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回应放弃瓶装水业务 蜜雪冰城的瓶装饮料项目暂停代理【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蜜雪冰城回应放弃瓶装水业务 蜜雪冰城的瓶装饮料项目暂停代理【图文】

   2024-01-17 01:42:58 互联网258商务网0
核心提示:近日,有自媒体称,蜜雪冰城暂停了瓶装饮料业务。1月15日,蜜雪冰城负责瓶装业务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南都湾财社记者确认,目前产品调整,蜜雪...

近日,有自媒体称,蜜雪冰城暂停了瓶装饮料业务。1月15日,蜜雪冰城负责瓶装业务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南都湾财社记者确认,目前产品调整,蜜雪冰城的瓶装饮料项目暂停代理。

 

针对暂停瓶装水业务原因,此前,南都湾财社记者曾向蜜雪冰城总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蜜雪冰城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蜜雪冰城正在申请香港上市,不便接受采访。

不到两年

蜜雪冰城叫停瓶装饮料业务

2022年8月,就有河南洛阳的消费者在蜜雪冰城门店买到瓶装水,不过其正式官宣上线的时间则要等到2022年12月。

蜜雪冰城的瓶装水品牌名为“雪王爱喝水”,由蜜雪冰城子公司上岛智慧供应链有限公司委托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380ml规格的瓶装水零售价为1.5元/瓶,550ml规格的零售价为2元/瓶。

此前,南都湾财社记者曾致电蜜雪冰城官方招商电话了解到,蜜雪冰城的瓶装水业务只对蜜雪冰城门店加盟商开放地区经销代理资格,便利店、商超等终端代理商可以从区域经销商进货。

河南一名“雪王爱喝水”经销代理商曾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如果进货量较小,一箱24瓶550ml规格的瓶装水批发价格为21.6元,比不少主流品牌矿泉水要便宜一些。这相当于售卖“雪王爱喝水”,经销商的利润空间超过50%。

除了瓶装水外,2023年5月,蜜雪冰城还曾上线了两个口味的瓶装汽水,包括香橙味和陈皮话梅味,这个系列的瓶装饮料由元气森林(湖北)饮料有限公司负责生产,480ml的零售价约5元。

不过,根据自媒体消息,蜜雪冰城的瓶装业务似乎已经悄然下线。2024年1月15日,南都湾财社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蜜雪冰城门店,均未见蜜雪冰城瓶装水和瓶装饮料的身影。苏州一名蜜雪冰城加盟商则向南都湾财社记者透露,蜜雪冰城的瓶装水曾在2022年10月在其门店上架,不过目前门店已无相关产品售卖。

蜜雪冰城电商平台的官方渠道同样没有销售瓶装饮料的相关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仍有数家第三方店铺在售卖蜜雪冰城的瓶装水,不过月销量均不超过3位数。

针对此事,1月15日,蜜雪冰城负责瓶装业务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南都湾财社记者确认,目前产品调整,蜜雪冰城的瓶装饮料项目暂停代理。

专家称商超货架有限

蜜雪冰城卖瓶装水无优势

不久前,即1月2日,蜜雪冰城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不过在招股书中,蜜雪冰城并未透露任何与瓶装业务相关的信息。针对暂停瓶装业务的原因,南都湾财社记者曾向蜜雪冰城了解情况,蜜雪冰城总部相关人员则表示,蜜雪冰城正在申请香港上市,不便接受采访。

蜜雪冰城于1997年在河南郑州创立,主品牌“蜜雪冰城”主要售卖现制果饮、茶饮、冰淇淋,产品价格在2-8元之间,另外其还有聚焦现磨咖啡的品牌“幸运咖”。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9月,蜜雪冰城在全球的门店为36153家。

蜜雪冰城的生意经是通过向加盟门店销售货品、设备以及提供服务赚钱,在卖现制茶饮上,蜜雪冰城交出的成绩单亮眼:2021年-2022年,蜜雪冰城分别实现营收103.51亿元、135.7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10亿元、19.97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蜜雪冰城实现营收153.93亿元,净利润为24.01亿元。

