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禁售纸钱冥币 法学教授:不合法【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南通禁售纸钱冥币 法学教授:不合法【图文】

   2024-04-09 15:18:49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清明节前夕,江苏南通殡葬用品店铺的经营者们仍在照常销售此前已经备好货的冥币纸钱等,但他们不确定的是,执法人员会不会上门检查制止。日...

清明节前夕,江苏南通殡葬用品店铺的经营者们仍在照常销售此前已经备好货的冥币纸钱等,但他们不确定的是,执法人员会不会上门检查制止。

南通禁售纸钱冥币 法学教授:不合法

日前,当地发布关于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引发争议。曾有经营者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他几个月前就进了货,目前存货价值五六万元,如果要全部报废,“也受不了”。与此同时,网络上有视频显示当地祭祀纸扎用品有两层楼高,有网友认为在此情况下,通告要求存在合理性。

截至4月3日,对于这则通告实际如何执行,当地有关部门尚未做出正式的解释和回应。不过,由此引发的社会争论并未停止:封建迷信和传统民俗如何界定?网上出现的两层楼高纸扎用品是怎么回事?移风易俗、殡葬形式改革等官方政策与民间习俗,是否可以达到平衡?

殡葬用品店仍在照常经营

4月3日,在南通市经营殡葬用品的店铺老板何升(化名)松了一口气,他向南都记者透露,近日并没有民政或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检查。

就在几天前,他还在为价值数万元的存货发愁。3月25日,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通告称,为进一步推动该市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通告还表示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的内容上了网络热搜。有网友认为,此举是出于消防安全、环境保护考虑;也有网友表示,在清明节等日子烧纸钱等行为是为了追思先祖,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以“封建迷信”一言概之。

网上讨论的热度持续不减,何升忧虑的问题更加实际。

3月27日,他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从网上听说了这个通告,但还没有收到有关部门的具体通知,冥币纸钱等用品“暂时没人问,我们还在卖”。何升说,这次政策很突然,这一行都是提前进货,他的存货包括冥币、元宝、黄纸和纸扎用品等,价值五六万元,如果要全部报废,损失较大。

何升坦言,假如真的禁止销售,他无非转行做别的生意,但需求一直存在,而且网上也有相关用品售卖。有关部门加强对殡葬用品的管理,用意可能是好的,然而现实中有部分人的观念尚未转变过来,比如有些年纪大人的会觉得“活人花钱,死人也要花钱,新式的鲜花又不能当钱花”。除了纸钱,一些人还给逝者买衣服、空调、电视机等,用材有纸也有布。“大家都知道这些是假的,买的是心理安慰。”

27日,南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该通告是从市场行为强调禁止制造和销售,没说禁止使用。

同日,南通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接到很多市民反映该政策问题,已将情况反馈给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会给答复。

家住南通市海门区的冯叶(化名)表示,当地清明祭祖的习俗是,清理坟头草,把馒头、糕点、水果等一样一盘摆好磕头,再把元宝烧掉。她现在依旧能够买到纸钱等祭祀用品,“家里还有一些上海亲戚也会回来上坟,如果买不到纸钱也很困扰吧”。

执法面临界定依据模糊争议

南通的通告中,“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界定是受到广泛讨论的焦点。

南都记者查询《殡葬管理条例》发现,其中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第四十条也有同样的规定。不过,对于什么是“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上述两个条例并未具体解释。

这种界定不明的情形不仅仅出现在江苏。例如,南都记者查询到,2023年印发的《长春市文明祭祀工作管理办法》对殡葬祭祀用品的生产、流通、焚烧环节都有详细的规定,厘清了民政、市场监管、应急、公安、消防、城市管理、林业等部门的管理职责。

其中同样表示,禁止生产、制造、经营、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明知属于无照经营行为而为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提供经营场所,或者提供保管、仓储等条件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不过,何为“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亦无具体规定。

