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科生博主欲起诉张雪峰 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有文科生博主欲起诉张雪峰 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图文】

   2023-12-16 02:22:51 互联网258商务网7
核心提示:日前,张雪峰称文科都是服务业这一词条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12月9日,张雪峰就服务业总结成一个字,就是舔等言论发布道歉微博。12月12日,...

日前,“张雪峰称文科都是服务业”这一词条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12月9日,张雪峰就“服务业总结成一个字,就是舔”等言论发布“道歉”微博。12月12日,微博粉丝66余万的博主“顾言右”就此发布微博,认为张雪峰的言论是对文科生群体公然的“人格贬低和挑衅”,欲就张雪峰此前言论将张雪峰起诉至法院。该博主告诉奇闻事件记者,目前,他正在搜集起诉证据。

有文科生博主欲起诉张雪峰 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

关于博主正搜集证据欲起诉张雪峰一事,奇闻事件咨询了两名律师。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博主以侮辱为由起诉张雪峰并无不当,是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其合法权益,法院应当立案受理。

四川鼎尺律师事务所胡磊律师认为,此案如果想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解决,博主需要证明自己的名誉等因此而遭受了损失。胡磊律师本身也是文科生,他表示,张雪峰说出此类语言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其节目效果,文科生不必对此对号入座。

张雪峰直播称“文科都是服务业”惹争议

奇闻事件记者注意到,张雪峰在一次与网友直播连线时,连线网友是一对母子,其中连线的孩子数学能考140多分(满分150份),正犹豫要不要为了读档次更高的学校,放弃理科选文科。张雪峰劝孩子优先选择理工科专业。

张雪峰在直播中称:“所有的文科专业都叫服务业,服务业总结成一个字就是‘舔’。甲方都是对的,你就是对的,你就是好的,爷我给你笑一个吧,这就叫服务业。”张雪峰同时表示,他在直播间也是服务业,“我是用我的专业性,来舔我们直播间的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朋友”“你以为当律师看起来好高大上,匡扶正义,律师都是销售”,还对孩子说“你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你心理上对于院校档次的认知,而让自己一辈子都干那种要‘舔人’的行当。”

随后,“张雪峰称文科都是服务业”这一词条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网络观点不一。12月9日,张雪峰在他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回应,“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对不起,对不起,我给大家笑一个!我在干嘛,我也在舔。可是我没觉得这有什么所谓的不好啊!”

张雪峰还在评论区说,做服务业没有不好,可是有的人心里过不去这道坎,能过去,就做服务业,过不去,就不适合做服务业。他是提醒一些人从业初期阶段要了解后再选择。如果有人非要要恶意解读,看了他的言论伤心,他道歉。

张雪峰在12月9日还发布一则微博,并配文“为了诚挚的表达歉意,我今天穿这个衣服出门。”配图显示,张雪峰穿上了一件印有“我错了,我道歉”字样的衣服。

文科生博主称正收集证据,欲起诉张雪峰

微博粉丝66余万的博主“顾言右”在12月12日,发布一篇准备状告网红考研名师张雪峰的“起诉书”。“起诉书”显示,原告作为一名文科生,将就张雪峰直播中“公开抨击文科都是服务业,总结成一个字就是‘舔’并解释就是‘爷我给你笑一个,这样的行为'"起诉。“顾言右”认为,张雪峰是对文科生群体的“公然的人格贬低和挑衅”。

12月14日,奇闻事件联系上微博发布者“顾言右”。“顾言右”告诉奇闻事件,是他本人想要起诉张雪峰,他本人学的文科相关专业,工作后从事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最初,“顾言右”通过媒体的相关报道看到了张雪峰的言论,“我觉得张雪峰用'舔’来形容整个文科生,非常不合适。‘舔’实际上是一种没有道德底线、谄媚的行为方式,我不否认有这种人,但是给所有文科生盖棺定论,我觉得是非常偏激,充满了偏见。”

“顾言右”还表示,“因为我觉得工作中不存在‘舔不舔’,只有互相配不配合,配合工作不代表就是‘舔’。另外我觉得尊重是互相的,不能在工作中带有‘舔奴’心态。“

关于张雪峰发布的“致歉”微博,“顾言右”认为,张雪峰是用一种嬉笑怒骂的方式道歉,不是真心道歉。而且张雪峰发表上述言论后,一些相关帖子里有网友评论区留言“文科生在社会大众心目中地位极低,因为不学无术之人众多……”“顾言右”认为,张雪峰的行为是在侮辱文科生,间接助长了社会对于文科生的偏见与攻击,造成对文科生名誉的贬低和羞辱。

“顾言右”表示,因为他非常不认同张雪峰的一些言论和观点,准备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他正积极搜集证据材料,仅代表自己起诉张雪峰。目前,他已书写的“起诉书”显示,此案的被告是法定代表人为张雪峰的苏州某公司。“顾言右”称,准备向苏州法院电子诉讼平台提交起诉书。

“顾言右”认为,张雪峰利用自己的身份和流量在公众场合公然抨击文科生就是“舔”明显是一种故意矮化的行为。他认为张雪峰需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请求法院判令张雪峰登报道歉,并赔偿“顾言右”一元精神损失费。

律师:博主可起诉但需提供名誉受损证据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文科与理科存在内在差异与联系,文科与理科都是人类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人类解决问题和创造美好的工具和途径。文科与理科,应该被尊重和融合。“张雪峰的言论很明显是对文科专业的贬低和攻击,同时也是对文科生的侮辱。文科生博主以侮辱为由起诉张雪峰,并无不当,是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其合法权益。文科生博主勇敢站出来维权,有利于维护其文科的尊严及地位,消除公众对文科的偏见,有利于文科与理科共同推进社会进步。”赵良善说。

赵良善介绍,依据《民事诉讼法》第122条、123条的相关规定,起诉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起诉应当向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并按照被告人数提出副本。文科生博主以具体的诉讼理由(侮辱)、诉讼请求等起诉张雪峰,符合上述法定起诉条件。

对于文科博主正收集证据欲起诉张雪峰一事,四川鼎尺律师事务所胡磊律师认为,此案如果想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解决,首先应当解决的是原告的身份问题,具有法律主体,本案中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拥有相应的法定的权利去起诉,同时“司法实践中要求,还需要和相关案件事实具有利害关系,这一要求本质上就是要求有法律上的利益冲突。简单来说,就是原告认为自己享有的民事权益受到了张雪峰的侵害,故向法院提起诉”。

胡磊律师表示,根据现有的材料来看,张雪峰对于文科生均使用了评价性词汇进行形容,初步来看是构成了侵权,但欲起诉张雪峰的博主仍需要去证明自己的名誉等因此而遭受了损失。“原告需要证据去证明自己的名誉或者其他实体权利受到了损害,并需要举证损害的具体内容、范围等等,相关的举证义务较高。”

对于张雪峰的说法,本身也是文科生的胡磊律师认为,其相关评价其实更多地属于民法中的“戏谑行为”,其实可以不用太较真。“听过张雪峰直播的人,并不会因为他的这一观点而降低对作为社会科学主力的文科专业评价,他说出此类语言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其节目效果,文科生不必对此对号入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