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开场后也能退票了 去电影院观影终于有了售后服务【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电影开场后也能退票了 去电影院观影终于有了售后服务【图文】

   2024-01-12 01:40:10 互联网258商务网1
核心提示:2024年伊始,去电影院观影终于有了售后服务,针对指定影院及影片,在电影开场后30分钟内对电影或影城服务不满意可申请退款。影迷苦诈骗式宣...

2024年伊始,去电影院观影终于有了售后服务,针对指定影院及影片,在电影开场后30分钟内对电影或影城服务不满意可申请退款。

电影开场后也能退票了 去电影院观影终于有了售后服务

影迷苦“诈骗式宣传”久矣。在电商平台有“七天无理由退款”,视频网站有“试看六分钟再付费”,微短剧也可“先看几集再充值”时,2024年伊始,去电影院观影终于也有了售后服务。

据悉,该服务由简票集团提供,针对指定影院及影片,在电影开场(影票标注开映时间)后30分钟内对电影或影城服务不满意,可以申请退款。申请审核通过后,由该集团负责全额退款,不会影响影院的正常经营和票房收入。

奇闻事件了解到,该服务于元旦在长沙推出试点,预计春节能服务全国超1000家影院。他还称,就影片类型来说,艺术片可能不在服务范围内。

“只有好看的电影,才值得您花钱”,一份名为《关于30分钟无理由退款试点服务公告》内容显示,相比2019年,2023年全年观影人次减少近5亿,如何把观众从手机电脑前重新拉回到电影院是全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我司推出的观影售后服务是让更多观众消除顾虑放心走进电影院的充分理由,也是片方对观众的必要承诺,还是建立中国电影数字化闭环管理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尝试和探索。”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董玉芝分析,自主退票机的上线对消费者、影院和片方都是一件好事。具体来看,一是对推动电影票退改签的政策落实和优化,二是会倒逼影院服务质量和影片质量提升,“合作也是一种营销,同时不合作的片方可能会让观众认为片方因为片子太烂而怯于合作。”

她表示,该服务会给真正有艺术价值的电影一些脱颖而出的机会,对遏制一些利用噱头野蛮生长的品质不佳的电影有一定助益。

[1]开场30分钟内,可因电影质量不佳或有小孩打闹退票

元旦期间,湖南长沙部分影院在检票口处上线了自助退票机,可供影迷在电影开场30分钟内自助选择退票。退票页面显示,提供观影售后服务的是简票集团。

简票集团首席运营官彭湘伟告诉奇闻事件,他们也是元旦刚推出这个业务,在长沙部分影院试点。在技术设备能力上,截至1月2日,可服务影院共73家,但预计春节这个数字能达到1000家。

据其介绍,他们设想的不满意退票的情况有三种:第一种是对电影院不满意,比如设备太老旧、大夏天忘了开空调之类的;第二种是最常见的,即对片子质量不满意;第三种则是其它,比如说观影过程中有孩子特别吵之类的,影响了他的观影体验。

“还有那种引进片,如果影迷把原声原版买成了中文配音版,也是可以在30分钟内申请退票的,”他表示,元旦期间的退票率仅0.5%,意思是200个人里约有一个人退票。“退票的情况并没有外界估计的那么多,观众还是想看一个好电影,而不是说故意怎么样去占这个便宜。”

此前节假日,网友吐槽小孩子扰乱观影环境的新闻频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董玉芝告诉奇闻事件,对于选择退票的消费者来说,该服务是一件好事,比如确实临时有事要离场,或者是感觉观影环境差,毕竟观影是需要心境的,这时候退票是止损。但是对于继续观影的消费者来说,未必是好事,退票离场的观众会干扰到他们的观影体验和效果。

退票的具体流程为:入场后30分钟内觉得不满意,可以进入小程序申请退票,退出影厅后再将生成的二维码在检票口刷一下,即可完成退票。

[2]不会影响影院的正常经营和票房收入

电影“退改签”相关措施的提出由来已久。

2018年(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发《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各方制定的“退改签”规定,要简化手续,优化“退改签”流程,“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的原则”。

但退改签的落实情况并不乐观,且均只能在电影开场前一定时间内退改签。

据媒体此前报道,电影票退改签的“落地困境”有电影行业自身属性的限制。电影票是具有时效性的产品,从购买到消费的时间一般比较短,观众一旦购票完成,对应的座位就会被锁定,无法再次出售。因此,越临近开场时间退票,越可能对电影院利益造成损害。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考量,电影院不予退改签。

此外,随着网购电影票的普及,退票行为涉及观众、电影院和第三方购票平台,据业内人士透露,退改签收取的费用,影院与购票平台双方基本遵循5:5分账制,这也加剧了退票流程的复杂性。种种因素导致电影院和购票平台将恶性商业竞争的风险通过只改不退甚至不改不退的方式转嫁给了消费者。

针对上述问题,彭湘伟说,退款服务的审核和支付均由其公司负责,观众通过小程序和检票退票一体机扫码自助完成,不会影响影院的正常经营和票房收入。

董玉芝分析道,该举措对影院是一把“双刃剑”,优势是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优化观影环境;但同时也会有不可预估和规避的风险,比如放映的这个片子的确不太尽人意,退票的人数稍微有点多,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在自媒体时代,该片的声誉有可能受损,从而影响后续票房。

[3]视频网站都能试看六分钟再付费,电影院为什么不行?

