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园通报猴猫共处 将猫与猴关在一起不合适【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昆明动物园通报猴猫共处 将猫与猴关在一起不合适【图文】

   2024-03-05 01:57:31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近日,云南昆明动物园猴山内2只猫疑似被猴群欺负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并引发关注,猴猫共处引发网友争议。1月27日,昆明动物园发布关于猫移出猴...

近日,云南昆明动物园猴山内2只猫疑似被猴群欺负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并引发关注,“猴猫共处”引发网友争议。1月27日,昆明动物园发布关于猫移出猴山的相关说明称,决定立即采用诱捕的方式将猫移出猴山。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表示,将与园方合作把猫诱捕出来,并带猫体检,之后由该协会带走安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向奇闻事件记者表示,猫与猴的习性不同,自然状态下很少有交集,猫与猴共处会让猫常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中,将两者关在一起不合适。同时,孙全辉表示昆明动物园的此次舆论风波,也提醒国内其他动物园要尽可能为动物提供最好的照料。

昆明动物园通报猴猫共处 将猫与猴关在一起不合适

今年1月18日,昆明动物园发布了一份关于园内猴山猴群与猫共处的说明。该说明中指出,近期昆明动物园接到多起园方将小猫放进动物园解除鼠患,市民拍到动物园的猴子和小猫有类似交配行为,游客到动物园游玩观感不好的相关投诉件。对此,昆明动物园表示,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现象源起2013年5月,当时动物园猴山老鼠成群的新闻经过媒体报道后,不少热心市民纷纷联系动物园为猴山灭鼠支招。园方在穷尽物理灭鼠措施却未能取得满意效果的情况下,开始尝试将收容的流浪猫放入猴山进行生物防治灭鼠,之后猴山上的老鼠数量明显减少,猴群与猫一直和睦相处。

园方称,这项工作的开展既使部分流浪猫得到妥善安置,又发挥其灭鼠的功能,使病源传播得到有效遏制,猫与猴群已融洽相处多年,未发生互相伤害现象,据观察,个别猕猴还有为猫理毛发、抓虱子的共处行为,有的猫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后,还在猴山上繁衍了后代,后代也从小和猴群能和谐共处。截至发稿前,猴山里的猫背毛光亮,健康状况良好,网民反映的问题系动物之间的嬉戏互动行为,不存在虐待行为。请网友理性对待昆明动物园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相处现象,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对昆明动物园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昆明动物园诚挚邀请大家到园区游览参观。

1月26日,昆明动物园再次发布情况通报,称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现象源起于2013年,因猴山食物充足和存在适宜啮齿类动物生存的洞穴而导致老鼠滋生,鼠患数量一度达到300-500只。经多次组织人工灭鼠后,均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在确保猴群安全的前提下,昆明动物园征询了市民和专家的意见,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先后两次分别放入2只猴和6只猫,经过一年时间,基本消除了鼠患,同时繁殖了4只小猫,数量达到12只。为了保障鼠患的持续治理和效果,在猴山留下2只,也就是现在网友关注的2只猫。10余年来,猴群与猫相处融洽,猫身体状况良好。

奇闻事件记者注意到,在这份说明发出后,仍有不少网友存疑,并发布了猫与猴子共处的相关视频及照片,昆明动物园猫与猴子共处的情况引发较高关注。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于1月25日下午,在其社交账号发布视频称,近日有网友留言,让协会救救昆明动物园的猫,协会立刻联系了当地志愿者到园区查看了猫的情况,目前有两只猫在猴园,协会方面也与园方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协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27日凌晨,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更新动态称,经与园方充分沟通,园方同意一起合作把猫诱捕出来,并带猫体检,之后交由该协会带走安置。

1月27日上午,昆明动物园发布猫移除猴山的相关说明,称为最大限度确保猫安全,昆明动物园与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经共同商议,决定立即采用诱捕的方式将猫移出猴山。主要是在猴山内设置诱捕笼,笼内放置猫喜爱的食物,在猫采食时将其安全捕获。捕获后,对猫作全面体检,体检结果对外公布,并妥善安置。昆明动物园解释称采取诱捕方式的主要原因是猴山地形复杂、洞穴较多,采用强行网捕、麻醉等方式,极易引起猫较强应激反应,可能导致其伤亡。使用诱捕笼进行诱捕,更为安全稳妥,对猫不易造成损伤,但诱捕方式需要一定时间和机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接受奇闻事件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关注到网友发布的昆明动物园内猫与猴共处的相关视频,猫经常被猴子骚扰,既无力反抗,也无处躲避,它们的处境堪忧,需要被关注。孙全辉称,在自然状态下,猫和猴很少有交集,猫之所以与猴共处,是人的安排和决定,对猫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在习性上,猫虽然已被人类驯化,但它们却保留了昼伏夜出的习惯,喜欢在夜间活动,白天睡觉和休息。而猴子则相反,它们白天活动、夜间休息,导致猫在需要休息时却时常被猴子骚扰,因而常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中。仅从这一点来说,将猫与猴关在一起就非常不合适。”孙全辉说,动物园将猫引入猴山之前,应该做出全面的评估,不应该只关注用猫控制鼠害的问题,也要评估这一做法对猫和其他动物可能产生什么影响,否则就会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

孙全辉称,动物园给公众提供了深入了解野生动物的机会,但是动物园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转变功能和定位。“早期的动物园侧重收集和圈养一些珍奇的动物专供特权人士欣赏,但现代动物园更重视公众教育和科普,很多先进的动物园甚至致力于成为科研中心和保护中心,用在饲养动物过程中积累的科学知识去保护和拯救野外的濒危物种。最重要的一点是,动物园饲养了大量的动物,所以优秀的动物园会把动物的状况放在他们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他们饲养动物的福利,并且从动物的圈舍的设计、饲养、日常管理以及跟游客的互动等角度保障动物的福利,减少游客对这些动物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孙全辉称,保障动物福利是国内外动物园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把动物视为玩物,一味追求利润、忽视动物自身需要的动物园,就更容易出现动物福利受到损害的问题。

对于此次昆明动物园因猫猴共处而陷入舆论风波,孙全辉认为,国内的动物园在保障动物福利方面的理念还有待提高,随着公众对动物保护了解的深入,他们的动物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这对动物园的管理方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动物园在动物福利保护方面的疏忽和欠缺,常常会被公众关注甚至放大,造成动物园处于被动位置。这件事情也提醒国内的其他动物园,在涉及动物饲养管理方面,要吸取教训,不断提升和改进动物饲养水平,尽努力为动物提供最好的照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