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版《繁花》有哪些看点【图文】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电视剧版《繁花》有哪些看点【图文】

   2023-12-28 01:52:48 互联网258商务网4
核心提示:《繁花》是由王家卫执导,根据大作家金宇澄原作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已经拍摄了三年,可以说很多网友期待已久!近日该剧发布了先导预报片,引...

电视剧版《繁花》有哪些看点

《繁花》是由王家卫执导,根据大作家金宇澄原作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已经拍摄了三年,可以说很多网友期待已久!

近日该剧发布了先导预报片,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

这部剧为什么能引起观众如此高的兴趣,主要有以下几点!

金宇澄的小说《繁花》,有非常高的关注度和读者群!

当年小说《繁花》一经推出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无数的好评。

小说巧妙地将两个时期——六十年代与九十年代交织在一起,通过独特的沪语和话本式的表达方式,描绘出上海的繁华传奇。这部作品展现了人物的交错叠替,彰显了两个时代的特色。

《繁花》在沪生、阿宝、小毛三个男主人公之外穿插了男男女女各色人等,时间从1960年代写到了1990年代,少年的友谊与朦胧情感,在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中青年的阅读与社会观察,在转型社会中红男绿女们不断切换于真实欲望与虚情假意之间,所有这些都在时代与人物的经纬纵横交织中。那些合乎人性、触碰人心的精妙故事,真实妥帖地如同上海这座城市的每一条弄堂和每一座阁楼。

《繁花》采用了丰富的人物对话和细致的故事情节,以冷静客观的叙述者口吻,生动地描绘了阿宝、沪生和小毛三位好友在上海的往日经历。该书以其深刻的视角和细腻的表现方式,突显了人民生活的真实面貌和时代的变迁。同时,也兼顾了国际化视听呈现,用丰富多样的题材和精湛的艺术水准,在国际平台上充分展示了上海视听产业的创作生产水平。

2013年,《繁花》小说面世之后,相继收获了中国小说学会长篇小说排行榜第一名、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3年中国好书第一名、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首届鲁迅文化奖年度小说奖等各项荣誉,更于2015年获得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金牌导演王家卫,拍摄这部经典小说,观众非常期待!

2017年,导演王家卫接手《繁花》的影视化工作。至今已经六年过去了!

王家卫导演是著名的慢工出细活,但是对于一部电视剧的改编需要六年,确实时间太长了。所以很多网友说等的花儿都谢了。

但是有句老话说得好,好饭不怕晚!只要是精品,大家是不怕等待的!

因为王家卫导演的作品历来难产,王家卫之前的电影《花样年华》拍摄耗时15个月,而《2046》的制作耗时5年。所以反反复复,修修改改,推倒重来都是常有的事,好在最后的作品呈现都让大家非常满意。

大家期待《繁花》也是这样一部慢工出细活的经典。

主演阵容值得期待!

因为金宇澄的原著是用上海方言写作的,也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所以这一次的演员阵容大部分都是上海籍,主演胡歌,马伊琍,陈龙都是上海人,还有郑恺,辛芷蕾助阵,应该说演员阵容非常强大,值得期待!

尤其是主演胡歌,被认为是这部电视剧的不二人选。他是最上海的中青年演员的代表。

有一位观众说:期待胡歌的大男主剧繁花,期待潇洒帅气、纵横商海的宝总,胡歌长红十九年,爆款作品、经典角色和主流奖项在80之后演员都是首屈一指,特别是80之后唯一的影帝加双视帝,电影、电视剧、话剧领域全面发展。

看来这位观众是胡歌的粉丝无疑了。

不得不说,在听到这部小说要改编成电视剧的时候,我的第一选择也是胡歌!

好了,这么多看点集于一身,我们还是静静的等待繁花播出吧!

