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捡14万项链后丢弃被判赔4.5万 引发广泛关注【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情侣捡14万项链后丢弃被判赔4.5万 引发广泛关注【图文】

   2024-02-23 01:15:26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近日上海闵行法院公布的一起失物纠纷引发广泛关注一对情侣捡到了他人遗失的价值14万元的项链但当失主要求返还项链时二人称项链已经被扔了无...

情侣捡14万项链后丢弃被判赔4.5万 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

上海闵行法院公布的一起失物纠纷

引发广泛关注

一对情侣捡到了他人遗失的价值14万元的项链

但当失主要求返还项链时

二人称项链已经被扔了

无法返还

最终,法院经审理认为

这对情侣负有未妥善保管的责任

判定二人赔偿失主损失45000元

具体事情经过

上海闵行法院介绍,2022年8月4日,原告贾某购入某品牌定制项链一条,价值142400元。2023年10月5日6时39分,贾某及其朋友一行人在经过某商场3楼扶梯平台时,其所佩戴的定制项链掉落在扶梯口处。

当日6时56分,被告林某及其女友途经3楼扶梯平台,发现遗落在原地的项链,随即捡走,二人边查看边带离现场。据派出所的询问笔录所载,二人称“看到项链是黄色的,以为是黄金的,就随手装在口袋里带走了”。

贾某发现项链遗失后,便至派出所报案。后因调解无效,贾某诉至法院,请求被告林某及其女友返还其项链。贾某诉称:被告在拾得原告遗失项链后,以已经丢弃为由,拒不返还,已经严重侵害原告的合法权益,故要求被告返还原物,若不能返还,则需照价赔偿。

被告则辩称,捡到该项链后以为不值钱,后扔在了小区草坪,目前无法证明项链后又被谁捡走。此外,林某及其女友认为,不能证明案涉项链为原告所述品牌,不认可原告主张的项链价值。二人提出,愿意出于人道主义补偿原告1万元。

上海闵行法院经审理涉案事实和双方证据

认为该案有以下两个争议焦点

其一,被告拾得项链后丢弃

是否承担损失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被告在拾得项链后,本应返还权利人或送交有关部门并妥善保管,但被告私自将该项链带至家中,并自认已将项链丢弃在小区草坪。现有证据证明被告拾得项链后未妥善保管导致案涉项链灭失,被告对此存在重大过失。因此,被告应当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在无法返还原物的情况下,应对原告的损失承担折价赔偿责任。

其二,原告丢失项链的损失如何确定?

法院表示,原告提供的关于案涉项链价值的微信聊天记录、照片、转账记录等证据,能够形成证据链,并达到民事诉讼证据高度盖然性的证明标准,原告为购买该项链花费了142400元。但考虑到案涉物品系定制品,从国外代购,存在代购费用支出,且原告已佩戴一年有余,亦存在折旧。

最终,法院综合全案事实、结合双方证据,酌定被告应当赔偿原告损失45000元。后,原告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案件现已生效。

此事被报道后

相关话题一度冲上

微博上海同城热搜第一

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有网友表示

“怎么证实遗失的是正品?”

也有网友表示

“万一拾到者并没有丢弃,

而是占为己有了呢?”

还有网友表示

“捡到东西丢了很正常吧?”

“还得负责保管?”

当然

警察叔叔和更多的网友表示

路不拾遗

如果捡了要及时报警

并且妥善保管

因为

拾金不昧不仅是传统美德

更是法律义务

我国民法典规定

拾得遗失物后

拾得人应当返还失主

若不予归还

则是一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

根据民法典,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从刑事责任的角度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非法占有代保管的财物、遗忘物、埋藏物,拒不归还的,视财产价值可能会涉嫌构成侵占罪。因此,法律赋予拾得人保管、及时通知、返还或送交的义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