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概念股“先涨为敬” 全面禁放近10年【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烟花概念股“先涨为敬” 全面禁放近10年【图文】

   2024-01-20 17:55:24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被不少人视为年味之一的烟花爆竹又要回来了?近日,烟花爆竹全面解禁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

被不少人视为年味之一的烟花爆竹又要回来了?近日,烟花爆竹全面解禁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备案审查报告公布多起典型案例。其中一案例涉及燃放烟花爆竹。报告称,经沟通,制定机关已同意对相关规定尽快作出修改。

烟花概念股“先涨为敬” 全面禁放近10年

正如有媒体的新闻评论所说,中国人辛劳了一年,应该享受过年的喜悦,应该有仰望绚烂烟花的权利。此次法工委关于烟花爆竹的最新说法,也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议论,让外界看到了烟花爆竹“禁燃令”松绑的希望,更让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闻声而涨。

全面禁放近10年

专家呼吁可根据各地情况确定合理燃放方法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444个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764个城市限制燃放;2018年,全国803个县级以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至2023年初,全面实施禁放政策已有近10年时间,多地有松绑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举措,将“禁止”改为“限制”。

对于燃放烟花爆竹,应该怎样规定才合理?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王成栋认为,目前可以考虑的合理燃放方法,还是进行分区域、分时段燃放,允许人民群众享受传统文化,这种烟花爆竹的响声也是一种味道。

特大城市人口密集,短时间地无限度燃放,不仅对普通人群产生健康影响,对病人、婴幼儿的损害可能更大。所以在医院周边、幼儿园、小学、养老院这些区域范围内,可以适当加以控制,划定地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燃放。

“同时也要强调一点,我们应当在什么样的环境里生活、燃放什么样的烟花爆竹、怎么燃放,更多的选择权应该交给人民”,王成栋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不应该过于沉闷,依据各地的特色、各地的省情、市情、区情、县情来定,更为合适。

相关上市公司闻声而涨

民爆概念板块表现亮眼,涨幅达4.35%

连日来,围绕着烟花爆竹“禁燃令”松绑的讨论和呼吁,见诸报端。在此背景之下,涉足烟花业务,或从事烟花燃放业务,乃至民爆企业,都不约而同受到市场关注。

去年12月28日,“烟花第一股”ST熊猫(600599.SH)开市即一字板。ST熊猫前身为浏阳花炮,目前主营业务为出口贸易、国内烟花爆竹的批发销售,专业燃放和烟花爆竹企业的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等。

硝酸等烟花产业链生产商华尔泰(001217.SZ)、凯龙股份(002783.SZ)均竞价涨停,迪尔化工(831304.BJ)一度涨超20%。此外,保利联合(002037.SZ)、高争民爆(002827.SZ)、国泰集团(603977.SH)等民爆产业公司跟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民爆概念板块当日表现亮眼,涨幅达4.35%。

其中,从事化工产品研发销售的华尔泰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硝酸产品可以用于制造烟花、爆竹的发色剂,公司硝酸下游客户中有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企业。针对投资者问及是否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行情布局烟花爆竹的生产?新余国科回复,公司目前没有生产烟花爆竹,只是子公司国科特装做烟花爆竹生产线信息化改造或自动化设备。

ST熊猫发布股价异动公告

“没有烟花国内销售团队和渠道”

2023年上半年,ST熊猫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分别下降35.09%、41.07%。公司解释,受国外市场需求回落影响,烟花出口业务相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ST熊猫还在半年报中称,公司今年重启烟花国内市场是大势所趋;上半年已经完成数百款产品选品;目前合作的经销商企业已经数百家。

去年11月13日,ST熊猫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2023年,在改组后的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已回归烟花主业,重新开展内销业务。

不过,12月21日晚间,已经三连板的ST熊猫(600599)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给股东泼了些冷水。公司称,近期有网络传闻称国内将放开烟花燃放政策,但此消息未经官方证实。公司烟花业务全部为代加工且均出口国外,没有烟花生产产能及国内销售团队和渠道,预计该政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21日晚间的公告中,ST熊猫还提示了以下多个风险:1、公司旗下孙公司银湖网已被立案,相关兑付工作尚未完成,且之前银湖网通过融信通垫付给投资者的1.67亿元尚有最后一期款项4004万元将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截至目前该款项尚未收回。公司无法判断最终上市公司是否需要对银湖网的待兑付余额承担连带赔偿责任。2、近期,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批捕。3、公司2021年度因小额贷款业务贷后管理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催收程序,由于逾期催收工作不到位,导致公司2021年审计报告出具日,公司小额贷款业务存在逾期金额0.88亿元,其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目前,公司尚存在部分小额贷款逾期的情况,同时,公司2022年度年报审计工作尚未开始,财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和内部控制审计意见类型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4、公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可能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观察

中国烟花产业享誉海外却在国内夹缝中求生存

寻找破题之法,推出“加特林”等创意烟花

美国烟花爆竹业协会执行董事朱莉·赫克曼说:“美国人自家后院燃放的烟花90%来自中国,专业焰火表演所用的约70%的烟花是在中国制造的。”从出口金额方面来看,2022年1-10月中国烟花、爆竹出口额达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52.1%,已然超过2018年顶峰。

中国烟花享誉海外的同时,国内烟花爆竹产业却在夹缝中求生存。国内烟花爆竹的生产,非湖南、江西莫属,这里诞生了中国四大花炮重镇——浏阳、醴陵、上栗、万载,烟花爆竹制作及文化均有上千年历史。数据显示,浏阳、醴陵、上栗、万载4县(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数量、产值以及出口分别占全国的70%、80%、90%以上。其中,以浏阳名气最大,“中国人每点燃两个花炮,就有一个来自浏阳”!

浏阳是著名的烟花产区,国内60%、国外80%的烟花产自浏阳。中国占据美国进口烟花爆竹市场97.4%的份额,2022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5.803亿美元的烟花爆竹,而浏阳一县就贡献了出口额的60%。改革开放以来,浏阳经济发展迅速,烟花是其主要支柱产业,在许多偏远的乡村,烟花是绝对的富民产业,带动就业、拉动当地经济,在浏阳围绕烟花发展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药物原材料、纸浆、包装、烟花生产、烟花机械、运输等方面已经十分完备。

但禁令之下,烟花爆竹的生意不好做了,浏阳政府也不再倚重烟花爆竹产业,全心全意转向了生物医药。以浏阳为例,浏阳真的就此放弃烟花产业了吗?浏阳烟花一直在寻找烟花禁限放令的破题之法,推进花炮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浏阳企业已与国内18个方特主题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深圳世界之窗等景区景点进行合作,打造常态化焰火燃放项目。

2022年,浏阳市出台《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文旅融合,支持“传统烟花爆竹制作技艺+旅游”模式在乡村旅游景点落地,同时推广烟花小屋销售模式,建立焰火文旅项目,打造文旅烟花消费新模式。

为此,浏阳花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创意烟花,如改变燃放方式,推出架子烟花、字幕烟花、立柱烟花等产品。就像2023年大火的“加特林”,外观、燃放效果、像加特林机枪扫射,颇受年轻人喜欢。

记者近日从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获悉,2023年以来浏阳开展创意焰火活动49场,其中周末焰火燃放33场,累计吸引游客逾300万人次。此外,浏阳燃放企业2023年已执行国内外大型庆典活动1500余场次,占据了全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