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多叶飞案正式落幕 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时隔两年多叶飞案正式落幕 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图文】

   2023-12-29 01:06:33 互联网258商务网5
核心提示: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青岛中院)发布一批证券期货犯罪典型案例,其中一例为网络大V叶某伙同他人炒作操纵证券市场案。记者从知情人...

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青岛中院”)发布一批证券期货犯罪典型案例,其中一例为网络大V叶某伙同他人炒作操纵证券市场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案中叶某即为叶飞。随着处罚落地,时隔两年多,叶飞案也正式落幕。

时隔两年多叶飞案正式落幕 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据青岛中院介绍,叶某明知刘某等人操纵某上市公司股票,经共谋,决定由刘某提供资金,叶某组织机构和人员到该上市公司调研,发布调研报告,再由叶某联系媒体,炒作该公司向优势产业发展等概念,诱骗投资者购买该公司股票,帮助刘某等人获利2900余万元。叶某的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鉴于叶某是从犯并且具有坦白情节,青岛中院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青岛中院认为,该案是当前多发的“股市黑嘴”操纵证券市场案件。涉案人员为牟取非法利益,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通过多种传播平台炒作概念、市场热点等,直接或变相推荐股票,进而实施操纵证券市场犯罪。此类犯罪背离了证券市场自由竞争和供求关系原则,具有极大的危害。法院提醒证券从业人员,务必强化守法意识,不得利用自身影响力或知名度破坏证券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同时,广大中小投资者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误导,以免造成损失。

多个涉案方被调查、处罚

叶飞案起源于2021年5月份,当时,微博大V叶飞爆料,昊志机电等十多家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引起市场关注。爆料当日,交易所就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向相关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此后,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2021年7月份,证监会通报“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调查进展。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同时,证监会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一举将位于广东、北京、河北等地的多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捕归案,相关侦办工作已全面展开。

2021年9月份,证监会表示,证监会会同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其中,叶某在明知刘某烨等人操纵“南岭民爆”股票价格的情况下,积极提供相关帮助及建议,为操纵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并谋取非法利益。

此后,昊志机电、今创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公司高管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12月份,昊志机电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和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肖泳林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金华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22年1月份,金华市公安局出具《取保候审决定书》,决定对肖泳林取保候审,杨秀清被刑事拘留;当年2月份,金华市公安局决定对杨秀清取保候审,并予以释放。

2023年3月份,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汤秀清、肖泳林不起诉,并解除对两人的取保候审措施。

但是,2023年9月份,昊志机电公告称,肖泳林收到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据公司了解的情况,本次立案系针对肖泳林个人的调查,且本次立案涉及事项与前期已披露的公司相关人员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权力机关立案调查系同一事项。

除了上市公司高管,据记者了解,叶飞举报中涉及的基金经理、“中间人”也被调查和处罚。如今年2月份,证监会对原恒泰证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管宣做出行政处罚,在叶飞爆料中,其“下家”就是“恒泰证券资管经理管宣”。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管宣实际控制使用他人总计6个账户违法买卖股票,持续时间长达十余年,交易金额合计高达3.31亿元,获利212.54万元,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212.54万元,并处以212万元罚款。

2023年12月份,青岛中院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叶飞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历时两年半,叶飞案终于落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