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行救女”骗局策划者回应翻红【图文】_其他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跪行救女”骗局策划者回应翻红【图文】

   2024-01-29 03:02:59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跪行救女事件在网络上翻红,这是初代网络推手石金泉为救助病患而策划的故事。12年前,石金泉以富家公子的名义,让急于筹集医疗费...

新年伊始,“跪行救女”事件在网络上翻红,这是初代网络推手石金泉为救助病患而策划的故事。

“跪行救女”骗局策划者回应翻红

12年前,石金泉以“富家公子”的名义,让急于筹集医疗费救女的农村母亲谢三秀跪行一公里,给2万元。富人戏弄穷人的戏码,瞬间引发网络声讨,最终谢三秀筹集到28万元的医疗费。当真相被揭穿,石金泉被全网诟病,背负“骗子”骂名。最近,部分自媒体旧事重提,石金泉却赢得连声赞叹,被称为“当代谋士”“少侠”。

石金泉说,重提旧事,已经有些麻木。对于他来说,这就是人生当中的一件事情,只是动静搞得有点大,“就像结婚动静蛮大的,生个孩子动静蛮大的,它会在我的人生轨迹当中留下很深的一笔,但不可能占据我的整个人生。”

翻红:现在谁会配合我?

顶端新闻记者:怎么发现自己翻红了,你觉着舆论反转的原因是什么?

石金泉:抖音上有些账号就是专门讲旧闻的,这种营销号有一定的传播影响力,后面也有很多人进行二次创作、三次创作,所以就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他们在社交平台上艾特我,我才知道有人翻出来这个事情。

以前我基本上都会拉黑或者删掉相关的言论,因为在翻红之前,金泉少侠是和骗子、网络推手画等号的。这次在抖音上发视频认领“金泉少侠”,第一是舆论扭转了,第二个就是有些人可能了解得不够客观,我怕又误导了别人,所以就干脆自己来说下这件事,让不知道的人了解一下来龙去脉。

舆论反转的原因有两方面比较重要:一方面是无脑的人比较多,容易盲目跟风、起哄。现在是一个碎片化时代,很多人不会有太多的精力去研究这个事情,真正的来龙去脉别人发什么就是什么。另一方面是现在也有很多人文化比较高,他们在看待事情的时候,会有自己的判断力,有自己的主见。

石金泉近照

顶端新闻记者:现在再来说这件事是什么感觉?这次翻红是策划吗?

石金泉:我已经麻木了。对我来说,这就是人生当中的一件事情,只是动静搞得有点大。就像结婚动静蛮大的,生个孩子动静蛮大的,它会在我的人生轨迹当中留下很深的一笔,但不可能占据我的整个人生。谁会配合我现在?除非他不知道。现在的媒体不可能那么随便被利用。

顶端新闻记者:那就是说这次翻红确实是自然翻红,也没有进行一些策划。

石金泉:对,不过,我也参与其中,也不能说是没有参与。

策划:谢三秀这个是最引以为傲的

顶端新闻记者:“跪行救女”事件之后,有很多人来找你做策划吗?

石金泉:事情刚发生后的两年,我在做一些商业策划,但也不是很成熟,业务不稳定,有一单没一单的。

过来咨询的人比较多,真正去合作的很少。特别信任、敬佩我的不多,他们都是抱着猜疑、好奇或者是调侃的心态来和我聊策划,就觉着你一个20出头的毛头小子,学历也不高,能策划出什么东西?

顶端新闻记者:你认为自己是网络推手吗?策划都是怎么形成的?

石金泉:2013年8月,随着著名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秦火火”等先后被捕,全国掀起一股打击“网络推手”的浪潮,整个行业都被打击。

当然,在这之前,我已经不叫“网络推手”,而是以“网络策划人”自居。就是跟他们撇清关系,我不是“网络推手”,是搞策划的。我有道德底线,有自己的原则,多以正规的操作进行,尽可能地不违法。

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2010年的时候,我在网易论坛转发了一个帖子,然后被拘留了3天。这个经历让我对自由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去过的人就会知道,其实自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的策划很多时候就是根据我的生活经验一步步形成的。我感觉自己就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男主角。他生活在贫民窟,从小就在社会上到处流浪,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些社会的阅历让他有很大的知识面储存,所以他能够在电视节目中答对那些题。

我就是这样,因为我经历了很多事情,才能有这些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正常人可能不会想得到,但我的生活阅历和知识储备让我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思考方式和思维逻辑。

很多人疑惑,我是怎么策划这个东西的?包括现在有人想把我的故事拍成电影,他们也问,这个事情是怎么想出来的?我说,我告诉不了你。

顶端新闻记者:在你所有的策划中,有没有最引以为傲的?