对此,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朱晋峰从法律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这两部条例是当地推进殡葬改革的执法依据,也是社会公众实施殡葬活动的指引。根据一般法律解释原则,在两部条例没有明令将冥币纸钱确定为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前提下,相关管理部门如果擅自将其确定为迷信用品,有可能存在超条例范围执法的问题,这就可能与针对执法机关而言的“法无明文规定不可为”、针对社会公众而言的“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等精神存在一定冲突。因此,将冥币纸钱等定义为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做法在合法合理性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朱晋峰说,执法机关在执法时,应当给予社会公众一定的预期,而不能“硬着陆”、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以南通禁售冥币纸钱的通知为例,其发布时间为清明节前,对于商家而言,其可能在通知发布前已经备足相应货物;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其可能已经在通知发布前就准备好冥币纸钱,安排好行程,等待清明节去祭奠。

“执法的时间、空间等选择也很重要。否则即使出发点、目标是好的,但也可能会损害社会公众利益、激发矛盾,导致在执行时遇到非常大的阻力。”他表示。

在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解释何为“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情况下,执法机关的执法确实会存在较大问题,容易造成执法无据的情况出现。朱晋峰认为,相关部门可以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明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范围,但在制修订过程中更应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

也有殡葬管理地方性法规进行了较为明确的界定。《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丧事活动中摆放、焚烧冥币和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或者从事扮巫婆、神汉等封建迷信活动。《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称,禁止制造、销售阴币、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街道、楼群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摆放或者焚烧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进行吹打念经、抛撒纸钱等迷信活动。

祭祀中的民俗文化

虽然上述地方性法规将部分殡葬用品定义为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似有执法依据,但也有网友质疑,如何区分封建迷信和民间习俗?

《礼记·祭统》有言,“礼有五经,莫重于祭”。根据文化学者的研究,祭祀正是中国数千年维系社会结构的重要基石。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刘晓刚向南都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尞,从甲骨文就出现的汉字,代表烧柴枝而祭的意思。中国人注重心怀感恩,通过香烛冥镪等外在形式纪念祖先,已成为延续几千年、有信史可考的风俗。说冥币纸钱是迷信用品,比较牵强。

刘晓刚告诉南都记者,“如果有人企图从中达到金钱、运气等具体的利益,这种是迷信”。他觉得,以前民众知识水平普遍不够会迷信,现在随着教育水平提高,迷信行为大大减少。

在南通的地方政策引发争议后,网上又流传着祭祀烧纸的现场图片视频,疑似指向南通。有视频显示,祭祀纸扎用品有两层楼高。此前南都也报道,南通当地称纸扎为“扎库”,所扎房屋高可逾丈,内里陈设俱全,可容人在其中活动。

南通市民冯叶说,她见过的扎库一般是两层,高度和平房一样高,里面有隔断,有门有家具,小孩可以在里面钻来钻去,“以前用芦苇糊纸做,现在也有用木条做的更结实”。

不过,她提到,现在很少使用,“这两年村里好几个老人去世,没听说有人烧这个。”冯叶告诉南都记者,一个扎库不到二十分钟可以烧完,村里都是在空地田野焚烧。

另一位南通市民刘庄(化名)向南都记者表示,最近网上出现的巨型楼库,他在南通40年都未曾见过,“而且楼库在南通不会出现在街道上,而是定做好直接送去指定地点焚烧”。据刘庄观察,在城市因为无处可烧,这类东西几乎看不到;乡下“只是逝者去世时和大周年使用,在农田里烧”。

经营殡葬用品的店铺老板何升也证实,网上流传的两层纸扎房子,不是清明使用(清明节烧冥币、元宝为主),一般为逝者大周年,比如十周年、二十周年才出现。“有些人家有钱,提前找人手准备,有的还做几套。”他表示,因为需要找个较大的空间搭棚做,目前城市基本没有这种地方,“乡下可以,在农田就行,烧完把灰埋掉”。

由此可见,南通旧时“扎房屋高可逾丈”的现象已大大减少。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陆晓云曾著文称,“中国的纸扎艺术起源于古老的巫文化,用纸扎来祈福和祭祀的历史相当久远”。

