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乡村文化才会根深叶茂【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用文化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乡村文化才会根深叶茂【图文】

   2024-01-04 17:33:41 互联网258商务网2
核心提示:让优秀文化在乡村生根发芽,重在让老百姓当主角。既要大力挖掘民间艺人,也要加强乡村文艺人才培养。一手送文化,一手种文化,让身边人说身...

让优秀文化在乡村生根发芽,重在让老百姓当主角。既要大力挖掘民间艺人,也要加强乡村文艺人才培养。一手送文化,一手“种”文化,让身边人说身边事,将农牧民变身“文化人”,群众的精神需求才能“解渴”,乡村文化才会根深叶茂。

用文化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乡村文化才会根深叶茂

农牧民变身“文化人”,玉虎添翼舞新春

“咚咚锵!咚咚锵!”喧天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壬寅虎年的大年初六,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一场精彩纷呈的农民秧歌队汇报演出在图克镇大牛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序幕。演出现场,锣鼓喧天,气势恢弘。踏着欢快的鼓点,秧歌队员神采飞扬,他们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以满怀激情的表演,把秧歌的欢快、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群众们的阵阵掌声,大牛地村的农民“文艺宣传员”们以崭新的面貌舞出了人民的美好新生活。

在整场汇报演出中,秧歌队员们凭借娴熟的技艺和默契的配合,不时赢来围观群众的阵阵掌声。震天的锣鼓、欢快的音乐,精彩的秧歌表演,让前来观看的群众过足了眼瘾。不少群众拿着手机、相机,不停地记录着这些精彩的瞬间。秧歌表演过程中,无论是演员还是围观群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我们扎根草原,以文艺启蒙草原儿女;我们一心一意,努力使牧区焕然一新;我们是文艺轻骑兵,我们是人民的乌兰牧骑……”这首《乌兰牧骑之歌》在内蒙古草原一直传唱至今,而在图克草原上也有这么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他们用最美的舞姿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用最动人的歌声诉说着美好图克的幸福故事。

截至目前,图克镇“业余乌兰牧骑”成立已近三年,发展至今共有演员26名,累计外出演出近50场次。2021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演出队深入各嘎查村社区为老百姓奉上精彩表演,特别是自编舞蹈《舞韵草原》《欢乐的新牧村》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喜爱。

谈起队伍的成立,图克镇文化站负责人感触良多:“队伍刚开始筹备组建时困难重重,我们几乎跑遍了全镇所有嘎查村社区去招募散布在民间的歌舞达人,最终组建起一支专业稳定的演出团队,后来在镇里的帮助下解决了邀请老师辅导、购置服装道具、安排排练场地等困难。”

虽然是一只非专业的演出队伍却在多次表演中大放异彩,尽管都是农牧民表演者但仍受到了基层老百姓们的热切喜欢。图克镇“业余乌兰牧骑”表演艺术队成立以来,始终以“扎根草原、扎根基层,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为目标,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走遍全镇嘎查村、社区、驻地企业等地,通过深入挖掘图克传统文化,把优美的舞姿、嘹亮的歌声送到人民中去,凝聚起建设图克,热爱图克、筑梦图克的精神力量。

草原上建起“黄金屋”,福虎迎春书香伴

在位于图克镇阿吉泰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一所“志书馆”和“辞书院”远近闻名,两位“馆长”被图书爱好者们亲切的称呼为“书痴”和“书迷”。在大家的眼中,玛希毕力格、孟克达来的生活已经和藏书融为一体,两人都喜欢藏书,但藏书的主打内容与一般藏书者不同。玛希毕力格对志书特别感兴趣,搜集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的地方史志、院校志书和鄂尔多斯市旗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志书以及陕甘宁晋等地区部分县志600多册;而孟克达来偏向于古今中外辞书,仅18世纪至20世纪中期编辑出版的辞书,就有50余种。

在图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大力支持下,玛希毕力格和孟克达来的收藏有了像样的展示场所,社区里也有了对外开放的图书馆,供居民和有需求的图书爱好者查阅学习,成为草原牧区亮眼的文化符号。在图克镇,“志书馆”和“辞书院”宛若两颗明珠在书海中闪耀,让更多的读书爱好者深爱其中,而身在嘎查村的农牧民们一样可以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读书室畅游书海。