石金泉:应该就是谢三秀这个,因为它推动了“大病医保”的出台。

谢三秀“跪行救女”是2011年3月22日发生的,2012年8月30日就出台了这个政策,这个时间我记得很清楚。

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算是意外的一种收获。“大病医保”出台之后,整个中国的人都得到了保障,我有点小小的开心和激动,就觉着自己再怎么受到委屈,被再多人谩骂或者网暴,都在所不辞。

有种你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感觉,我就是靠这种自我安慰,来支撑这十几年来的网暴。

顶端新闻记者:做网络策划的时候,有没有觉着是在玩火?

石金泉:玩火和走高压线。玩得起的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聪明过人的,或者说是在人类的塔尖上面吧。我不去定义自己。

这段经历会让大家对我的可信度存疑,也是必然的。很多人说金泉少侠是个骗子,也会认为我干的事情不可信。

评判:肯定不对,但是无奈之举

顶端新闻记者:当时除了帮助谢三秀之外,自己有没有一些私心?

石金泉:私心?没想过。就是觉着,如果干成的话,我的人生履历里面又多了一笔,深深的一笔。

因为那时候我的策划能力还不是很强,像初中生,策划那个事情之后,感觉一下子上了高中,没经历过的事情都来了,成长了很多。

我现在不给自己的策划水平做评判,保留点神秘感吧。要是去策划一件事情,想让这个网络上掀起波澜的话,对我来说还是易如反掌的。

没想过把富家公子就是自己暴露出来,我是被逼出名的。因为那时候天涯社区公布了我的IP,大家才知道是我策划的。

这件事情被迫曝光之后,我很痛苦。就觉着这件事情自己做得不好,又被曝光了,要接受这些波涛汹涌的言论、网暴和人身攻击。不管是在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每个人谈论这件事情的时候,对我都是充满敌意、充满仇恨的,所以我得隐姓埋名,避免谈论这件事情。很多人问我是不是“金泉少侠”,我都说不是。

如果没有人知道是我策划的话,那可能我就是另外一种人生。

顶端新闻记者:这个策划是一种欺骗吗?是对还是不对?

石金泉:它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其实我们任何一个人,从小孩到大人,都是在无数个美丽的谎言中长大的。我们现实生活中也处处充满着美丽的谎言,只是知不知道,愿不愿意去接受。我这个美丽的谎言,是被放大了,公众参与其中的人数比较多。

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我都觉着这样做是不对的,但它是一个无奈之举。当时谢三秀确实是走投无路,那些求助路径她都去尝试过,如果说当时有别的更好的方法,可能也不会用这种方式。

这种方式的确伤害了整个社会,至今为止我都没有否认这一点。正如白岩松说的那样,像狼来了一样的故事。

顶端新闻记者:等于说你也认同白岩松的观点?

石金泉:白岩松说的观点是客观存在的。但现在很多人被骗过之后,都聪明了。像谢三秀这个事情,第一次可能成功了,第二次肯定不会成功的。

对于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这种办法,肯定会有别的途径。只是说以你我的认知、阅历能不能想象得到,不代表这个事情没有更好的途径去解决。

计划:好好挣钱养家

顶端新闻记者:和谢三秀还有联系吗?

石金泉:当年就已经失去联系了。我们最后一次在QQ上聊天,她说会在女儿七八岁的时候带女儿亲自登门向我道谢,但现在也没看见她们来找过我。

不过我也没特意想这个问题,我也能理解她,经过那样一场舆论风波之后,她可能也想恢复平静的生活,不想再卷入到旋涡当中。

有什么寒心呢?你不能强求,强求就变味儿了。

顶端新闻记者:如果能带着记忆重新回到那个时候,你还会去做“跪行求母”的策划吗?

石金泉:人生不可能重来,我们要现实一点,脚踏实地地往前看,任何人都只能往前看。这些假设只能在想象里面出现,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出现。

现在也不太可能遇到类似的事情,大病医保等各种保障措施已经逐步完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从古至今,我们都是时代发展过程中的一员,有些事情过了之后就不可能重来。

顶端新闻记者:现在的生活和年少时想要的生活有差距吗?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石金泉:肯定有差距,肯定不是我想要的。但人要活在当下,总是在虚无缥缈的幻想当中也不切实际。

我现在做电商,还处于负债的状态,接下来就是想努力把债还清,好好挣钱养家,把孩子抚养长大,尽可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点。有能力的话再去帮助别人,让身边的人也过得好一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