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称只依赖董宇辉不正常 东方甄选披露的财报引发外界关注【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俞敏洪称只依赖董宇辉不正常 东方甄选披露的财报引发外界关注【图文】

   2024-01-28 02:13:27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增收不增利,东方甄选披露的财报引发外界关注。1月24日,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01797.HK,以下简称东方甄选)公布截至2023年11月30日的2024...

俞敏洪称只依赖董宇辉不正常 东方甄选披露的财报引发外界关注

增收不增利,东方甄选披露的财报引发外界关注。

1月24日,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01797.HK,以下简称“东方甄选”)公布截至2023年11月30日的2024财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东方甄选中期总营收27.95亿元,同比增加34.4%;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下跌57.4%;调整后净利润达5.0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5元,同比下降56.9%。

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东方甄选CEO俞敏洪首次出席,并回应外界焦点问题:“2023年12月份东方甄选发生的小波动(指‘小作文’事件)实际也是公司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的必然的调整。”

俞敏洪表示,这种小波动表面看来是对东方甄选不利的事情。但它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因为它使我们对公司进行组织结构的再造和战略的重新定位。他还透露,在“小作文”风波后,东方甄选所有主播的薪资都有所调整。目前,主播的薪资包含期权、基础薪资,“这个调整会使我们的利润下降一点,但是不会下降太多。因为只要公司做大了,这就不是个事儿。”

薪酬开支同比大增近168%

据东方甄选财报,“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是成本大幅增加。

财报显示,公司业务大幅增长,导致自营产品的存货成本及运输成本增加。此外,多项开支扩大,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增长145.6%至5.6亿元,主要由于自营产品及直播业务营运招聘及吸引更多人才导致员工成本增加所致。研发开支同比增长56.5%至0.76亿元,主要由于报告期间公司对自有品牌和直播电商业务的互联网技术系统和应用进行了投资,导致员工成本增加所致;行政开支同比增长129.6%至1.43亿元,主要由于股份酬金开支增加所致。毛利率方面,公司自营产品及直播电商部分毛利率为32.9%,较去年同期下滑9.6%。

从东方甄选的细分业务表现来看,直播电商方面,东方甄选截至2023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GMV(商品交易总额)达到57亿元,上年同期为48亿元。来自抖音的GMV占了总GMV的绝大部分,抖音上第三方产品及自营产品的已付订单总数为5960万,上年同期为7020万。

广受外界关注的是,东方甄选薪酬开支显著增长。

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东方甄选有1785名全职员工和720名兼职员工,而这两个数字在上一年分别为1260和410。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产生的薪酬开支总额(包括股份酬金开支)为6.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3亿元同比增加167.7%。

“现在的东方甄选仍在发展,但它的发展还不是那么稳定,而且有时还会出现惊涛骇浪。我这个老舵手,会持续引领东方甄选发展。”俞敏洪表示,即使自己未来不当CEO,作为董事长还是不会放手的。因为我发现董事长还是能起到重要作用的。

“我的目标非常简单,带领东方甄选走向像新东方上市以后那样的平稳的发展轨道。”俞敏洪表示。

谈与辉同行:没有收入和利润的刚性要求

既然薪酬支出如此之高,那么“董宇辉们”的收益如何?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俞敏洪表示,与辉同行公司目前的股权100%是于东方甄选的,是东方甄选下属的百分之百的子公司。但是为了充分发挥与辉同行的能量,与辉同行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独立核算。

“与辉同行并没有成立董事会,而是只有一个总经理、执行董事,都是董宇辉,那就意味着董宇辉有充分的管理权限和决策的权限,这样的能够让他发挥自己的充量,把这个平台做得更好。”

俞敏洪表示,自己跟董宇辉在公司的核心战略上是保持充分的沟通和一致。与辉同行公司所做的任何的事情,都不能违背东方甄选发展的核心战略。

同时,东方甄选对与辉同行并没有设定收入和利润的刚性要求。不过,俞敏洪提到,即便不给董宇辉设定收入和利润的要求,董宇辉也会进行相应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话会议中,俞敏洪再次表示,东方甄选与与辉同行不是MCN的关系,“MCN是一个简单的分成模式,通常是主播在直播卖货,供应链、投流都是由MCN公司来做,最后主播获得销售额的一定比例分成。而东方甄选和与辉同行的关系是符合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下的一个共同发展的关系,是一个现代组织结构经济体。只有东方甄选和与辉同行两者全面发展,才是对所有人利益的最大保障。”

谈主播多元化:不能只依靠董宇辉一个人

俞敏洪表示,即便东方甄选和与辉同行互相沟通的时候会有点小摩擦,但这在公司运营中太正常了。“每一次发生的事情,其实都是让你的事业走上更高的台阶。有了(与辉同行)这样的平台,我相信东方甄选只会越来越好。”

目前,由于有东方甄选和与辉同行两个平台,表面上看有分流,但不少粉丝同时是是两边账号的粉丝。而且,从销量来看,尽管东方甄选日常的流量不如与辉同行高,但是东方甄选的销量较为稳定,所以在销量上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俞敏洪表示,如果东方甄选只是依赖于董宇辉一个人发展的话,那这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公司。正常的公司应该是全面发展的,所有这些主播们全力以赴地发展,公司本身也全力以赴发展。这有点像当初的新东方,因为当时新东方是我带着十几位名的老师奋斗出来的。当时这些名师贡献新东方收入的几乎100%,“我就是当时最著名的一位名师,有点像今天的董宇辉。”

“我相信,我在商场中杀伐决断了30年,30年大家一直信任新东方,东方甄选到现在就只有两年的时间。”俞敏洪说,我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也给我们的团队更多的耐心、鼓励,相信我们不是吃闲饭的人,相信我们这些人内心都充满着创造事业成就感的火焰,也相信我过去30年的历练后能够带领团队团队循序渐进、急事慢做、行稳致远地把东方甄选这个面向客户的服务业务能够做起来。”

对于未来的自营品战略,俞敏洪透露,报告期内,超264款自营产品带来的营收约19亿元,争取在今年年底将自营品SKU扩充至400个;东方甄选APP注册人数已达360万,付费会员达20万,且人均消费在快速上升。

关于东方甄选出海,俞敏洪则称,目前在招聘TikTok的一些运营人员,想试水。“但是我们觉得国内的市场还大得不得了。所以我们目前重点还放在国内,但是我们会用全球眼光来甄选优质产品来推广给中国的客户。”

截至1月25日收盘,东方甄选报收24.2港元,跌8.33%。截至发稿,东方甄选跌超3%。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