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反映一年级学生书包重20多斤【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家长反映一年级学生书包重20多斤【图文】

   2024-01-12 01:40:12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你有拎过小朋友的书包吗?有一年级家长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反映,早上送孩子去上学,拎一拎书包,大概有二三十斤重。关于给孩子书包减重的话题...

你有拎过小朋友的书包吗?有一年级家长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反映,早上送孩子去上学,拎一拎书包,大概有二三十斤重。

家长反映一年级学生书包重20多斤

关于给孩子书包减重的话题,关心的家长真不少。

有家长说,有段时间学校会在校门口抽查,为的就是让学生的书包重量不超过4斤,然而这却给家长出了一道大难题,“不超重太难了,水壶不能装水,有时候还要把文具、水壶用其他袋子提着。”

书包的重量,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负重太过可能还会影响健康。

有什么办法既能让学生的书包轻下来,又能做到让教室整洁,让学生回到家也能根据需要进行学习?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师、家长,也想听听大家有没有一些关于书包减重的好建议。

五年级娃的新年礼物

是换个更大的书包

学生的书包,真有这么重吗?

有家长坦言,自己的孩子刚上一年级,书包一拎,大概有二三十斤,孩子实在背不动,有时候自己开车送到校门口,恨不得帮孩子送到教室去。“孩子背上书包都压弯了腰,真是瘦瘦的背影被书包压得看不到人。”

还有家长说,学校曾经提议大家给孩子的书包减重,一开始规定要把书包减到3斤,发现做不到,又改成了4斤,发现带上水壶也做不到,又要求水壶不要装水,让小朋友去学校接。

“减重是对的,但要有科学的方法,不能搞形式主义。”家长说,为了减重而减重,也让他们挺纠结,“把护脊书包换成了布袋一样的轻便书包,会不会起不到护脊作用?有时候为了抽查时书包重量能过关,只能把水壶、文具用其他袋子装着提在手上,其实重量并没有减轻。”

有二年级的家长听说记者在做书包减重的稿子,立马把孩子的书包拿出来称重。

小学一年级的书包重量4.5公斤

“不放水杯4公斤,放了水杯有4.5公斤。”这位家长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虽然书本可以放在学校,但因为很多书放学回家还要看,而且有晚托,其他班的孩子会来使用课桌,放在抽屉里担心会弄丢,“所以基本都是背回来的。”

杭州某小学五年级男孩响响的妈妈盛女士,最近正在给儿子挑选新书包。

“旧的这只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用的,买的是学生专用书包,自重仅0.78kg,还带有一定的护脊功能,面料耐脏。”但盛女士发现,书包容量已经不够了,“他的书包超级重,我都拿不动。尤其期末复习阶段,塞满了复习资料和试卷。”盛女士打开看了看,每科一个文件袋,书包侧面还要放水壶,另外学校设置了一些兴趣班,还要携带一些兴趣班的用具,无形中也增加了书包负担。

更让盛女士担心的是,最近在小区散步听到一件事,“同幢有个邻居,女儿12岁,不久前洗澡穿衣服时发现她两肩不等高、背部不对称,带去看医生,检查后发现存在高低肩,确诊为S型脊柱侧弯。”盛女士说,小姑娘的书包也说太重了,至少6公斤,“也不知道是不是书包把脊柱压弯了。”

有班级要求把书本带回家

还有孩子不太会收拾

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所学校的班主任。

有老师说,每当组织放学的时候,总能看到长辈自然而然地接过孩子的书包,自己曾经试图阻止,不过长辈们就念叨开了:“书包太沉了,小朋友脊柱都要压弯了。”老师掂量了一下,的确很沉,“我开始理解家长们的想法了,也担心书包太重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带来一定影响。”

为什么孩子的书包会这么沉?原因是多方面的。

有班主任坦言,确实有些班级为了教室整洁有序,会让孩子把各种学习用品都放进书包带回家,这样一来,书包肯定比较重。

“从一年级开始,就涉及到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几门课程,还有人与自然、道德与法治等,书本加起来应该有十几二十本,尤其期末时,还有一些复习资料、错题集,如果全部带回家,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位班主任说,还有家长和孩子在意书包好不好看,而不关注本身重不重,“书包自重很重的,再加上教材多,一下子就十几斤了。”

她就看到过,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背着大大的书包,平时书包要挂在座位背后,大到塞不下,“虽然书包好看,但教室的柜子里也塞不进,背着其实不太方便。”

还有班主任观察过,有的孩子之所以书包很重,是因为不知道要带什么书本回家,一股脑儿把东西往里面塞。

“比如人与自然、道德与法治这些书,其实没必要每天带回家,但有的孩子不会规划,不知道哪些书回家是要用的,只能全部带回去,免得被家长说丢三落四。”班主任说,有的学生书包超重,是因为家长会把自行购买的教辅资料也装进书包里,让孩子带到学校。

另外,有班主任打开过学生的书包,里面还翻出过玩具、零食、跳绳等很多物品,“其实像跳绳、水杯,完全可以学校和家里各备一份,省去带来带去的麻烦,也是为每天的书包减重。”不过有些家长担心校内提供的饮水不够干净、卫生,会给孩子配置超大的水壶。

如何给书包减重

班主任们想出很多办法

书包这件事,让家长们很上心。

比如盛女士在为儿子选新书包时特别留意,“专家建议最好借鉴登山包的设计,背包上增加胸带与腰带这些固定带的比较好,可以有效缓解背包重量带来的影响。”

其实孩子的书包重不重,关心的还有学校的老师们。为了减轻孩子背负的重量,他们也没少想办法。

比如杭州市和睦小学二年级班主任蒋荔老师一直关注书包重量这件事,早在一年级入学前,她就提醒家长购买轻便易折叠的运动背包,舍弃那些漂亮又笨重的书包。当时统一购买了一款书包,不仅物美价廉,可以折叠放在柜子里,关键是重量还很轻。

但是一段时间使用下来,蒋老师发现有些同学把书包换掉了,可能是为了好看,换成比较重的,再加上书本,重量就上来了。

老师教学生整理收纳,使用轻便的书包

在日常工作中,蒋老师也会重点教孩子们整理收纳。“告诉他们‘大的放下面,小的放上面,开口朝右边’的整理口诀,不想带回家的书、学校当天不上的学科教材书都可以叠整齐放在柜子里,等需要用再拿出来。当天学习需要用的书可以整齐地放在抽屉里,放学直接整理进书包。”

不过蒋老师坦言,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需要老师们反复提醒,一段时间过去,抽屉里的书又忘记整理,每天塞到书包里的东西又重了,基本一到两周就要集中让他们整理一次。

给孩子的书包减重,你有什么好办法吗?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建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