尽管在现制茶饮领域蜜雪冰城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但在资深零售专家王国平看来,通过门店卖奶茶和通过商超渠道卖饮料是两门截然不同的生意。王国平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蜜雪冰城卖瓶装水的主要挑战是动销问题。餐饮逻辑与快消逻辑不同,消费者首次猎奇购买瓶装饮料后,不再复购,导致蜜雪冰城库存增加,成本无法摊薄,所以只能放弃。

“为数不多的货架能够摆放的商品数量是相对固定的,如果货架用来摆放蜜雪冰城,相当于要撤下农夫山泉或怡宝等商品。商超能够做出撤下农夫山泉等品牌的决定,一般是新品牌给了相当诱人的排面费,不然就是新品牌销售强劲。但是给太多费用不符合餐饮企业的经营逻辑,论销量也没有农夫山泉们高且稳定,如果持续派驻促销员进行地推,成本又很高。”王国平进一步指出。

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则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尽管蜜雪冰城门店超3万家,但是消费者去门店消费并非冲着瓶装水去的。瓶装水之于蜜雪冰城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本身这个领域竞争激烈,对供应链的管控要求较高,且毛利空间有限。蜜雪冰城放弃瓶装水业务,主要是该业务无法为其带来太多的收益。

从产品价格的角度看,作为新进入瓶装领域的选手,蜜雪冰城并未显现出明显优势。根据西南证券的报告,自2020年起,包装水的主流价格带已经从1元切换到2元,2元水的占比还在攀升,在这一价格带上,农夫山泉和怡宝占有绝对优势。

这也意味着,在这个价格带上,蜜雪冰城会遭遇激烈竞争。在蜜雪冰城上线瓶装水时,就有消费者质疑,蜜雪冰城的招牌柠檬水只要4元,一瓶天然水却要2元,性价比不高。值得一提的是,南都湾财社记者走访蜜雪冰城门店时,有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购买一杯蜜雪冰城的白开水只要1元,明显也比瓶装水售价更低。

对此,王国平则认为,蜜雪冰城别无选择。王国平指出,3元以上价格带虽然有市场空间,但不符合蜜雪冰城给外界的心智定位;1元以下不符合蜜雪冰城年轻客群标准,且无法给渠道留出利润空间,既需要代理商、渠道商有动力帮蜜雪冰城推,又要符合自己给外界的心智定位,1-2元价格带是有适配性的。

蜜雪冰城放弃的瓶装业务

奈雪已经实现盈利

尽管蜜雪冰城已经暂停了瓶装水业务,不过喜茶和奈雪仍在这个领域有所布局,他们聚焦的是气泡水、茶饮料。

比蜜雪冰城更早,2020年7月,喜茶就上线了3款气泡水,同年10月,奈雪的气泡水也上市了。南都湾财社记者从喜茶方面最新了解到,目前喜茶的瓶装饮料产品主要是纯茶和果汁茶,气泡水则已经下架。奈雪的瓶装产品有气泡水、纯茶、果汁茶、纯茶系列。两个品牌的瓶装饮料均交由第三方加工厂代工生产。

喜茶和奈雪的瓶装饮料同样不止在门店售卖,也在电商平台、便利店商超渠道售卖。此前,2023年4月,奈雪方面曾透露,除了小程序、线下门店、线上旗舰店等自营平台外,奈雪还积累了大量经销商、商超便利店等通路资源,奈雪瓶装茶的销售网点铺设已覆盖全国80多个城市,全家、711、罗森等头部便利店系统已做到100%铺市,同时已入驻沃尔玛、永旺、盒马等大型商超。

瓶装饮料业务为奈雪带来了新的收入增长动力。奈雪的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其瓶装饮料实现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了84.71%,占总收入的比例从4.2%增长至6.0%,同时瓶装饮料的净利润扭亏为盈,从上一年度的亏损1711.2万元转为盈利1162.8万元。这也是奈雪首次在财报中将瓶装业务单独列示。

而喜茶瓶装业务的销售情况,南都湾财社记者向喜茶方面了解情况,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