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组点名福建南安 督察进驻前夕突击种树铺草部分已枯死【图文】_社会新闻_行业资讯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中央督察组点名福建南安 督察进驻前夕突击种树铺草部分已枯死【图文】

   2023-12-09 02:19:28 互联网258商务网4
核心提示:12月8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典型案例。通报指出,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发现,督察进驻前夕,泉州南安市在生态...

中央督察组点名福建南安 督察进驻前夕突击种树铺草部分已枯死

12月8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典型案例。

通报指出,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发现,督察进驻前夕,泉州南安市在生态修复区突击种植树木、铺设草皮。现场检查发现,修复工作敷衍潦草,部分草皮甚至已经枯死。

督察组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名为矿山修复,实为矿产开采

泉州市石材行业开采时间长,遗留废弃矿山数量众多,约占全省三分之一,但近年来废弃矿山修复工作进展滞后,并且违法违规开采问题突出。

督察发现,当地以矿山修复为名,行矿产开采之实。

惠安县路通采石有限公司石仔山场和强力公司满山红采石场于2012年关闭。2020年9月,惠安县批准两个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项目,由两家矿企共同成立的禾木农场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但该公司实际未按修复方案要求施工,现场不见修复、只见开采,矿区内遍地积尘,环境污染严重。治理项目实施以来,矿山不仅没得到修复,矿区开采面积反而扩大近一倍,达到104.5亩,非法占用林地27.9亩。

督察还发现,该企业曾因生态破坏和非法排污行为被群众举报,但惠安县相关部门敷衍应付,仍于2023年11月批准了项目延期申请,致使企业违法行为至今未得到有效制止。

假借土地平整 违规开采矿产

同时,当地还在假借土地平整,违法开采矿产资源。

督察发现,泉州市一些县(市)以土地平整名义出让涉及饰面用石材的地块,默许企业无需取得采矿权即可开采。2018年以来,相关县(市)出让的涉及饰面用石材地块共计33宗,饰面用石材储量近400万立方米。

南安市泉州东进机械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取得鸡笼山部分土地使用权后进行土地平整,本应于2020年10月完成平整,但实际一直在进行矿山开采。截至2023年4月土地平整停止时,该公司已开采饰面用石材、砂石等矿产资源近100万立方米,其中超供地红线范围4.29亩开采。

此后,南安市又将该地块以公开出让方式,交由福建祺宏建材有限公司继续实施“土地平整”,非法开采行为延续至今。

2019年以来,该区域被群众投诉非法采矿、环境污染等问题达53次,有关部门虽然多次责令改正,但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督察组现场检查时,仍在非法开采,施工场地内管理混乱,污水横流,尘土飞扬。

突击种植树木、铺设草皮

督察组还指出,泉州保护修复停滞不前,整治工作监管不力。

2017年8月,南安市编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将蔡仔山区域纳入整治修复范围,并将其划分为两个生态修复区和一个综合整治区,其中综合整治区整治后用于园区开发建设。

但督察发现,自2019年工程实施以来,纳入修复工程方案的1409亩生态修复区,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2020年以来,综合整治区因非法开采、扬尘污染等问题先后被群众投诉举报达30次,即使在被福建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后,也未有效整改。

督察还发现,督察进驻前夕,南安市在生态修复区突击种植树木、铺设草皮。现场检查发现,修复工作敷衍潦草,部分草皮甚至已经枯死。

政知见注意到,这并不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首次点名通报福建“临时绿化”。

2019年7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督察发现,漳浦蔡坑矿区、长桥矿区生态破坏严重,在督察组进驻后,当地政府紧急要求矿主复绿,企业将大量盆栽苗木简单覆土,甚至直接摆放在场地,搞“盆栽式复绿”。

在督察组检查当天,该砂场在既没有拆除设备,也未对场地进行覆土的情况下,直接在砂石、混凝土地面上铺设草皮,应付了事。现场检查时,多数草皮已经枯死。

2021年,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云南昆明下沉督察时发现,一家高尔夫球场侵占滇池一级保护区,并且长期违规经营、拒不整改。

在督察组进驻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采取紧急措施,铲除了部分侵占滇池一级保护区的球场,并在铲除的球场上种植树木。为显示整改进度和成效,该管委会将树枝插入浅层表土,冒充植树虚假整改。

督察组在高尔夫球场现场检查发现,大量树苗堆在地上,有的区域种上树后刚浇了水,还有的区域直接插上了枝条,且枝条树叶已经枯萎。陪同督察的当地工作人员轻轻一拔,几根完全没有根茎的枝条就从地里拔了出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