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烧烤店爆炸受害者本有逃生机会 你知道该如何自救与互救吗【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银川烧烤店爆炸受害者本有逃生机会 你知道该如何自救与互救吗【图文】

   2024-01-27 02:11:10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家用电器着火、油锅起火、车辆涉水……如果生活中遇到这些情况时,你知道该如何自救与互救吗?近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一级巡视员雷...

家用电器着火、油锅起火、车辆涉水……如果生活中遇到这些情况时,你知道该如何自救与互救吗?

银川烧烤店爆炸受害者本有逃生机会 你知道该如何自救与互救吗

近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一级巡视员雷长群做客《开讲啦》节目,曾多次担任国务院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救援评估组组长的他,披露了近两年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经验教训。

宁夏特大燃气爆炸事故细节披露:

遇难者本该有机会逃生

2023年6月,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发生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这个烧烤店有两层,一楼发生爆炸,却导致二楼29人遇难。

事发时,一楼后厨人员因操作不当,造成大量液化石油气喷出引发爆炸,堵塞了二楼人员的逃生楼梯。从发现明显泄漏到发生爆炸,前后共计1分03秒。

从首次披露的相关视频资料可以看到,面对喷出来的液化石油气,烧烤店的几位师傅惊惶失措,非但未安排人员疏散,一位师傅还将阀门拧反了,泄漏的气体变得更多了。

后厨人员前后共计浪费了1分03秒,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二楼的人能逃生吗?

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组救援评估组在环境相近的烧烤店,组织与遇难者年龄相仿的人员进行了模拟疏散演练,仅用时48秒,就将全部人员疏散到烧烤店门口。

雷长群表示,如果当时烧烤店的经理和服务员能在液化石油气喷出后,第一时间组织二楼的顾客疏散,充分利用这1分03秒,将会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火灾来临,两个相邻的工厂

为何有不同的结局?

其实很多灾难事故发生前是有征兆的,事故发生后也有留给生命的“最后几分钟”。节目中,雷长群现场披露了另一起发生在河南省的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2022年11月,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42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亿元。火灾殃及了二楼的两个厂子(尚鑫公司和靓贝尔制衣厂),但伤亡人员全是尚鑫公司的员工,靓贝尔制衣厂无一人伤亡。

经调查发现,从发现火情到最后一名员工成功逃生至楼下,前后共有4分钟的逃生时间。但事故发生前,尚鑫公司从未开展过消防演练,面对员工的火灾报警也没有第一时间组织疏散。等到老板试图疏散员工时,大量浓烟已经涌入,错失了最佳的逃生时机。

而隔壁的靓贝尔制衣厂在发现火灾的第一时间迅速组织撤离,靠着多次应急演练的经验,顺利找到了逃生通道,成功抓住了留给生命的“最后几分钟”。

灾难来临该如何自救?

这些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暴雨中车辆被淹,如何自救?入住酒店后,屋里的火灾防毒面具怎么使用?家庭防灾应急包该准备什么?这些安全知识,一定要知道↓↓

家庭应急包应有7种基本物品

遇到地震、火灾等突发情况时,一个小小的家用防灾应急包有大用。雷长群介绍,国家标准推荐了7种基本应急物品:口哨、口罩、手电筒或自发电发光灯、手套、饮用水、应急食品和止血带。

“六步口诀”学会戴火灾防毒面具

节目中,雷长群现场演示了火灾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并总结出了“六步口诀”↓↓↓

一开:打开面具的外包装

二拆:拆开包裹面具的真空袋

三拔:拔出呼吸器两边的橡皮塞

四戴:戴上面具

五紧:拉紧两侧的带子

六跑:戴好后跑向安全地带

车里最好配备破窗器

雷长群介绍,暴雨中如果车辆被淹,车辆进水过程中,车门很难打开,随着车内空气越来越少,会造成呼吸困难。因此,最好配备破窗器这样的工具,方便及时击碎车窗逃生。

目前,全国有消防科普教育基地4257个、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132个、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113个。雷长群建议大家去实地体验一下,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危险来临,一定要冷静判断,正确处置,及时逃生,不可心存侥幸。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