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24年有可能是更热的一年【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专家:2024年有可能是更热的一年【图文】

   2024-02-18 11:08:13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依照联合国用过的毯子比喻,地球身上覆盖着一层毯子——大气层,它含有一种重要成分:稀薄的温室气体。它们捕获了太阳的热量,防止其逃回太...

依照联合国用过的“毯子比喻”,地球身上覆盖着一层毯子——大气层,它含有一种重要成分:稀薄的“温室气体”。它们捕获了太阳的热量,防止其逃回太空,这个过程被称为“温室效应”。如果没有它们,地球的平均温度将是零下18℃,人类无法生存。但问题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正在迅速加厚毯子。

专家:2024年有可能是更热的一年

2024年1月12日,世界气象组织正式宣布,2023年成为地球有记录以来(即12.5万年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48℃。同时2024年也被预测为“更热的一年”。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适应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成为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那么,如何在2024年更好地适应充满变数的地球呢?

今年或迎史上最热夏季

提前体验2030年代生活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LSHTM)教授塔法兹瓦·马布豪迪向奇闻事件记者表示,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和地球“前所未有的”能源失衡,2024年可能会较去年打破更多的温度纪录。“对于今年,我会选择一个关键词——不确定性(Uncertainity)。”

正如这位气候变化、粮食系统和健康领域的专家所述,“未来”早已部分降临,正在以不同方式影响着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他向奇闻事件分享了自己在加拿大雷湾市度过的非同寻常的圣诞节:“几十年来,我们第一次没能过上‘白色圣诞节’。当地的滑雪胜地甚至不得不借助人工造雪来维持营业。”

马布豪迪教授指出,如今全球变暖的趋势和证据非常明显,最热的10年都发生在过去10年。“根据去年和前10年的情况,由于全球排放尚未停止,2024年很可能会继续变暖并继续打破纪录。”

对此,土耳其海峡大学气候科学家莱文特·库尔纳兹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2024年夏季可能成为“史上最热夏季”。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科学家詹姆斯·汉森警告称,人类或在2024年有机会提前体验21世纪30年代的生活。他认为,全球气温最早可能在今年5月突破1.5℃的升温阈值。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已经进入“1.5℃的世界”,但“我们将在2024年短暂穿过它,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该“里程碑”实现的可能性正在提高——当地时间1月18日,英国气象局警告说,预计2024年大气中CO₂含量的增长速度将大幅偏离预期轨道。他们预测,2024年的二氧化碳年平均浓度将比2023年高出2.84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达到423.6ppm,这将使地球以超出控制升温1.5℃阈值的速度持续变暖。

在人类近6000年的文明史中,大气中CO₂含量一直保持在280ppm左右,而现在则超过420ppm,是19世纪工业革命爆发前的两倍多。联合国成立的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委员会(IPCC)的科学家表示,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至少200万年来的最高点。另有报告显示,数值可能于450万年里前所未见。

极端干旱和缺水

将危及粮食安全

联合国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水循环已发生“惊人变化”,1/4人类(约18.4亿人)遭受干旱。欧洲主要河流之一的莱茵河水位下降,英国河流水位也创下历史新低。巴西亚马逊河出现前所未有的缺水,120只河豚死在河床上。非洲之角有2300万人因干旱面临“粮食严重不安全”。

关注粮食系统的马布豪迪教授,也非常关注极端气候给粮食安全所带来的影响。“高温将导致产量减少和作物欠收,从而危及区域粮食安全。与此同时,洪水将加剧粮食安全形势。”他说,重要的是,干旱、高温和洪水的结合创造了有利于病虫害和水传播疾病的条件。

“人们已经经历了越来越多变的天气,这使得制定计划变得困难。对于农业种植者来说尤其如此,他们面临着种植日期变化、季节变化和作物适宜性的挑战。”马布豪迪教授称,在农业种植环节中,随着关键生长期干旱和炎热天气增加,害虫会变得更容易滋生,病虫害控制方面的成本会随之增加。

此外,马布豪迪教授指出,高温还会影响人体健康,“大多数农业种植者都是老年人。恶劣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会使农村地区的情况更加恶化。”

与此同时,有报道显示,全球甜食价格正在上涨。因异常干燥天气,全球最大的甜味来源——两大甘蔗生产国印度和泰国收成不佳,食糖价格已经飙升至12年来的最高点。此外,西非的暴雨导致该地区多产的可可大面积腐烂,巧克力价格飞涨。生产奥利奥饼干的零食制造商‎警告说,2024年的产品将更加昂贵。

2021年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一项气候模型研究发现,相较于1960年出生,2020年出生的人一生要经历7倍的热浪、2倍的野火、约3倍的河水泛滥、农作物欠收和干旱。

国际灾害数据库EM-DAT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记录的气候相关事件中,山体滑坡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了60%,野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了278%,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了340%。

2023年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的研究称,地球上的野生动物正面临第六次大规模灭绝加速的危险,500余种陆地动物濒临灭绝,可能在20年内消失。若没有人类破坏自然,这一结局原本应推迟到数千年之后。

危中有机

这几个领域或将迎来新机会

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极端天气是今年最可能导致全球重大危机的风险因素。但危中有机,根据2024年的趋势预测,有几个领域将迎来新的机会。

首先在教育领域,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气候科学这个跨学科领域逐渐崭露头角。它本身具有跨学科根源——源于大气科学或环境科学。一些大学近年新增了“气候研究”专业和辅修专业,甚至扩展了气候领域的硕士项目。

沃尔克·西克是美国密歇根大学高级能源研究教授,同时兼任创业中心(CFE)教务主任、全球二氧化碳倡议主任。日前,他在接受奇闻事件记者采访时,提醒有志于气候领域的大学生,根据实际需求针对性地学习,同时强调气候教育对所有学科的重要性。“或许从2024年起,所有学科的大学毕业生,都必须了解与气候变化及其学科相关的背景知识和问题。”

其次,在商业领域,消费者的行为变化比许多公司预期的要快得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得先机,尽早采取行动至关重要。通过在供应链中实现脱碳,相关企业可以抢占先机,更容易地向客户推销低碳产品并赢得市场份额。安永(EY)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企业的气候领导力,并愿意为可持续产品支付12%的溢价。由于消费者行为将继续受到气候因素的驱动,脱碳和适应战略越来越关键,市场参与者需要适应趋势。

再者,在能源领域,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将成为2024年的主导话题。全球范围内用于开发新清洁能源的资金已经超过开发化石燃料的资金。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预测,2024年对中国的能源结构来说是一个转折年,化石燃料发电将进入结构性衰退时期,碳排量将结构性下降。

 
标签: 专家,2024,一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