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大地震海底“断层悬崖”【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日本发现大地震海底“断层悬崖”【图文】

   2024-02-02 01:17:28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日本新潟大学等机构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报告,他们利用载人潜水器调查了日本海沟,在海底发现了2011年日本3·11...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日本新潟大学等机构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报告,他们利用载人潜水器调查了日本海沟,在海底发现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导致的巨大断层崖。

日本发现大地震海底“断层悬崖”

报告说,研究团队利用潜航能力达1.1万米水深的“限制因素”号载人潜水器,在宫城县近海日本海沟水深约7500米的海底调查了地形、地质等。他们发现,一处隆起地形的东面边缘存在一个落差达26米、近乎垂直的断层崖。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断层崖是大地震造成的。据推测,地震发生时,日本海沟区域的海底沿着断层水平向东移动了80至120米,导致板块前端被急剧抬升了约60米。其中一部分沿断层崩塌,形成了断层崖。

12月31日,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运生教授处获悉,“海中断崖”或者叫“海水断崖”,在本质上是由海水出现密度跃层导致的,当某个区域的海水出现密度跃层时,就会导致附近海域的浮力出现变化,比如浮力骤减,海底断崖是地球表层重要的构造之一。它是海底扩张边界上,地壳板块的受拉伸变形和断裂运动所形成的陡峭下降的地形。

“这主要是因为全球构造活动期尚未结束造成的,上述调查结果的发现意味着未来上述区域还会有强震或大震的出现。”王运生说。而构造活动即构造阶段,指的是地质发展的构造分期。其主要依据构造格局和古地理轮廓的重要变化,并以构造运动期为划分标准。现代地质研究虽然把地壳和上地幔顶层共同组成的岩石圈看作一个整体,但据以划分构造阶段的主要事实和现象,实际上限于地壳的范围。所以构造阶段主要是指地壳构造发展的阶段。

据央视报道,日方对于上述相关区域开展调查有助于提高灾害预测精确度。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