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去年出生人口23.5万创新低【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韩国去年出生人口23.5万创新低【图文】

   2024-02-03 01:22:15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据新华社报道,近日,韩国行政安全部接连发布韩国人口的最新数据。其中,2023年全年,韩国出生人口只有大约23.5万人,创历史新低。这一数据...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韩国行政安全部接连发布韩国人口的最新数据。其中,2023年全年,韩国出生人口只有大约23.5万人,创历史新低。这一数据较2021年和2022年分别下降11%和8%。截至2023年12月,韩国全国总人口约为5132.5万人,比2022年同期减少约11.37万人。

韩国去年出生人口23.5万创新低

由韩国统计厅编纂、每两年更新一次的《人口形势展望》显示,韩国人口在2020年达到约5184万的峰值,此后人口开始出现负增长,即每年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韩国新生儿数量预计到2025年降至约22万,2072年进一步降至约16万。与此同时,韩国人口老龄化加速,预计2072年65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将飙升至47.7%。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已在去年12月发布报告警示,如果韩国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提振低迷的生育率,韩国经济将在2050年陷入负增长。

最新变化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韩国出生人口不足1.7万人,刷新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低纪录。

对于韩国统计部门而言,这一数据实属意料之中。韩国统计厅此前公布的去年第三季度的韩国总和生育率仅为0.7,比2022年同期减少0.1。当时,统计厅在声明中表示,鉴于年底新生儿数量往往偏少,韩国去年第四季度总和生育率预计将进一步降低,且按照这一趋势,2023年韩国全年的总和生育率低于2022年是大概率事件。

在出生人口走低的当前,韩国统计厅数据就已预警,2024年韩国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或将不足40万,创有相关纪录以来的最低值。

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年度统计中,韩国2022年的总和生育率为0.87,已连续三年倒数第一。通常,在没有移民的情况下,总和生育率至少要达到2.1,才能维持世代更替水平。

当前的韩国社会除了要面对生育率走低的现状外,家庭成员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韩国行政安全部的统计还显示,截至2023年12月,韩国登记在册的家庭总户数约为2391.5万,同比增加0.9%。其中,单人户家庭逼近千万,达994万户,比一年前增加约21万户,成为韩国家庭总户数增加的主要原因。

二人户家庭数量同期增加12万,至586.61万户;三人户家庭同期增幅仅2万,达403万户;而四人户、五人户家庭数量呈现下滑态势。

对此,首尔科学综合研究生院大学主任教授黄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前的韩国家庭以三口或四口之家居多,那时的年轻人会遵循传统选择结婚生育,但如今年轻人的婚育观念出现改变,不愿生育而愿意饲养宠物的年轻人在变多;此外,老年群体中也有不少单身独居,“过了大半辈子后选择离婚在韩国也很常见”。

如何应对

在对未来50年人口结构最新模拟的当下,韩国统计厅表示,今后50年间,15~64岁的生产年龄人口和未满15岁的青少年人口的比重将减少,高龄人口比重将剧增。

具体而言,15~64岁群体将从2020年总人口的72.1%减少到2070年的46.1%,即从2020年的3738万人减少到2070年的1737万人。未满15岁的青少年人口也将从2020年的631万人减少到今后50年后的282万人。

相反,65岁以上高龄人口比重将从2020年的15.7%剧增到2070年的46.4%,即从2020年的815万人逐渐增加到2024年的1000万人,随后至2070年将增加到1747万人。

据央视新闻报道,面对高龄少子化导致的适龄劳动人口下降态势,为缓解“招工难”,韩国政府计划今年起全方位扩大外籍劳动者录用规模。比如,将酒店行业新增为可以接纳外劳的行业,同时,扩大可接受外劳来源国的名单。

对于当前单人户家庭数量在韩国的增加,黄菲还观察到,如今韩国的地产商顺势而为,比如推出小户型的单身公寓或整楼都只有养宠物住户的宠物公寓,“最近政府推出的一些青年公寓,甚至缩小或干脆取消了厨房的面积,因为现在便利店的餐食很受单人户群体的欢迎。能感觉到这个时代也在为单人户家庭营造友好和方便的氛围。”

至于能否从根本上缓解高龄少子化的现状,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在国会新年致辞中表示,韩国出生率未能得到提高的最大原因之一是,每次新政府上台,都未能延续或发展前任政府的政策,“5年的总统任期太短,不足以让政府的政策取得成果。”

他给出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总共有380万亿韩元(约合2898 亿美元)被投入到旨在解决出生率危机的政策中,但却未能扭转总和生育率持续下降的趋势。他呼吁通过立法来解决低出生率和人口减少问题,强调需要制定更长期的政策,“应把持续的人口减少视为一场严重的国家危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