由上海原创、上海出品,王家卫执导,秦雯编剧,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郑恺等演员主演的电视剧《繁花》,12月27日将在央视八套、腾讯视频正式开播。

电视剧《繁花》改编自金宇澄于2013年出版的同名小说。小说讲述了一群沪上儿女在半个世纪里的人生遭遇,一经推出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无数好评,相继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

上周,新剧在北京、上海两地举行了小规模看片会,其电影级的质感,时代变革中上海百姓经历的悲欢与离合、勤奋与坚韧、智慧与深情,收获首批观众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繁花》得到了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此番还入选央视2024年“大剧看总台”片单。从央视一套的开年大剧《破晓东方》到跨年时分的《繁花》,2023年已有八部“上海出品”电视剧相继在央视播出。据最新统计,2023年至2024年,共有19部“上海出品”电视剧进入央视“大剧看总台”片单,创历史新高,沪产电视剧也在国家级旗舰平台不断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繁花》剧照

“不响”是改编的密码

2020年8月,《繁花》的官宣启动让其成为当年上海电视节的最大亮点之一,同年10月27日,《繁花》曝光首张剧照,一晃三年多过去。开播前,电视剧《繁花》一共释出过三支预告片,分别是《阿宝篇》《宝总篇》《时代篇》,预告片中,原作者金宇澄为年轻的阿宝指点迷津,拉开了故事序幕。

小说最大的特色是地域性极强,故事立足于上海,巧妙地将1960年代和1990年代交织在一起,小说中主要有沪生、阿宝、小毛三个男主人公,在他们的情谊和成长中,故事记录了独属于上海弄堂和阁楼的风貌、时代和“传奇”。

小说文本是沪语和普通话交织的话本式表达方式,对于完全不懂沪语的读者或许刚开始会有一些理解上的困难,习惯了之后也无大碍,但如果懂得沪语,或者找到会沪语的朋友来念一念本书,则是一种享受。

2017年,王家卫开始了《繁花》的影视化工作。对于这样一本时代性极强的作品,改编是第一道难题。在采访中,王家卫自白,自己出生于上海,1963年才跟父母去了香港,而他的哥哥姐姐们始终都生活在上海,也和《繁花》故事中的人物是同一代人,因此,他对这本书有特殊的感情。正是这个理由,打动了作者金宇澄。王家卫称,这本书的故事体量太大,共有31章,也没有完整的故事,最终,他决定选取阿宝,作为影视化的主要人物视角,因为“‘不响’是改编的密码,创作者只讲想讲的,只讲会讲的”。

《繁花》剧照

《繁花》的故事中有两个阿宝,一个是1960年代的少年阿宝,一个是1990年代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宝总,剧集要讲述的,就是他怎样完成了这种身份的转变,这个过程原著里其实没有提到,王家卫说,原著“不响”,他则会去补白,相辅相成。

也就是说,它的故事和原著的关系并非还原,而是补充。书迷们完全可以当做新故事来看,也不妨碍没有读过原著的观众理解这个人物和故事。

王家卫想要还原的,不是简单的故事改编,而是还原《繁花》的气质和灵魂,真正让那些人活起来。这种神似而非形似的改编方式,也的确符合大家对王家卫的想象。

“我们没有能力还原足本的《繁花》,但可以看到一个在原著里看不到的上海阿宝。”王家卫在《繁花》特辑中坦言,他对书迷的建议是带着《繁花》看《繁花》,对于普通观众的建议则是,剧集只是《繁花》蛋糕中的一块,看完可以去看看原著。

本剧的编剧秦雯曾凭借《我的前半生》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编剧,也曾编剧过《流金岁月》《辣妈正传》等多部有上海特色的电视剧。

此外,《繁花》的幕后班底中还由摄影师鲍德熹担任视觉总监,他曾凭借《卧虎藏龙》获得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更是多次获得金像奖和金马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获得者屠楠则担任本剧的美术总监。

《繁花》剧照

剧组就像一个沪语大课堂

原著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沪语,王家卫为了还原地域特色,现场演员全部用沪语演戏,这也是这部剧的最大特色之一。届时播出的版本有沪语版和普通话版两种选择,将满足不同观众需求,同时为城市文脉的真实性、史料性、本土化打上鲜明印记。

为了用沪语演戏,王家卫此次用的主要演员几乎都来自上海(不会讲上海话的辛芷蕾,饰演的本就是外地人李李)。

这几年,有上海话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无名》《爱情神话》上映,受到了观众好评,但沪语电视剧除了1994年播出的《孽债》,几乎没有再见到有影响力的作品。《繁花》采用沪语拍摄是一个很大胆的做法。

