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否认家庭平均年收入榜 引发关注【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官方否认家庭平均年收入榜 引发关注【图文】

   2024-01-20 17:55:24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近日,一份由中国城市经济新势力峰会发布的题为2023年度中国家庭平均年收入城市排名的图表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引发关注。该图表显示,排名...

近日,一份由“中国城市经济新势力峰会”发布的题为“2023年度中国家庭平均年收入城市排名”的图表在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引发关注。该图表显示,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上海(92.5万元)、北京(90.7万元)和深圳(83.8万元),第4至第10名分别是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武汉、天津和重庆。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未发布过任何以家庭为单位的收入统计,也没有搞过类似的调查,“我们这边只发布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奇闻事件记者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中国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平台、天眼查APP等渠道搜索,均未查询到“中国城市经济新势力峰会”的具体信息。

官方否认家庭平均年收入榜 引发关注

18日下午,微博大V“开水族馆的生物男”转发了这个排行榜图表,并调侃“对不起,我给杭州拖了后腿”,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对于图表上的家庭收入权威性,评论区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这个机构根本搜不到,指不定就是营销号编的数据”“权威来源在哪”“这个家庭是怎么定义的”“当2024年第一个笑话看就行了”……记者搜索发现,这个表格的发布机构“中国城市经济新势力峰会”,在网络上没有任何有效信息。在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上,通过“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中国城市经济新势力”和“中国城市经济新势力峰会”等关键词,搜索结果均为“经查询,该组织未在民政部门登记。请您注意风险,加强防范。”天眼查APP等软件上也查询不到任何有效信息。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国家统计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一般都不发这个数据(家庭收入排行榜),我们也没搞过这方面调查,我们(发的)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对于国内是否有其他权威机构发布“家庭平均收入”这样的数据,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据央视网报道,今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中国经济数据——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218元,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82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91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3036元。据上海市统计局官网显示,上海市民2022年1-4季度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9610元,2023年1-3季度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3681元。就算一家三口都在上班,家庭可支配收入也就20多万元,与网传图表中数据(92.5万元)相去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一张名为“福布斯2021中国大陆家庭平均年收入榜”的图表也曾在网上大面积流传。该图表显示,上海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82.5万元,排名第一;其次是北京,家庭平均年收入为80.2万元;第三名为深圳,家庭平均年收入为74.1万元。此外,广州、杭州、武汉、苏州、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也进入该榜单。但当年5月19日,福布斯中文网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虚假榜单“2021中国大陆家庭平均年收入榜”的郑重声明,“近日,我司发现网络上广泛流传以福布斯中国名义发布的‘2021中国大陆家庭平均年收入榜’,该虚假榜单已引起部分读者关注和转发,并造成混淆。针对此虚假榜单,我司在此郑重声明:截至目前,福布斯中国从未制作或发布过2021中国大陆家庭平均年收入。请读者以官方信息为准,切勿轻信其他平台发布的内容,以免受到欺骗。对于侵权行为,我司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到底,全力维护福布斯品牌声誉和我司的合法权益。”

对于这份网上流传的“2023年度中国家庭平均年收入城市排名”,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该统计大概率为非官方渠道发布,如果有一定数据支撑,一般不会有法律责任,但如果数据不实,造成社会恐慌、政府公信力受到影响等不良后果,可能会被行政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