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中国经济学40年》在京发布_产业市场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致敬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中国经济学40年》在京发布

   2019-01-02 03:26:51 258商务网328
核心提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学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学40年》出版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学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学40年》出版座谈会”12月28 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代表主办方致辞。http://cn.yixiin.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做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党委书记、研究员闫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晓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李晓西、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刘学敏、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戚聿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春学、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处长、经济学博士苏旭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程锦锥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主持。http://cn.yixiin.com/sell/

  《中国经济学40年》由中国当代经济学家、党的重要文件撰稿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改革历史的见证人张卓元教授领衔、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撰写。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的超常进步,既为中国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了极其肥沃的土壤,又为中国经济理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积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也取得了大发展、大繁荣。中国经济学家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吸收现代经济学的成果,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理论,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中国经济学40年》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理论探索和创新进行系统归纳,系统地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重要时期中国经济理论的理论突破与创新,并展望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前景。该书内容涵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企业理论、现代市场体系、价格改革、产业结构与产业组织、宏观经济管理理论、财税理论、金融理论、收入分配、经济发展观、三农、区域经济学、自然资源经济学、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发展和创新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研究工作者牢牢把握住了四个要领: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经济理论研究;二是热情投入和紧密联系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立足国情,立足当代,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在新的探索中积极推进理论突破、实践和创新;三是结合中国国情,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和当今世界各国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和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有用成果和方法;四是为世界增加新道路选择和中国发展的智慧。

  

  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济学发展历程看,中国经济学理论逐步与国际接轨,国际规范经济研究的方法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理论研究和教育融入全球化,中国经济学理论包括学术思维范式,概念体系、学科分工、方法论更新和政策逻辑全面转型,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经济学自身的发展。以中国为对象和中国籍作者发表的研究成果呈现了指数化增长,为国际经济学界增添了中国经济理论的智慧。

  时代的需求呼唤着经济理论创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大致分四大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1991年,这个阶段是以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改革突破口,从计划经济转型商品经济的改革探索时期;第二阶段从1992—2002年,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确立、现代宏观调控体系建立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进的大转型时期;第三阶段,从2003—2012年,为市场经济体系完善时期,这个时期,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特别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经济呈现出一枝独秀的经济增长态势,彻底改变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的第二大经济体;第四阶段,从2013—2018年,是新时代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期,这一过程仍在继续。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入和发展,中国经济学理论的主题也随时代而变,比如,第一阶段,农村经济问题是研究主题;第二阶段,体制改革、宏观稳定和对外开放是研究的重点;第三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是研究大主题;第四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

  理论创新指导伟大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经济理论创新对实践具有重大的先导作用。在市场经济、所有制关系、资源配置方式、宏观调控模式、分配关系和对外开放等方面经济理论创新的正确导向下,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实现了渐进式的调整与变革,重大的经济理论创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发展和体制双重转型的快速增长的典范。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开放的实践,离不开理论的归纳、总结和提炼。改革由理论上的重大创新和观念突破开启。而大量的理论创新都离不开中国经济实践活动和政治智慧,理论的演进是知与行的统一和互动过程。中国的经济研究工作者和实践者,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以开放的心态吸纳了人类发展进步过程中的精华,服务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互动改进,在思想上不断创新,为世界增添了中国模式和中国智慧。

  最近十年来,由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阔步向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为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了许多新的部署,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的重大发展,必将带动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岚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