从影视作品的艺术创作角度讲,方言是承载地域、时代灵魂的载体,金宇澄表示,“方言是最能代表地域滋味的。”胡歌也认为,“方言和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性格都有关系”。除了很会讲上海话的主角们,这部剧还有不少本身是上海人的配角演员们,比如范湉湉、Papi酱、“阿庆哥”陈国庆等。

演员们在不同的采访中透露,剧组并没有专门的沪语老师顾问,毕竟大部分人都是上海人,工作人员也都会上海话,导演王家卫的上海话也说得很好,“剧组就像一个沪语大课堂”。

演员唐嫣也曾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全程用上海话演戏,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不像演戏,一进剧组,发现大家都在说上海话,就马上进入状态了。陈国庆表示,剧组里遇到不确定的上海话说法,自己知道的,就会和年轻演员们说一说,他也不确定时,会打电话给一些“老法师们”请教。

当然,为了照顾全国观众,《繁花》有一版由演员原音呈现的普通话版本。观众不用担心普通话版本会丧失特色,目前看来,这一版更应该称为“沪普版”,有许多上海话式的表达,比如“搭介伐啦”。胡歌坦言,普通话版本其实是赋予了角色和剧集另一种氛围和感觉,马伊琍饰演的玲子讲上海话时显得泼辣干脆,讲沪普时则更温柔一些,唐嫣饰演的汪小姐讲上海话是急躁的时髦女子,讲起沪普则语气更嗲。人物性格的区别也会给剧集不同的味道,有耐心的观众或许可以两个版本都看看对比一下。

《繁花》里的人物和时代

前文已经提到,剧集《繁花》是对原著的一种补充。聚焦上世纪90年代初,讲述了以阿宝为代表的小人物抓住机遇、施展才华,凭借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脚踏实地的魄力改写命运、自我成长的故事。剧中,无论主要人物阿宝、玲子、汪小姐、李李,抑或饭店服务员、零售店主、工厂老板、外贸代理、汽车司机等群像角色,一个个普通人身上都有着不服输、不放弃的劲头。他们向商业对手挑战、向技术变革挑战、向个体命运挑战,无惧失败,笑对人生。

马伊琍饰演的玲子,与阿宝在进贤路,合开一家充满市井烟火气的餐厅夜东京。作为上海女老板,八面玲珑、能屈能伸,有情有义。胡歌戏言:“玲子与阿宝,犹如孙悟空和猪八戒,孙悟空是玲子,神通广大,在前面披荆斩棘。”

《繁花》剧照

唐嫣饰演的汪小姐,就职于外滩27号的外贸公司,与阿宝的关系,犹如分针和秒针,在时间的洪流里齐头并进。1990年代第一批走进社会的女白领就是从上海开始。

《繁花》剧照

而辛芷蕾饰演的李李,是风云际会的黄河路上的神秘来者,坐拥头牌餐厅至真园。与阿宝的关系犹如大海和蓝天,看似遥远,却互为镜像。

《繁花》剧照

三个角色代表着时代浪潮中上海女性不同的样貌与性格,展现了上海女性的多样性和生命力。

为更好还原当时上海的城市风貌和风土人情,剧组筹备数年,其间不间断地搜集资料和田野采风,探寻上海这座城市的血脉,捕捉时代变革的风向,大至城市变迁,小到日常衣食住行,无不极尽考究。同时,剧方还开展筹集老物件的活动,在海量资料中,选出能代表上海的元素,最大限度还原时代印记。

剧组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搭建了一整条黄河路和半条进贤路,作为头块地标的黄河路,是剧中人人争相踏上的逐梦之地,万千梦想在这里发生。演员陈国庆曾夸赞,搭的景确实还原了那个时代的肌理。据悉,这片还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市井街景风貌的基地,也被保留下来,成为沉浸式文旅项目。

除了搭的两条路,该剧还在上海外滩、和平饭店、外滩18号、福州路、锦江饭店、花园饭店、张园、宝源路等地真实取景拍摄,力求将观众带入20世纪90年代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氛围。在《繁花》中也有许多标志性的上海地点,比如“股市起点”西康路101号,是上海第一处证券交易所在地,也是改革开放后的证券交易起点。剧中也对当时第一批股民炒股盛况进行了还原。从预告片中能看到,股票交易的部分也是《繁花》的重点剧情之一。在《繁花》的官方微博上,还有不少上海标志性地点的介绍,如南京路、外贸大楼、和平饭店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