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宽跨海大桥完成灌注 长三角高铁跨越东海【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世界最宽跨海大桥完成灌注 长三角高铁跨越东海【图文】

   2024-02-03 01:22:14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长三角高铁建设再次传来好消息。1月7日12时8分,在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5号墩建设现场,随着5号-12钻孔桩最后一方混凝土灌...

世界最宽跨海大桥完成灌注 长三角高铁跨越东海

新年伊始,长三角高铁建设再次传来好消息。

1月7日12时8分,在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5号墩建设现场,随着5号-12钻孔桩最后一方混凝土灌注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大桥和世界最宽跨海大桥——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5号主墩18根6.3米钻孔桩混凝土全部灌注完成,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是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跨越西堠门水道的共用跨海桥梁,连接舟山金塘岛和册子岛。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桥位处最大水深93米,最大流速4.1米/秒,百年重现期浪高8.8米,全年6级及以上大风超过100天,桥梁设计基准风速44.8米/秒(14级风速),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裸岩”等环境特点。大桥共有8个桥墩,其中5号、4号分别为东西两个主塔墩。主塔墩位处海床面无覆盖层,基岩裸露倾斜,地质条件和水文环境恶劣。其中5号主塔墩采用18根6.3米世界直径最大直径钻孔桩基础,设计桩长84米,嵌岩深度约37米。5号主塔墩基础范围内水深达60米,水下地形高差变化大,覆盖层基本缺失,基岩主要为破碎花岗斑岩和破碎流纹斑岩,建设施工难度大。

5号主塔墩自2023年7月正式开钻以来,项目建设管理单位沪杭客专公司组织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投入2台大直径旋挖钻机和2台ZJD7000型动力头钻机,实现分级成孔和全断面一次成孔。通过绑定在机头的数字化设备,钻孔参数可实时传到后台,确保成孔安全和质量。此外,还设立了气象站和船舶全要素监测预警平台。同时,项目投入2200吨浮吊、400吨龙门吊等大型起重设备,吊装钢护筒、安装钢筋笼,历经6个月完成钻孔桩施工作业,较原计划桩基工期大大提前。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全长3118米,主跨采用1488米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面宽68米,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合建桥梁和世界最宽跨海大桥。大桥选取“公铁平层”布置,中间为铁路,两侧为公路。铁路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公路为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该大桥是甬舟铁路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工程规模大,桥梁结构新颖,科技含量高,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超级跨海工程,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高速铁路跨海大桥的标志性工程。

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东至定海区白泉镇,线路全长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将于2028年全面建成,是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便捷的客运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浙江省最后一个设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对于完善铁路网布局,推动沿线旅游业发展,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加快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具有重要意义。

而就在一天前,300公里外的建德,杭衢高铁外塘畈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38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后续制架梁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外塘畈隧道是杭衢高铁控制性工程,全长278米,设计时速250公里,为双线有砟轨道隧道。隧道以48°夹角下穿运营时速100公里双向六车道的杭新景高速公路填方路基段。隧道穿行于低山丘陵区,地势起伏较大,岩体为节理裂隙发育,是一级高风险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极大。

杭衢高铁是浙江省内联通杭州市与衢州市的一条快捷高铁通道,新建正线全长约131公里,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衢江(预留)、衢州西、江山6座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杭衢高铁建成运营后,在环杭州湾经济带、金衢丽经济带间架起一条快速交通通道和经济桥梁,对于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结构布局,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