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得过甲流仍有可能得乙流【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中疾控:得过甲流仍有可能得乙流【图文】

   2024-01-15 01:37:40 互联网258商务网3
核心提示:1月14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即使本次流行季得过甲型流感,也还有可能再次感染乙型流感。今天(14日),国家...

1月14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即使本次流行季得过甲型流感,也还有可能再次感染乙型流感。

中疾控:得过甲流仍有可能得乙流

今天(14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感染过甲流的患者,是否会再感染乙流?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介绍,季节性流感包括甲型H1N1亚型、甲型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我国南方省份自2023年10月上旬、北方省份自2023年10月下旬先后进入本次流感流行季,前期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株。北方省份近5周的乙型流感病毒占比持续上升至57.7%,南方省份近3周的乙型流感病毒占比持续上升至36.8%,部分省份的乙型流感病毒占比超过甲型流感病毒。

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是通过病毒的基因和蛋白的序列特征加以区分的,它们造成的季节性流感,在临床症状上难以区别。如果要区别和鉴定是甲型还是乙型流感病毒,需要靠病原学分型检测。

同一个流感流行季,通常都会出现流感病毒不同的型别和亚型共同流行,只是占比不同。得了甲型流感后产生的免疫反应,不能对乙型流感提供免疫保护。即使本次流行季得过甲型流感,也有可能会再次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建议高风险人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甲流或乙流等呼吸道疾病是否会重复感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包括流感(甲流、乙流)、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及支原体等,这些病原体感染后建立的免疫不持久,可以反复感染,而且病原体没有交叉保护性免疫,可以同时感染或交替感染。

短时间内重复感染,由于感染建立的免疫仍然存在,病情常常更轻;不同病原体同时感染时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感染后呼吸道免疫屏障受到损害,细菌感染风险加大,尤其是老年人、幼儿及有基础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病情恶化。

建议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进行鉴别诊断,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明确诊断后可以针对性治疗——

流感可以应用奥司他韦或玛巴洛沙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老年人、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要早期使用抗流感药物。

若是新冠病毒感染,则早期应用抗新冠药物,缓解症状、缩短病程、降低重症和住院风险、降低进一步传播风险等。

呼吸道疾病会对心血管造成怎样的影响?

专家介绍,不管是细菌、病毒、还是支原体感染,均可能影响心血管,特别是老年人群,需要引起关注。

最常见是心肌受累,导致心肌炎;心律失常,如早搏,心房颤动等。对于已有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心房颤动、心力衰竭等)患者,可能造成病情复发或加重。

我们应该提高识别和防范能力——

一旦发生呼吸道感染,应该注意休息,积极治疗。

在呼吸道感染治疗后发热、流涕等症状好转后,出现胸闷、气短、胸痛,甚至下肢水肿等情况,应该尽快就诊,进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心肌酶、心衰指标等检查,明确是否心血管受到累及。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