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由蓝筹到巨亏 职工兼职养家_商家新闻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中国铝业由蓝筹到巨亏 职工兼职养家

   2013-12-09 22:32:37 中国广播网258信息网22
核心提示: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据《新京报》报道,随着亏损幅度加大,不少央企员工的生计受到了影响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据《新京报》报道,随着亏损幅度加大,不少央企员工的生计受到了影响。去年亏了80多个亿的中国铝业,被曝出山东分公司的部分员工下了班之后做兼职。

  做哪些兼职呢?有的员工下班做“黑车”司机,有的下班后会到劳务市场“趴活”,接送农民工;还有的工人,去菜园里帮人拔葱,饭店里刷盘子洗碗,甚至也有摆地摊的。

  据了解,现在一个普通中国铝业山东工人的月工资,才2000多块钱。与2000多元工资对应的是,“鸡蛋5块钱一斤”的物价和“市区里一平米六七千元”的房价。一句话:钱不够花。

  这与十年前产生了巨大的反差。十年前,这里的员工几乎每月就能拿到两三千元的工资,半年奖和年终奖也颇为丰厚。有时,一个季度过完,还能累计领到两箱鸡蛋和一桶油。

  这篇文章引起了强大的反响。经济之声记者今天向中国铝业公司进行求证。中铝新闻发言人袁力对此予以否认。袁力说,受全球经济影响,行业不景气是事实,但中铝只是降低了公司管理层的工资,一线员工的工资不仅没降,反而根据物价的波动还上涨了不少。

  袁力:受全球影响,铝行业确实比较困难。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公司高管大幅降薪也是措施之一,但是这个降薪的范围主要限于公司的高管和企业的管理者,对一线员工的薪酬考虑还是比较全面的,没有降低。比如说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中铝一线员工的薪酬总体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每个人因为岗位不一样,可能增长的幅度不太一样,有多有少,可能年度公司平均下来,涨幅在3-5%左右。

  不过袁力也承认,员工兼职现象确实存在。山东员工是个例,不具备普遍性。

  袁力:企业的人员流动是很正常的现象,恐怕在企业里头,所谓的兼职还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从工资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每年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经济之声记者今天也向其他央企高管进行了求证。一位前央企高管告诉记者,对于央企来说,降低一线员工工资会不利于企业团结,因此一般企业即使再亏损,也不会采用降薪这样激进的方式。即使降薪,也会从高管开刀。

  央企高管:什么在外面有兼职,赚外快来补贴什么的,网上虽然有反映,但是我觉得不一定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性,不可能人人都去出去兼职或者做这些事情。而且它的负面影响太大了,会带来很多思想问题,收入不稳定对企业领导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比如说年终奖这些东西会受到一些影响。特别是现在又有劳动法,又有劳动合同这些保护,所以我觉得降低工资不大可能。像远洋,它在亏损的时候,它所降低的是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因为他们的工资是年薪制,年薪制要和效益、业绩挂钩,但是越是基层一线的船员什么的,他们的工资是不能降低的,要保证。

  山铝与国铝

  山东铝业原本是上市公司。2007年5月,中国铝业以换股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的形式,登陆上交所,实现上海、香港和纽约三地上市的布局。

  合并之前,山东铝业表现优异。2004年,山铝净利润为8.3亿元,06年更是达到了10.4亿元。不过,去年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业绩大亏,亏损额达到了8亿元。而中国铝业整家公司的亏损更是达到了82.3亿元,排名“巨亏榜”第二,仅次于中国远洋。

  国退民进?

  在上市公司的年报里,中国铝业把亏损的原因,推给了外部环境——经济放缓、消费不振、铝价下降等等。但在中铝渐行渐衰的五年间,民营铝业公司迅速崛起。依靠灵活的决策、有效的管理等内在条件,魏桥、信发等民营铝企规模、产能壮大的同时,每年获得15%甚至30%以上的利润。

  2009年到2011年,魏桥铝电分别实现营业利润11.8亿元、55.5亿元和77.6亿元。在中铝巨亏的2012年,魏桥铝电母公司中国宏桥净利54.52亿元,魏桥铝电的工人月工资普遍能达到四五千元。

  对于中铝和几个民营铝电企业的“冰与火”现象,业内人士如何看待?

  1.人浮于事。民营铝电公司信发铝电董事长张学信曾对媒体表示,在某个地区的工厂,央企的干部比信发的员工还多,信发的职工1100多人,对方的管理人员就1100人。——一天下来,央企5个工人干的活,未必有民企1个工人做得多

  2、管理松散。中国铝业“有些岗位居然可以默许睡觉”。但在魏桥,管理十分严格。比如“不戴安全帽不得进厂”、“上班打闹受处罚”、“睡觉被罚三分之一的工资”、“上班抽烟立刻被开除”等。管理层说到做到。

  3.组织构架繁冗。在管理层级上,中国铝业一般有4—5级,民营企业只有2—3级。

  中铝:裁员+卖资产

  垄断地位被打破的中铝,逐渐认识到“市场意识淡薄”的不足,开始向民企学习。而在资本市场上,为了规避被“ST”,今年以来中铝大规模剥离资产。数据显示,今年中铝通过抛售资产,获得240亿元。尽管如此,今年前三季度,中铝仍亏损18.5亿元。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