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母案吴谢宇被母亲家属拉黑【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弑母案吴谢宇被母亲家属拉黑【图文】

   2024-01-14 00:59:28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12日,吴谢宇死刑复核辩护律师郑晓静已向最高法提交不核准吴谢宇死刑的法律意见,并对媒体透露吴谢宇已被其母亲谢天琴家属拉黑。北大高材生...

12日,吴谢宇死刑复核辩护律师郑晓静已向最高法提交不核准吴谢宇死刑的法律意见,并对媒体透露吴谢宇已被其母亲谢天琴家属拉黑。

弑母案吴谢宇被母亲家属拉黑

北大高材生成了杀人犯,杀害的还是自己的母亲,手段还极端残忍,这无论如何,都值得引发社会的思考。

“吴谢宇弑母案”近日有新进展。

吴谢宇的代理律师郑晓静向媒体证实,她已向最高法提交了不核准吴谢宇死刑的法律意见,吴谢宇对杀害母亲的行为已认罪悔罪。

2023年5月30日,福建省高院对吴谢宇故意杀人、诈骗、买卖身份证件上诉一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根据一审判决,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0.3万元。

郑晓静透露,2023年11月10日,她到福州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吴谢宇,吴谢宇已认罪悔罪,对9年前即2015年7月10日杀母行为深感后悔,经常自责,他的求生欲望很强。

想活着赎罪,已被母亲家人拉黑

吴谢宇不想死。他在一封亲笔道歉信中这样表示:“尊敬的外婆、舅舅、阿姨,我确实做错了,我很后悔,我对不起生我养我育我的妈妈,我对不起您们,我决定把我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马尾的一套房和福州的一套房全部给您们,我什么都不要。”

律师表示,他的心愿是争取不核准(死刑),想以活着来赎罪。“经过教育改造,他想重新做人,所以希望能够给他一个生的机会,让他赎罪的机会。”

该律师表示,吴谢宇跟劳荣枝不一样,法子英和劳荣枝是情节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必须是执行死刑,但是他这个是家庭纠纷引发的,而且是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当,涉及到精神强制、精神压抑,其实这是教育的失败,是家庭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像这种亲亲相杀的,绝大部分不会复核执行死刑。

对于是否核准死刑的决定,要到春节后才能确定。

此前,曾有媒体采访到吴谢宇的姑父,当时,该姑父表示作为家人,还是希望吴谢宇不要被判死刑。

不过,谢天琴(吴谢宇母亲)家属和吴谢宇已经不接触了,吴谢宇弑母之后,谢天琴家属曾出面谈其弑母前后的相关动态,表示“太相信吴谢宇,所以才没有怀疑他”。而待到吴谢宇被逮捕后,谢天琴家属已不愿再接受采访。

据律师透露,另一位吴谢宇死刑复核辩护律师和一位吴谢宇帮助过的同室监友曾想联系谢天琴家属,“他见面沟通想获取谅解,但人家就把他拉黑了,不见了。”

割裂的逃亡生涯

2015年7月10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吴谢宇,将母亲谢天琴杀害在家中。

吴谢宇在作案前通过网络购买了刀具、防水布、塑料布、隔离服、医生护士服等,其中刀具包含菜刀、手术刀、雕刻刀及锯条多种。作案后,他封死了案发宿舍,将其母亲的尸体用塑料布层层包裹,并在缝隙中放入活性炭吸臭。

他以母亲已跟随自己出国陪读为由,从其母亲的日记本上剪下字复印辞职信,帮母亲向就职的学校提出辞职。此外,他在谢天琴的宿舍装了监控设备,并连接了电脑,在另一端观察着案发房间里发生的一切。

同时,吴谢宇以母亲的名义贷款,以出国留学的名义向亲友借钱,共骗取钱财约144万元,自此亡命天涯。

2016年2月14日,谢天琴的尸体被发现在福州市某中学教职工宿舍内。经过侦查,杀人凶手锁定吴谢宇。

而警方之所以发现谢天琴遇害,还要追溯到吴谢宇的一条短信。2016年2月初,谢天琴的弟弟接到吴谢宇发来的短信,提及他与母亲将从美国回来过春节,希望舅舅到莆田高铁站接他们回家过年。但是最后没有接到谢天琴母子,谢家人发觉不对劲,向警方报案。

北大高材生残忍弑母案,一时间引发轰动社会。

案发1381天后,2019年,吴谢宇在重庆机场落网,被抓时,他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三年来一直在国内活动,平日只坐客车、出租车,在重庆机场被抓时,是在送人。

当时,机场保安曾向媒体透露:“吴谢宇被抓后长时间保持冷静,后来突然嚎啕大哭用掉一包纸巾。曾向舅舅发信息让他去家里看看,是因为不想母亲在那里待太久。”

人们还了解到,吴谢宇曾在福州、河南、上海、重庆停留,在重庆生活工作了较长一段时间,白天在培训机构教课,晚上化身酒吧男模,逃亡生活极其割裂。

吴谢宇被抓后,就有法律专家指出,亲属的谅解书或许能够成为吴谢宇的“保命符”。

家庭的悲剧,社会的悲剧

北大高材生成了杀人犯,杀害的还是自己的母亲,手段还极端残忍,这无论如何,都值得引发社会的思考。

许多人认为吴谢宇是因为严格的家庭管教,性格受到压制因此爆发;也有人提出谢天琴性格的“怪”被夸大了,是家中另有不为人知的因素导致悲剧的发生。

事实上,在二审过程中,吴谢宇作案时是否存在精神障碍是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问题。

辩护人提到吴谢宇具有精神病家族史,并且提交了专家论证结果,称吴谢宇作案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受限,不能正确辨认自己行为在法律上的意义、性质、作用和后果。

检方则表示,吴谢宇是经过预谋后作案,过程逻辑清楚,杀害母亲后,还有意识地去清理现场,这些行为都能说明吴谢宇完全有刑事行为能力,没有做精神病鉴定的必要。

在二审判决书中,福建高院认为吴谢宇在作案时具有完全的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没有事实和证据证明应当对其作案时的精神状态进行司法精神病学鉴定。按照法定程序,二审宣判后,对吴谢宇的死刑裁定,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吴谢宇的辩护律师表示,有些人认为吴谢宇大逆不道,实则事出有因。目前,他已经向最高法院提交了死刑复核申请以及吴谢宇的道歉信,还有一些媒体报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