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吐槽民众给灾区寄千纸鹤【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日本记者吐槽民众给灾区寄千纸鹤【图文】

   2024-01-06 02:12:09 互联网258商务网2
核心提示:日前,日本发生严重地震海啸,除了造成多人死伤外,还有许多民众陷入了断水断电的困境,日本国内外不少机构向灾区提供援助物资。1月3日,日...

日前,日本发生严重地震海啸,除了造成多人死伤外,还有许多民众陷入了断水断电的困境,日本国内外不少机构向灾区提供援助物资。

日本记者吐槽民众给灾区寄千纸鹤

1月3日,日本《产经新闻》记者那须优子发布网帖,吐槽一些民众给灾区捐赠千纸鹤的行为,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那须优子提到,日本不少人花钱购买千纸鹤,随后占用宝贵的运输资源把这些对救灾毫无用处的手工艺品送往灾区,她表示“花同样的钱,占用同样的重量,我们明明可以向灾区捐赠茶包和食物”,她还指出,成堆的纸制品容易滋生细菌,污染环境,对灾区民众而言是巨大的安全隐患。(据1月4日环球网)

据日本石川县政府官网于当地时间1月4日18时公布的数据,能登地区地震发生后,该县受地震影响而下落不明的人数增至179人。据最新公布数据,日本能登地区地震已造成84人死亡。目前,救援“黄金72小时”最后时限过去,受天气和道路中断等因素影响,救援物资运输不畅,能登半岛地震灾区生活物资严重短缺,食物、水、取暖设备以及药物等物资严重不足。

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日本民众不想尽办法给灾区送吃喝取暖的必需物资,却铆足了劲给灾区寄千纸鹤这种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确实是让人感觉非常迷惑,无法理解。而且,这些千纸鹤很多都不是他们亲手折的,而是专门花钱去买回来,再寄到灾区,心可能确实是好的,但在支离破碎的受灾地区,缺衣少粮的民众盼来盼去,盼到这些不能吃不能穿的千纸鹤,要作何感想呢?

日本人为什么如此热衷于赠送千纸鹤呢?大概与其传统习俗有关,众所周知,日本有很多传统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沿袭传扬,鹤在中国文化中,被视为吉祥的象征,在日本传统文化中同样如此,寓意着长寿、高雅和幸福。所以日本人送人千纸鹤,表达祝福、慰问的意思。这种祝福和慰问,在个人的人际交往中,或许的确能很好地传情达意,给人以精神上的慰藉,但是在如此严重的天灾面前,在灾区物资缺乏,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还忙着一堆堆地送千纸鹤,有种避重就轻,舍本逐末的矫情之感。

这种无法理解的救灾方式,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2016年熊本地震发生后,日本民间也有呼吁送千纸鹤的,但是当地有人表示,很占地方,很难扔掉,可见千纸鹤并不是受欢迎的救灾物资,而在俄乌冲突、土耳其地震期间,也有日本人呼吁向两国捐赠千纸鹤,以至于当事国不得不出来“婉拒”……因为日本人太喜欢送千纸鹤,所以市场上有大量成套的千纸鹤套装售卖,不但有彩色的纸张、各种特色图案,还有配套的绳子和铃铛,俨然已经发展成一门兴盛的生意,或许这也是他们乐此不疲的原因之一。难怪有日本网友吐槽,“以后应该立法禁止向灾区寄送千纸鹤”。

对于中国人而言,作为邻国,日本很多现象和做法,对我们而言都有借鉴意义。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理应同舟共济,拯救生命,携手渡过难关;哪怕出于最功利的想法,关注日本的灾情,也是为了保障我们自己的安全。同时,我国也经常面临自然灾害的侵袭,也能从邻国的救灾作为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防灾减灾能力。

因此,这一“千纸鹤”风波,再次体现出灾难救援中统筹协调的重要性,当可怕的灾难发生之后,受灾地区和民众最需要的是什么,应该最优先保障的是什么,当地政府、官方救援组织和公益组织,心里应该有数,也要及时告诉广大民众,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让专业的救援和急需的物资以最快时间抵达,拒绝一些无意义的“仪式感”,避免对运输资源的挤占。

天灾对于全人类而言,都是必须面对、无法逃避的巨大威胁和严峻挑战,发生在世界上任何一处的重大灾害,都会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实写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日本在后续的救援中表现能靠谱一点,也希望通过对邻国教训的吸取,让理性抗震、科学救灾成为更加深入人心的共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