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这只米老鼠终于自由了 95年版权到期【图文】_其他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迪士尼这只米老鼠终于自由了 95年版权到期【图文】

   2024-01-29 03:03:01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据多家媒体消息,2024年1月1日,迪士尼以米老鼠为主角的短片《威利号汽船》的版权将正式到期。95年里,迪士尼曾多次续期版权,如今,这只让...

据多家媒体消息,2024年1月1日,迪士尼以米老鼠为主角的短片《威利号汽船》的版权将正式到期。95年里,迪士尼曾多次续期版权,如今,这只让迪士尼赚得盆满钵满的米老鼠终于自由了?

迪士尼这只米老鼠终于自由了 95年版权到期

95年版权到期

“米老鼠1.0”能随便用了?

1928年,迪士尼首部以米老鼠为主角的短片《威利号汽船》上映,米奇老鼠的形象一炮而红,将华特·迪士尼带上了财富之路。

华特·迪士尼本人曾在电视节目中谈到迪士尼时表示,我只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件事:“那就是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一只老鼠开始。”

如今95年的版权期限已到,这意味着米老鼠的最早版本之一将可供公众自由使用。

不过,根据“初代米老鼠”改进的众多米老鼠形象仍受版权保护。据北京青年报消息,版权到期后,公众将可以免费使用这个卡通造型,但仅限于《威利号汽船》中最初版的米老鼠设计,之后的修改版目前仍在版权保护期内。

专家表示,如果公众想把“米老鼠”作为商品标识使用,就可能会侵害迪士尼对“米老鼠”享有的商标权,还需要避让迪士尼的商标。

米老鼠版权在我国早已到期

律师:若拍摄低俗作品仍会被维权

据悉,米老鼠的版权期限在我国和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其实早已到期。迪士尼去世于1966年,即便按较长的个人作品保护期算,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米老鼠的版权在2016年都超过了保护期。

“米老鼠”版权到期后是不是意味着公众可以随便使用呢?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哪怕作品进入了公有领域,如果用米老鼠的形象拍摄一些低俗的,或者有其他不良含义的作品,米老鼠作者的继承人还是可以来维权的。”

游云庭介绍,我国《著作权法》明确规定,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同时《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规定,作者死亡后由其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予以保护。

“地表最强法务部”有多拼?

为版权续期,曾2次推动法案修改

95年的超长版权保护期来得并不容易,其主要功臣就是迪士尼被网友戏称“地表最强”的法务部门。

在版权这方面,迪士尼的法务部毫不手软。1989年,迪士尼起诉了奥斯卡,理由是未经授权使用白雪公主的形象表演开场歌舞,不仅涉嫌丑化白雪公主,还可能让观众误会迪士尼参与其中。

同年,迪士尼还要求佛罗里达州三所幼儿园去掉米奇米妮、唐老鸭、高飞等角色的壁画。

然而,真正让其法务部门名声大噪的,还是其推动了美国版权保护法的2次修改。

米奇老鼠于1928年首次出现在动画片《威利号汽船》时,美国《版权法》只赋予版权56年的保护期,也就是说,《威利号汽船》的米奇本该在1984年就过期。

然而,在版权即将到期之前,迪士尼通过游说国会通过1976年的版税立法,将已发表作品版权的最长保护期限延长至75年,让米老鼠成功“续命”到了2003年。

米老鼠的版权获得首次“续期”后,原本要在2003年过期。然而在此之前,迪士尼再次感受到了版权危机。

于是,1998年迪士尼法务部再次成功推动了法案的更改,将版权的保护期延到95年,而在这份《著作权年限延长法案》又被戏称为“米老鼠保护法案”。

高飞、唐老鸭也要到期

多个IP将回归公共版权领域

除了米老鼠之外,多个迪士尼经典IP的版权期限也将到期。

普鲁托将于2026年不再受版权法保护;高飞狗将于2028年不再受版权法保护;唐老鸭将于2010年不再收到版权法保护。

小鹿斑比、小飞象、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也将在近几年不再享受版权法保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