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北京仅需2.5小时 试验速度并非实际速度【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上海到北京仅需2.5小时 试验速度并非实际速度【图文】

   2024-02-29 01:24:58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今日,#北京到上海2.5小时#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首。消息称,时速450公里的高铁即将在2025年投用。届时,京沪之间高铁仅需2.5小时即可到达。...

今日,#北京到上海2.5小时#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首。消息称,时速450公里的高铁即将在2025年投用。届时,京沪之间高铁仅需2.5小时即可到达。

上海到北京仅需2.5小时 试验速度并非实际速度

评论区里,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兴奋。然而,事实是否真是如此?锦观新闻记者就此梳理相关资料并咨询行业相关人员。

试验速度并非实际速度

京沪间坐高铁2.5小时到不了

资料显示,京沪高速铁路由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为380公里。即使按照450公里时速不停站,也没办法在3小时内通达两地。

原报道称,CR450高速列车在实验中跑出了超过450公里的超高时速。然而,在我国高铁的实际运行中,并非按照试验速度运行。按照我国高铁的运行时速惯例,即使是还未正式面世的“最快高铁”CR450,在正式运行中,时速也不会超过400公里。

据了解,CR450是我国“复兴号”动车组全力研制的新车型,与“前辈”们相比,有着堪称突破性的进步。

近年来,中国高铁里程不断刷新,与高铁里程刷新同步的,还有动车组。目前,CR(China Rileway)开头的“复兴号”动车组已有16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三种运行时速列车。即将到来的CR450动车组,被视为中国高铁打破最高时速的希望。

在业内,高铁的不断加速具有非凡的意义。去年6月28日,国铁集团在福厦高铁福清至泉州区段组织开展了新型动车组新技术部件在更高运行速度条件下的性能验证试验,试验列车单列最高运行时速达到453公里。在突破纪录的同时,也使我国高铁保持着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优势。

“最快高铁”得有配套设施

成渝地区或称首个应用区域

高铁的时速提升,对于铁路的建设标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每一条高铁修建时,都会有对应的设计最高时速。相关行业从业者向记者透露,按照列车的运行时速,铁路在设计和建设时的材料选用、相关配套设施都有差别。目前来看,大部分高铁并不具备运行CR450的条件。

那么,CR450最有可能在哪里初运行呢?

国铁集团的《“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提出,将依托沪渝蓉沿江高速铁路等工程项目开展CR450科技创新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化技术验证。也就是说,除了CR450已经成功试验过的福厦高铁福清至泉州区段以外,沪渝蓉沿江高速铁路是最有可能首先“上架”的线路。

作为中国最长的高铁之一,沪渝蓉沿江高铁起自上海宝山站,途经江苏省、安徽省、湖北省、重庆市,止于四川成都站,由多条高铁通道组成,线路总长约2100公里,其中仅有成渝中线高铁预留了部分时速400公里的提速空间。可以看出,作为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即使在已确定留有提速空间的成渝中线高铁沿线,也仅选取了部分符合条件的路段,在长达千余公里的京沪高铁全程运用,显然不太现实。

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将与规划的渝宜高铁连通,是沿江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实现双城经济圈与长三角城市群高铁直达。届时,它将串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北接渝万、郑万高铁串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加快西部地区南北向贯通进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