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居然是用单机位拍的 电影语言浓郁塑造沉浸式视听体验【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繁花居然是用单机位拍的 电影语言浓郁塑造沉浸式视听体验【图文】

   2024-01-04 17:33:37 互联网258商务网2
核心提示:电影应该保持一定的神秘感和意趣,不必事事都说得那么清楚。这句来自电影大师阿方索·卡隆的话,恰如对王家卫导演的精准解读。在他的首部电视...

“电影应该保持一定的神秘感和意趣,不必事事都说得那么清楚。”这句来自电影大师阿方索·卡隆的话,恰如对王家卫导演的精准解读。在他的首部电视剧《繁花》中,王家卫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电影美学的独特追求。

繁花居然是用单机位拍的 电影语言浓郁塑造沉浸式视听体验

单机位拍摄难度大 考验团队配合

据中国电视剧制作人协会2022年度报告显示,多机位拍摄已成为当前电视剧制作的主流模式,约占拍摄使用的机位总数的85%。相较而言,单机位拍摄在电视圈并不多见,其难点在于需要导演事先对每一个镜头进行精心设计,对演员的表演和位置变化要求极高,同时也对摄影、照明、录音等团队的配合提出了挑战。

即便如此,在《繁花》拍摄中,王家卫导演还是坚持采用了单机位拍摄的模式。这种模式使他可以更自由地控制每一个镜头语言,与演员进行更细致的讲戏,从而呈现他心中完美的画面效果。“我们就像一个人在爬山,要小心翼翼。”马伊琍形象比喻道,“但导演事先的设计非常精密,让这个过程变得顺利。”可见,在王家卫的要求下,所有团队成员都给予了高度配合,才使《繁花》这部"用单机位拍摄"的电视剧得以成功呈现。

电影语言浓郁 塑造沉浸式视听体验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国产剧中运用电影语言拍摄手法的比例持续上升,从2015年的8%上升至2022年的32%。然而大部分电视剧在采用电影语言时,多停留在运镜与色彩层面。《繁花》最大的突破,是在节奏感上做足了文章。剧中反复使用画外音、倒叙、跨度转换等手法,在视听体验上极大地加强了电影的叙事魅力与张力。“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视剧中感受到时间的模糊性,就像在看电影一样。”观众李女士说。

这种淋漓尽致的电影美学追求,与单机位拍摄模式息息相关。王家卫通过单机位掌控每一个镜头语言,实现了电影级别的音视频运用,为观众奉献了一部极高电影化质感的电视作品。“能超越时空局限,直击人心,这才是电影的魔力。”导演王家卫曾说过这番话,《繁花》可谓精准地实现了他的初衷。

精彩演绎令人眼前一亮的演员阵容

根据艺恩数据显示,与其他剧种相比,历史传记剧演员的演技考验最为严苛。因为它需要演员在保持角色个性魅力的同时,准确还原那个历史年代的语言和细节。在这一点上,《繁花》可谓集结了当今华语影视圈演技力 MAX 的一线演员。

胡歌、马伊琍、唐嫣等实力演员都通过自己细腻内敛的演技呈现,成功塑造出一个个立体丰满的drama人物。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人物,在演员层层吊胃口的刻画下活灵活现,令观众为之眼前一亮。“我完全被马伊琍飒爽的商场功夫折服了。”观众李先生表示。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演技突破,也基于王家卫导演的单机位掌控——他可以通过单机位捕捉演员微妙的表情变化,从而导演出演员层层揭开内心的演技。

百看不厌的电影美学,繁花绽放王家卫式电影魅力

王家卫导演始终以他独特的电影美学追求著称。《繁花》这部“用单机位拍的”电视剧作品,可谓将王式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严谨的电影语言运用和对演员表演的精心导演,王家卫再次带来了一部耐人寻味的佳作。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香港电影大师带来的更多电影惊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