以前,南通人去坟前祭拜时会携带纸俑、纸制饮食器皿、纸糊靴帽衣箱等。随着政府力倡从简办丧,南通人也逐渐移风易俗,但给先人烧纸质祭品的习俗“在南通仍未能绝迹”。陆晓云认为,用丧俗艺术来悼念死者,对南通百姓来说,能起到安慰和调节伤感的作用。

对“作为结合于丧葬和祭祀的纸扎艺术”,工艺美术史学者张道一这样评价:“因为它是长期以来所积累起来的一种文化,即使带有落后的一面,也不能据此加以简单的否定。”

实际上,纸扎艺术已经被现代人扬弃继承。例如,在江苏张家港,芦苇早期用来扎库做祭祀用品,后来出现芦苇草棚、芦花蒲鞋,广泛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

在江苏常州,年轻时做过扎库的民间艺人现在制作传统手工艺术品兔子灯,受人欢迎。2014年,荔浦纸扎工艺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遗名录。2019年,靖港纸扎被列入长沙市非遗代表性项目。

焚烧冥币纸钱的消防压力

南通的政策一出,也有网友从消防安全和城市环境角度表达对焚烧殡葬用品的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烧冥币纸钱易引发火灾,也有人觉得烧冥币纸钱会污染环境。

在对环境的影响方面,朱晋峰称,制造、销售、焚烧冥币纸钱等殡葬用品对环境会造成一定影响,但较为有限。“当然,前提是,制造、销售、焚烧冥币纸钱的企业、个人能够遵守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他表示,执法机关要对制造、销售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同时要对制造技术进行提升、改进,采取更为环保的方式进行。对于焚烧冥币纸钱的个人,要加强环保方面的引导、宣传、规范、监管。

对于消防安全,刘晓刚对南都记者表示,有关部门不能因噎废食,而是要善于引导,做好消防宣传。“焚烧纸质祭品可以配备简易炉子,把祭品放进炉子烧,防止风吹散。离开时所有火种应清理掉。”朱晋峰也建议在一些祭祀活动集中的地方安放铁皮焚烧箱等,方便群众祭祀的同时,可以有效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的产生。

当前,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3月22日,民政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召开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加强墓区集中祭祀点、散坟墓地、林缘地带等高风险区域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人为火隐患。在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采取超常规措施,严管严控森林草原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

各地也如往年一样,加强了对文明祭扫的宣传力度。南都记者留意到,对于在山林等区域的焚烧纸钱行为,相关政策会严格得多。

北京通州,市民在树林内点燃纸钱祭祀,引发火灾。

3月29日,北京市通州区有两起因祭祀引发火灾的违法案例,其中一起发生在路边草坪处,一起发生在树林内,总共3人被行政拘留。30日,海南三亚市发布通告称,清明节期间气候干燥,容易引发火灾,墓区内禁止携带烟花鞭炮、纸钱等易燃祭祀用品。31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2024年森林禁火令,即日起至4月30日,该省境内所有山林及距离林缘30米范围内,严禁在进行祭祀活动时点烛、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放孔明灯等用火行为。

南都记者查询到,近两年,各地都有市民对焚烧冥币纸钱影响环境的投诉。而这些案例大多发生在小区内外、道路边,各地多以宣传、劝阻为主。

例如,辽宁大连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办对辖区内某小区外焚烧冥币的现象回应称,一是加强巡查,一经发现立刻制止;二是持续倡导文明祭祀。吉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辖区某道路烧冥纸行为表示,巡查发现会及时制止,对群众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阻,同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

有基层民政部门回应市民诉求时表示,丧葬习俗是个社会问题,加之受长期传统思想影响,“要彻底转变群众观念还需一个过程”。

朱晋峰认为,与其完全禁止,不如放开但严格规范这些活动的进行,可能更为有效。比如,合理规范焚烧冥币纸钱等活动,明确时间、地点。

在持续多日的争议声中,4月3日,南通1234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该政策调整的通知,具体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