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明星参演电影涉投资诈骗案【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多位明星参演电影涉投资诈骗案【图文】

   2024-01-27 15:26:41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1月22日下午,话题多位明星参演电影涉影视投资诈骗案冲上微博热搜榜首位。日前,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通告,公开征集8·...

1月22日下午,话题“多位明星参演电影涉影视投资诈骗案”冲上微博热搜榜首位。

多位明星参演电影涉投资诈骗案

日前,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通告,公开征集“8·17”影视投资诈骗案件线索。

通告表示,2022年,兰州市公安局侦破以李某某为首的影视投资诈骗案件。该犯罪团伙精心设计编排话术,包装使用“讲师”“助理”等身份,利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采用荐股形式吸引投资人投资股票,后夸大电影制作成本及票房预期收益,引导投资人购买电影“收益份额”实施诈骗,仅将其中少部分诈骗金额用于支付给电影出品方购买份额,剩余款项则用于实施诈骗运营及个人挥霍。

根据通告,此案共涉及12部电影,包括郭富城、杨千嬅主演的电影《麦路人》,舒淇、周一围主演的电影《痞子爱人》,以及《梵高计划》《孙悟空之噬天魔猴》《怒海营救》《诗人》《玩命营救》《欧巴,你好帅》《钱在囧途》《全心爱你》(更名为《拳头妈妈》或《出拳吧妈妈》)、《上海上海》《鲁班地宫》;涉及4家公司,分别为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瑞泰丰(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中影鑫艺国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麦丰盛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通告显示,为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损失,兰州市公安局于2022年9月26日发布《关于征集“8·17”影视投资诈骗案件线索的通告》。但因本案被害人遍布全国,且人数众多,被害人陆续报案影响案件审理,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受害人尚未报案。

因此,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兰州市公安局近日再次面向社会征集该团伙违法犯罪线索,希望有上述被骗经历者于2024年2月29日前准备好相关材料与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系。报案方式如下图↓↓

通告提醒,逾期未到公安机关报案的受害人视为放弃报案,相关后果由个人承担,希望受骗群众相互转告。同时,已向兰州市公安局递交报案材料的受害人请勿重复报案。如有其他影视投资诈骗线索请前往案件管辖地公安机关报案。

相关报道

拉入荐股群

“老师”推荐投资电影可获数倍收益

42岁的湖南人李先生是受害者之一。2020年3月24日,李先生被拉入一个股票群。群内成员数十人,群内“老师”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成员“讲解股票知识、选股方法和推荐股票”。

李先生添加了一名助理的微信,开始收听直播。一次直播时,“老师”号召大家投资影视行业,并推荐了由郭富城、杨千嬅等主演的电影《麦路人》。

李先生记得,“老师”称,此前的电影投资获益达2.8倍,如跟其投资电影《麦路人》,保守估计票房15亿元,可获投资额3至5倍收益。同时,“老师”推荐了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要求群成员添加宣发部经理的微信。

李先生从该公司宣发部经理处获悉,该电影投资份额为每份10.9万元,可投资多份。直播期间,该公司李总参与直播,也号召大家投资电影《麦路人》。

几天后,有关投资电影《麦路人》的转账汇款记录截图被发至群内。为证实投资真实性,公司宣发部经理用微信向李先生发送了有关公司是电影《麦路人》联合发行方的有关图片进行佐证。

记者注意到,多条公开信息显示,电影《麦路人》的出品公司中,包括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今年85岁的江苏人乔先生,是另一名受害者。2019年8月,通过电话推荐,乔先生添加了一名“荐股老师”的微信。“荐股老师”告知乔先生,可以通过关系帮他争取一点投资电影的机会。将近一个月后,在“荐股老师”介绍下,乔先生认识了一位影视项目经理。

“荐股老师”和影视项目经理告诉乔先生,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实力强大的公司,和郭富城、杨千嬅等一线明星合作。其中,电影《麦路人》将成为爆款,可以赚几倍回报且没有任何风险。此后,乔先生通过支付110万元获得了该电影0.5%份额对应的投资收益权。该公司与乔先生签订了《电影联合投资协议书》。

资本游戏背后的涉嫌犯罪行为

从已有判决文书中,记者注意到,涉案电影背后,或许早已脱离了文化属性,变成了一场资本游戏。

以电影《麦路人》为例,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非直接投资电影,而是通过“投资份额”转让的方式获得了电影投资份额。

有证据显示,2019年,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某传媒公司先后签订协议,获得该影片投资总额的20%。相关协议书显示,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可向第三方转让投资份额,若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第三方合作期间产生的任何纠纷,均与某传媒公司无关。

此后,北京八毫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所控的《麦路人》的20%“投资份额”再次分割,逐一转让给一些个人投资者。这也成为涉案公司成为被告后的主要依据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庭审中,多数个人(投资者)控诉涉案公司曾承诺的“高回报”,但涉案公司却辩称,投资者作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对认购协议书的内容以及涉案电影的相关信息,应当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和识别水平。

受害者李先生记得,他投资《麦路人》后,股票群的“老师”又开始推荐购买其他电影的投资份额。从2020年5月19日起,直播停止,该微信群也陷入长时间沉默。

电影投资须谨慎

2022年9月26日,兰州警方第一次对该案发布征集线索通告。2024年1月16日,兰州警方再次对该案发布征集线索通告。与上一次不同,这次兰州警方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通告。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关电影投资的警方提醒不在少数。

多地警方曾发布称,影视投资具有较强专业性,偶尔接触该领域的个人投资者,很难做到信息对称,无法全程参与关注项目。不法分子假借电影投资的风口,借助空壳影视公司或是在没有实际取得影视项目投资收益情况下,抓住缺乏影视投资经验的投资者的短期获利心理,夸大或者虚假宣传,以热门影视项目版权份额售卖为引子,声称已在筹备热门影视的拍摄,收益可观。

同时利用普通投资者对影视行业缺乏认知的情况下,利用微信、众筹平台或者线下设立临时联络点,公开宣传影视立项等设立保底收益,以低投入高回报为诱饵,吸引群众与其签订投资(合作)合同,骗取或占有不特定群众的投资款,实施非法集资或诈骗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提醒,作为普通个人投资者,在接触影视投资项目时,对影视投资宣传含有“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吸引投资等,切记谨慎对待、倍加警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