临时提案,要求罢免多名董事会成员。8月20日,创新医疗披露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其中代表实控人方利益的四名董事罢免议案均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三名小股东似乎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股权关系显示,陈夏英持有创新医疗股份7762万股,占创新医疗总股本的17.06%,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海军持有创新医疗总股本的4.89%,系公司董事长,陈夏英、陈海军系姐弟关系,二者存在关联关系。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一)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二)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三)投资者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四)投资者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如今,实控人方面的四名董事均被‘踢出’了董事会,对于陈夏英的实控人身份目前就存在一定疑问。”王智斌如是说。

  剩余股权转让款何时支付

  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同意关联人延期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转让款的议案》被否同样引发了市场关注。作为此次三小股东提出临时提案的导火索,陈夏英、陈海军姐弟延期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转让款的想法最终破灭。

  对于此次提出临时议案的原因,康瀚投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三名小股东就曾表示,由于陈夏英、陈海军并未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股权转让款,涉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如今,《关于同意关联人延期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转让款的议案》最终没有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

  据了解,创新医疗此前名为千足珍珠,公司在2015年收购了建华医院100%股权,由此康瀚投资、建恒投资等公司成为了千足珍珠的股东,之后千足珍珠更名为创新医疗。在2018年创新医疗剥离了珍珠业务,而接盘者便是陈夏英、陈海军姐弟。

  据创新医疗今年6月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5日,公司共计收到相关珍珠资产股权转让款项2.27亿元,即股权转让款总额3.79亿元的60%,其中陈夏英支付1.82亿元,陈海军支付4549万元。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陈夏英、陈海军需于2019年6月30日前将剩余股权转让款交付至公司指定账户。但陈夏英、陈海军申请于2019年6月30日前支付珍珠资产转让款2000万元,剩余款项1.32亿元延期至2019年12月15日前支付,延期支付款项自2019年7月1日起按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息,预计陈夏英、陈海军应支付的利息不超过270万元。

  如今,在延期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转让款议案未获得通过之后,陈夏英、陈海军何时支付股权转让款无疑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对于陈夏英、陈海军目前的资金能力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创新医疗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内斗风波下如何稳健运营

  上市公司内斗对公司经营本身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今年上半年最高预亏6500万元的情形下,创新医疗如何在内斗风波中扭亏、实现业绩的突破无疑成为一大难题。

  纵观创新医疗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公司在2015年收购建华医院实现转型之后,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在2015年之前创新医疗实现归属净利润基本维持在3000万元左右,在2014年、2015年公司净利连亏,分别为-1084万元、-6534万元;但在2016年创新医疗实现归属净利润就上亿元,达到1.15亿元,在2017年净利达到1.41亿元。

  但好景不长,建华医院开始成为了创新医疗的负担。2018年创新医疗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968万元。而业绩下滑的原因则系建华医院、福恬医院业绩不达预期,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约7000万元。

  如今,在2018年业绩承压下,创新医疗今年上半年业绩预亏。根据创新医疗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约4000万-65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而创新医疗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系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与宝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诉讼一审判决败诉计提预计负债所致。其中,根据判决书内容,创新医疗计提约7000万元预计负债。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内斗会导致“军心”不稳,公司大股东、管理层难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经营,对公司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外,在四名董事、两名监事被罢免之际,创新医疗8月20日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19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陈珞珈的辞职报告,陈珞珈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同时辞去第五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陈珞珈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文 宋媛媛/制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