近几年,图克镇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契机,加大文化资源整合力度,推动草原书屋向文化所站和人口相对密集处延伸,将草原书屋纳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与上级图书馆、电子图书馆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政策理论、知识技能宣讲活动,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读,把书屋打造成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加油站”、技能“普及所”,进一步延伸草原书屋服务功能。

北方的冬季冰天雪地,蒙古包里却温暖如春。在乌审旗图克镇巴音淖尔草原上由蒙古包构成的“草原党校”里,不时就会坐满了前来学习的农牧民党员。蒙古包的毡房顶上一枚党徽熠熠生辉,端坐的党员们用心聆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内容。

“我们希望‘草原党校’以后不仅仅是党的各项理论政策方针的一个宣讲阵地,更希望这里能变成农牧民喜闻乐见的一个活动阵地,这就要求我们镇里和嘎查村密切合作,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草原党校’的生命力丰富而精彩。”图克镇副镇长萨日娜在党课结束后说到。2021年,图克镇通过下派民族团结宣传骨干到“草原党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中心户中开展宣讲工作,为农牧区党员群众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聚焦各民族共同的思想基础,引领群众同心共筑精神家园。在新的一年,图克镇将继续创新思维、多点发力,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草原党校”、草原书屋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提升阵地利用率,努力把“草原党校”真正建设成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场所,让书屋逐渐成为老百姓学知识、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

草原上开出“致富花”,虎步奔腾开盛景

在图克镇,有一片蓝天任云蒸霞蔚,有一片净土任马儿驰骋,有一片草原让人流连忘返,这片草原就是鄂尔多斯最美的草原——巴音淖尔草原,这里已经成为鄂尔多斯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是全国各地游客休闲体验原生态草原文化的旅游圣地,2021年黄陶勒盖嘎查更是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幅草原版“富春山居图”实景画在巴音淖尔草原上徐徐展开……

巴音淖尔草原位于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这里拥有4万多亩的天然草甸草原、9000多亩天然湖泊,是700多年前元朝十四大牧场之一,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草原文化浓郁,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走进巴音淖尔草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旅游“打卡”,有的听着讲解员介绍草原文化,有的在骑马、射箭,有的在领略草原的美……

在游客面前,一名牧民大叔热情地向游客们诉说着草原上过去的故事,他就是巴音淖尔草原旅游文化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哈斯巴亚尔。近年来,哈斯巴亚尔及周边9户农牧民们以草原生态旅游为突破口,联合起来整合2000多亩草牧场,积极探索资源整合、草牧场合作的互助共赢方式,将原本分割成许多小块的草原拼接整合为一体,实现分散经营到集约发展、“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与此同时,他们创办了乌审旗巴音淖尔草原旅游文化发展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合作社+基地+农牧户”抱团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60余户农牧户就地转产,参与旅游项目经营每户年均获得收入达2万余元,使旅游业成为当地农牧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联合发展托起增收致富新愿景。

“致富花”盛放巴音淖尔草原,全域旅游发展再添新活力。近年来,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以及20多家大型企业在图克聚集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特色产业战略,面向蒙、陕、宁、甘、晋等周边地区,打响“圣湖草原·巴音淖尔”旅游品牌,通过举办巴音淖尔草原风情演艺、那达慕大会、敖包会、羊毛节、乡村自驾游以及环湖自行车赛、赛马、摔跤、射箭类主体、多种业态”的发展模式,“图克烩菜”“品质草原红牛肉”“沁香风干肉”“牧名奶食品”等美食名片带给游客浓浓的图克味道,全面提升了文化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2021年旅游业收入突破800万元,年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元。

乡村文化振兴,不能只靠送文化,也要种文化,让农牧民自己创文化。在推动文化下乡的道路上,图克镇将摒弃以往“硬灌式”的文化输入,充分从群众中汲取乡土文化营养,持续开展接地气的文化表演,最大限度缩短文艺与心灵的距离,让群众更方便地融入进来。同时不断激发乡土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依托乡土文化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不断筑牢乡村文化的振兴之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