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 长线资金“挺A股”_投资理财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 长线资金“挺A股”

   2019-08-16 12:41:32 证券日报4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孟 珂  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省、湖北省

  本报记者 孟 珂

  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省、湖北省等多地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步伐正在加快。与此同时,三大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加注A股筹码。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A股迎来战略配置期,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愿意进入A股市场。随着A股中外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A股市场价值投资逻辑将会更加清晰,优质的上市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有利于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对A股市场国际化、机构化都会有比较长期的影响。

  这些A股市场的“新兵”在发挥“稳定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长期稳定的后备资金。

  具体来看,在国内资金方面,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标志着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正式起航。该笔资金已于次日通过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方式入市。同时,地方上也相继开展了职业年金投资运营,4月底,山东省成为全国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首个省份,山东省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分4批资金共投资425亿元。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日前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9年上海峰会”上表示,职业年金结余去年年底约4900亿元,今年5月底近6100亿元,且仍处于快速增长中。“6100亿元职业年金很接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7100亿元结余,今年年底可能会超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结余。” 胡晓义说。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8月15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以来,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约4000万人,基金存量已超过6000亿元。由于职业年金基金是固定缴费,预计以后每年新增缴费约1000亿至1500亿元。

  “根据目前全国职业年金结余近6100亿元,参考现行职业年金的配置比例,可假设职业年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7%至10%,则当前存量结余可给A股一次性带来约420亿元至610亿元的增量资金。而且,随着各地职业年金的市场化运作推进加快,进入A股的增量资金还会更多。”何南野说。

  在境外资金方面,目前,MSCI已如约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完成了“三步走”方案的第二步。富时罗素指数也于6月份正式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同时,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宣布,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纳入部分A股。

  葛寿净认为,A股在世界三大指数公司权重的提高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外资净流入A股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目前A股市场外资持股占比不到3%,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未来境外资本流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速度加快,预计全年会带来约50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谈及今年A股“新兵”的投资方向,葛寿净表示,总体来看,外资投资A股多采取长线价值投资的策略,持股集中在优质企业上。在行业上,外资偏好大消费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

  何南野认为,成熟市场的资金一般更偏好于盈利稳定、现金流充沛的股票进行投资;按照过往沪港通、深港通等经验,流入的外资也集中加仓银行地产、白色家电、TMT、大消费等板块的蓝筹股,但长期内,随着A股新成员对国内新兴行业、科技行业的理解加深,部分资金预计将逐渐配置到创业板、科创板的相关个股中,以谋求更大的投资收益。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