关于推出此项服务的初衷,简票集团《关于30分钟无理由退款试点服务公告》中称,相比2019年,2023年全年观影人次减少了近5亿,其推出的观影售后服务是为了让更多观众消除顾虑放心走进电影院,也是片方对观众的必要承诺,还是建立中国电影数字化闭环管理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尝试和探索。

不仅是观影人次减少,2023年的电影票房也未曾恢复到巅峰水平。据公开数据,2023年中国全年电影票房为549.15亿元,相比过去三年大幅上涨七成、恢复至2017年水平,但低于2019年和2018年逾600亿元的历史高点。

伴随着电影票房减少的是观众纷纷涌入短视频、直播间、微短剧等领域。其中,微短剧被称为2023年的“新风口”。

据中文在线援引第三方研究报告数据,2022年微短剧全年市场规模为100多亿元,2023年微短剧规模预计突破300亿元。

微短剧还屡出爆品,《逃出大英博物馆》口碑流量双丰收,三集播放总量超3000万,同名动画电影也已立项;《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24小时用户充值破1200万、《闪婚后,傅先生马甲藏不住了》24小时充值流水破2000万、《无双》上线八天观众充值金额破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微短剧也是“先看后付”的机制,一般前几集都是免费的,观众试看后再选择是否要为其充值付费。

[4]可能不适用于艺术类电影

有关该服务的适用范围,彭湘伟称,目前来说只能是特定影院、特定影片,艺术类电影可能不适用,不能30分钟内无限制退票。

此前,多部艺术类电影均背上了“诈骗式宣发”“发疯式宣发”的骂名。

前有2018年跨年上映的艺术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将宣传重心放在抖音上,打出“一吻跨年”的slogan,吸引了大量想要度过浪漫跨年夜的男男女女,让他们误以为这是部类似于《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浪漫甜蜜爱情片。

后有2023年七夕上映的《燃冬》,打出“三角恋”的旗号,安排了“13:14”“17:20”等七夕特殊时段场次,更有“电影进行到32分16秒的时候请在TA的耳边说一句‘撒浪嘿哟’”等土味宣传。

但最终两部影片都迎来票房、口碑两方面的打击。

《地球最后的夜晚》在首映日便收获了高达2.6亿的票房,但在第二天便滑落至1115万,第三天更是跌至202万,豆瓣评分也从开画的7.2分跌至6.9分。

由三金影后周冬雨和主演票房一百多亿的刘昊然合作的《燃冬》总票房仅2607万,豆瓣评分更是低至5.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董玉芝告诉奇闻事件,她不认为此举会导致艺术片的消亡,而是可能会促进文艺片发展,这也是观众愿意看到的。

董玉芝称,电影不仅是为了娱乐观众,还承担着提升观众的艺术审美,甚至是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的功能,优秀的文艺片是不会受客观因素制约的,例如《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无问东西》《地久天长》等。

[5]退票率最高的是《一闪一闪亮晶晶》

彭湘伟告诉奇闻事件,元旦期间,《一闪一闪亮星星》《潜行》《金手指》《非诚勿扰3》《年会不能停》共5部片子在长沙部分影院可自助退票。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观众退票意愿最高的是《一闪一闪亮星星》。

据灯塔专业版,在元旦档里,《一闪一闪亮星星》的票房总额60944.47万元,票房占比39.7%,平均票价42.8元,场均人次35人,均排在首位。

但该电影票房走向却并不乐观。12月30日至1月1日,即上映前三天票房分别为2.25亿、3.27亿、5696万元,元旦档期过后票房即迎来“大跳水”,1月2日还有1087万,1月3日起连续三天票房均低于1000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董玉芝表示,自主退票机的上线对消费者、影院和片方都是一件好事,一是对推动电影票退改签的政策落实和优化;二是从长远来看,会倒逼影院服务质量和影片质量提升,“一是合作也是一种营销,二是不合作的片方可能会让观众认为片方因为片子太烂而怯于合作。”

她表示,对片方来说,该服务会给真正有艺术价值的电影多一些脱颖而出的机会,对遏制一些利用噱头野蛮生长的品质不佳的电影有一定助益。观众如果看了一部质量不佳的电影,就像吃一碗面吃出苍蝇一样,这种退票机制也会阻止一些质量不高影片的恶意炒作。因电影是文化产品,观众的素养和修养也是会影响对片方的客观公正的评价,尤其是某些社交媒体的虚拟社区,意见领袖的意见会左右其他成员。

董玉芝建议,简票平台要通过充分的调研,设计评价维度和构建指标体系,来判断片子好坏,尽量规避偶然因素,提升期望效应。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