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院士雪天骑三轮去实验室 令不少网友动容【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89岁院士雪天骑三轮去实验室 令不少网友动容【图文】

   2023-12-14 01:50:00 互联网258商务网5
核心提示:12月11日,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有网友拍到,漫天风雪中,89岁高龄的葛昌纯院士骑着三轮车前往实验室,这一幕令不少网友动容。有网友表达...

12月11日,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有网友拍到,漫天风雪中,89岁高龄的葛昌纯院士骑着三轮车前往实验室,这一幕令不少网友动容。有网友表达关心:“葛爷爷,雪天骑车注意安全!”

89岁院士雪天骑三轮去实验室 令不少网友动容

13日,北京科技大学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葛教授平时为人低调,在对待科研方面一直都保持着坚持不懈的精神。他的这种坚持是常态,这次是偶然被拍下。

公开资料显示,葛昌纯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材料、粉末冶金和先进陶瓷专家,是制造原子弹、氢弹关键材料铀-235浓缩铀的分离膜制备技术的主要研制人,被誉为“核工业功勋人物”,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生于1934年3月6日,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他,依然活跃在核材料等新能源材料研究领域,被同行称为科技界的“拼命三郎”。

今年1月,央视新闻《吾家吾国》春节档对葛昌纯进行专访。采访中提到,1949年,15岁的葛昌纯考入唐山交通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他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也是全校年龄最小的学生。1952年,从冶金工程系毕业的葛昌纯被分配到综合工业试验所。在这里,他的科研能力和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和认可。

20世纪50年代,为打破西方大国核垄断,中国开始核武器的研发。铀-235是核工业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制造原子弹、氢弹需要90%以上浓度的铀-235,分离膜是以气体扩散法浓缩铀-235的核心元件。制造分离膜这项尖端技术过去只掌握在苏联、美国、英国手中。1960年,年仅26岁的葛昌纯临危受命,接到研制分离膜的紧急任务,成为研制乙种分离膜任务的负责人。

为看懂发达国家的专利文献,他自学日文、德文、法文,经常一手拿着字典,一边看着资料,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团队经过艰苦研发终于攻克数道难关。1964年,我国第一种分离膜——乙种分离膜研制成功,这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不仅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也让葛昌纯深深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

为学习到更先进的技术,已经46岁的葛昌纯赴德国学习。1983年,葛昌纯获得材料技术工学博士学位回到祖国。1990年,他继续扩大研究,在北京科技大学创办了国内第一个特种陶瓷粉末冶金研究室,开拓了我国的粉末冶金和先进陶瓷事业,这正是我国迈向制造强国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先进技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