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达膜闯关科创板 子公司遭多次环保处罚_投资理财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三达膜闯关科创板 子公司遭多次环保处罚

   2019-08-15 02:41:36 中国经营报3
核心提示:  自2017年IPO被否后,时隔不到两年,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膜”)“卷土重来”,不过,此次其将目标瞄准了科创板。

  自2017年IPO被否后,时隔不到两年,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膜”)“卷土重来”,不过,此次其将目标瞄准了科创板。http://www.ffsy56.com/

  近日,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三达膜旗下子公司曾多次遭环保处罚。其中,四平三达净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平三达”)累计被罚9次之多,罚款总额约500万元。这几次处罚中有7项是大额罚款。对此,三达膜方面在公告中表示,“该7项行政处罚,系主管部门针对四平三达的同一事实,在短时间内连续作出的处罚,与多年来未如期收到污水处理费,导致设备更新缓慢及与政府部门的沟通等因素有关。”

  8月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四平市采访获悉,上述四平三达的相关处罚决定,经过行政复议、复查,又经过法院一审和二审,期间结果几经反转。四平市生态环境局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四平三达虽未交清罚款,但此次已经是终审判决,双方都服从法院判决。该人士称,据其接触到的三达膜方面人士反映,将会在判决执行期内缴清罚款。

  遭多次处罚

  2019年7月19日,上交所官网披露了三达膜的第二轮问询回复。其中显示,近三年,三达膜受到的环保处罚高达520万元,涉及其两个子公司。其中,四平三达累计被处罚9次(不含已撤销处罚),罚款共计约500万元;巨野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累计被处罚3次,罚款共计2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四平三达被罚金额占罚款总额的九成以上(96.15%)。且9次罚款中,数额达到或超过10万元的大额罚款有7次,单笔最大处罚金额为167万元。

  此外,这还不包括两次被撤销的总计3000万元的罚款。

  公开信息显示,因四平三达水污染物超标排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的规定。四平市环境保护局(现四平市生态环境局)于2018年5月4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00万元;因四平三达水污染物超标连续排放,四平市环境保护局以相同依据,于2018年6月5日作出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罚款2900万元。

  上述两次罚款被撤销的原因,皆为“具体行政行为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因此决定予以撤销”。由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于2019年1月3日作出。

  至于四平三达其余9次被处罚的具体原因,三达膜在公告中将其分为两类:一是因自动监测设备问题而导致的出水水质超标的行政处罚(2项),二是出水超标的行政处罚(7项)。

  对此,三达膜方面在公告中表示,“该7项行政处罚,系主管部门针对四平三达的同一事实,在短时间内连续作出的处罚,与多年来未如期收到污水处理费,导致设备更新缓慢及与政府部门的沟通等因素有关。”

  记者就此联系三达膜方面采访,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相关情况公司公告都已披露很充分,以具体公告内容为准。”

  行政复议和诉讼

  今年4月19日,三达膜申报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招股书显示,三达膜主要生产经营地址位于厦门市集美区,实际控制人为蓝伟光夫妇,其通过新加坡三达膜持有三达膜57.81%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蓝伟光夫妇已定居于新加坡多年。

  招股书披露,水务投资运营业务为三达膜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该项业务收入在近三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40%左右,毛利额占到公司总毛利额的四到五成。

  受到多次行政处罚的四平三达,是三达膜旗下31家一级控股子公司中的一家。

  四平市住建局污水处理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四平)三达的事,住建这边只开出过一个50万元的罚款,其余都是生态局那边开出来的,自己不太了解。”

  “三达(膜)这事,相关处罚过程纷繁复杂,前后经过了几次反复,现在市里和局里领导都已经换了。自己也说不清楚,只知道三达(膜)因为对这些处罚不服,当时就已经将四平市政府和环保局告上法庭,已经走完法律程序,法院已经判我们胜诉了。”四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当时具体处罚的过程在生态局的官网上都有。”

  不过,当记者问到为何有两项处罚,因“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予以撤销时,上述四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负责人停顿了几秒,表示“这个我不清楚。”

  记者在四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双公示”栏下,找到了当时罚款的部分公示文件。

  如《四平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四环罚〔2017〕95号》。文件中显示,四平市生态环境局于2017年6月12日,发现四平三达存在“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有《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监测报告》等证据为凭,处罚额为46.17万元。

  上述罚款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吉林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试行)》相关规定,并结合四平三达的应缴纳排污费计算得出的。

  记者查阅三达膜披露公告发现,被处罚后,公司对7项大额行政处罚表示不服。并于2017年9月

  向四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政府撤销了其中4项处罚。但9个月之后,即2018年5月,政府复查后又撤销原复议决定,并重新维持原4项处罚决定。

  此后,自2018年12月起,四平三达向铁西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一审被驳回后,向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今年5月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上述四平市生态环境局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四平三达虽并未交清上诉罚款,但此次已经是终审判决,双方都服从法院判决。

  退出四平

  据三达膜披露的公告,除罚款外,2016-2018年,四平市污水处理管理处拖欠三达膜的污水处理费分别为5570万元、7584万元和9192万元,且拖欠时间长。

  至于为何拖欠如此巨额的污水处理费,且长时间逾期未结的问题,上述四平市住建局污水处理管理处负责人并未向记者做出答复。

  三达膜公告显示,2019年3月,四平三达已与政府签订提前终止协议,确认《四平市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协议》及《污水处理服务协议》,于2018年7月20日起正式终止,且污水处理厂已移交给政府。

  记者了解到,在四平遇阻的环保企业不只三达膜一家。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早在2015年12月31日,国内水处理龙头企业碧水源,就曾经中标“四平市北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BOT项目”。但此后,碧水源与该项目的招标人——四平市污水处理管理处发生“特许经营合同纠纷”。2019年6月,法院判决碧水源胜诉。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平三达已与四平市政府签订提前终止协议,确认正式终止相关协议,且污水处理厂已移交给当地政府。

  在四平市调查采访期间,记者来到四平市平西乡勤业村,这里曾是四平三达污水处理厂所在地。如今,该污水处理厂名字已变为“中核四平污水处理厂”。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