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净利润四年来首次下跌,校外培训监管压力凸显_投资理财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新东方净利润四年来首次下跌,校外培训监管压力凸显

   2019-07-25 23:21:16 界面新闻183
核心提示:  记者 |司雯雯  在2016财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后,新东方仅用了3年就将这一数字再翻了一倍。根据其日前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新

  记者 |司雯雯

  在2016财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后,新东方仅用了3年就将这一数字再翻了一倍。根据其日前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新东方的净收入为30.96亿美元,首次突破了200亿元大关。

  但相比上一财年36%的增速,2019财年26.5%的增长速度已有了较为明显的减缓。而2.38亿美元(约合16.36亿元)的净利润则相比上一财年降低19.6%。这是四年以来新东方首次出现年度净利润下滑。

  作为新东方最重要的支柱业务,中小学课外辅导业务的增速下滑最为明显。根据财报,针对中学生的优能中学业务增速为27.2%,低于上一财年的44%。主营12岁以下课程的泡泡少儿增速也由此前的51%下降至44%。

  但针对K12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持续整治及监管行动,贯穿了新东方的整个2019财年。政策监管带来的合规压力已然显露:尽管营收保持增长,但新东方全年净利润为2.38亿美元,同比下降19.6%,成为2016年来其全年净利润的首次下跌。

  自去年开始越发严厉的校外培训监管为包括新东方在内的所有培训机构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新东方在财报中解释称,学费收取方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新东方调整了学费收取模式,在第二季度及第四季度分别收取了覆盖春季、秋季上半学期的费用,较之前减少了约一半。

  监管政策带来的压力也延缓了新东方线下学习中心和学校的扩张节奏。政策要求培训机构须符合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及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提高了学习中心的开设标准。在2019财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新东方分别新开了19个和25个学习中心,而在2018年第四财季新东方开设了81个学习中心。2019财年,新东方共计新开152家学习中心,较2018财年226家的新增数量有所回落。但在短期内,152家学习中心和新建设施的投入,仍然带来了租金和人力成本的增加,产生3.712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同比增速达24%。

  而运营成本的增长速度,大多时候已超过了新东方营收的增速。财报显示,2019财年内,包括租金、管理在内的运营成本的增速较营收增速均高出2%至10%。同时,据新东方首席执行官周成刚介绍,本季度新东方对双师模式和线上K12全科课后教育业务的战略性投入达到2.644亿美元。这笔用于网络系统建设及内容产品研发的投入转化周期相对较长,压缩了本财年的净利润空间。

  提高运营效率、增加利润率成为新东方进入2020财年的首要任务。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标准化、流程化和系统化的建设,优化学习中心等设施利用率,改造各业务领域。在度过最大亏损季度后,俞敏洪也曾指出,2019自然年和2020财年间,新东方将“强烈推进‘三化’”,实现从产品内容、学生招新、教师培训到店面管理、组织架构的全面标准化。

  其中,线上线下互动教学系统被作为新东方推行标准化的抓手,在2019财年获得了1.031亿美元的投入。新东方在线是其中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杨志辉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将继续对新东方在线的系统及内容开发、教师招聘等方面进行优化,并将其纳入线上线下互动教学系统,增强对业务线和城市的覆盖。目前,由在线课程和线下真人教师共同完成授课的新型双师班,主要在K12业务的两大品牌优能中学和泡泡少儿计划中试行,杨志辉表示后续将拓展双师班在托福等国外考试版块的应用,并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推广。

  对于2020财年,新东方认为中小学课外辅导业务仍将保持强劲增长,结合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新东方预计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0.550亿美元至10.755亿美元,同比增长22%至25%。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