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记者调查【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记者调查【图文】

   2024-02-19 20:12:27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近日,有关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的话题登上热搜登。有博主发文称:以前五六万买的钢琴,现在5000块出手都没人要。某乐器协会的副秘书长说:20...

近日,有关“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的话题登上热搜登。有博主发文称:“以前五六万买的钢琴,现在5000块出手都没人要。”某乐器协会的副秘书长说:“2023年,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学琴的和买琴的,就好像一夜之间凭空消失了。”钢琴销量是否真的断崖式下滑?学琴的孩子去哪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记者调查

培训中心负责人:

遭遇“招生难”

南京一位钢琴培训中心刘女士告诉记者,行业降温非常明显。“我们这家机构已经办了8年了,往年培训中心春季招生和暑期招生都很火,特别是暑期招生非常热,但是2023年暑假很多机构几乎招不到人。目前无论是琴行还是钢琴培训机构不少都亏损了,有的就是抱团取暖。”

刘女士给记者看了几张截图,建邺区一家音乐空间正在招募钢琴、弦乐、吉他、尤克里里、声乐、古筝、架子鼓合伙人,空间共享、资源共享,只收取场地费用。有人在群里问:有没有想一起合租门面的老师?有没有舞蹈老师异业合作?有钢琴老师表示,有50平米琴房可以做舞蹈房出租。

业内人士介绍,钢琴销量下降从2019年开始,如今只有高峰期的15%。

音乐老师:

选择更多元,钢琴演出机会少

“的确,学钢琴没有前几年那么风靡了。”南理工附属初中音乐教师秦文君告诉记者,“在我看来,南京学生能学的乐器种类选择越来越多,除了钢琴之外,大家可以选择尤克里里、吉他、小提琴、大提琴等,选择钢琴的人自然就少了。钢琴虽说是‘乐器之王’,能学的东西是最全面的,但是钢琴也有它的劣势。第一,钢琴不方便携带;第二,学钢琴很难有机会表演。就比如学校一台晚会,钢琴独奏最多只有一个节目;第三,学钢琴要花很多时间,但是收效甚微。普通的乐器比如古筝,你认真学5年,弹得很像样。但是钢琴弹了5年,别人可能看不出来多大的痕迹。”

“学钢琴如果不能坚持下去,很容易荒废。如果只考到五六级,停个二三年后面可能什么都不记得了。”秦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学钢琴出身,但是给女儿学了小提琴。

“学钢琴一旦中间断过,拾起来就很难。”南京艺术学院音乐教育系的一位钢琴老师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说,有的学生拿到十级证书之后就不练了,等到高考前再想走艺术路线,几乎是从零开始。在她看来,学钢琴的孩子越来越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学钢琴已不是孩子升学加分甚至艺术特招的渠道。

家长:

练琴坚持下来很难

“我们家孩子钢琴课一个月没去了,各种理由不想去,我准备是要放弃了。”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孩子一开始并不是多么热爱钢琴,只是班上一大半人都会弹钢琴,他也想学。

“我们家是不弹钢琴母慈子孝,一弹钢琴鸡飞狗跳。每天练习钢琴的时候,孩子就哭丧着脸,跟上刑场似的。妈妈非要逼着他练习,我觉得没必要。”家长张先生表示。

“一开始就是跟风,觉得孩子琴棋书画都要会,买了一架钢琴花了二三万,现在放在家里落灰。学钢琴投入很高,一节课200元,一对一可能还要四五百。费钱费时费力还费妈。”家长李女士说。

专家建议:

跨界合作,多元化经营

业内专家建议,面对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的情况,琴行和培训中心可以考虑以下几种转型方式:第一转变经营模式,琴行和培训中心可以考虑将单一的销售模式转变为租售结合模式,降低顾客的购买压力,同时提供更灵活的租赁服务,吸引更多用户;第二,拓展用户群体,针对儿童、青少年、成人等不同年龄段和需求的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音乐教育和培训课程,满足更广泛的市场需求;第三、引入数字化技术,运用数字音乐教育平台、智能钢琴等数字化工具,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学习方式;第四,跨界合作,与其他相关产业进行合作,如文化创意产业、演出机构等,共同举办各类活动或节日庆典等形式来吸引顾客;第五,多元化经营,琴行和培训中心可以拓展其他音乐相关业务,如乐器维修、音乐制作等,增加营收来源。总之,琴行和培训中心的转型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市场环境,灵活调整经营策略,不断创新和完善,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用户的需求。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