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家*ST公司央企占三成 *ST远洋变卖家当或避退市尴尬_商家新闻_258商务网
推广 热搜: 广州  SEO  贷款  深圳    二手    贵金属  网站建设  机器人 

63家*ST公司央企占三成 *ST远洋变卖家当或避退市尴尬

   2013-12-05 22:00:47 证券日报258信息网37
核心提示:如果说,制造业企业是资本市场中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重灾区,那么,航运业和钢铁业,一定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以公司属性来看,
 如果说,制造业企业是资本市场中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重灾区,那么,航运业和钢铁业,一定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以公司属性来看,中央国有企业同样上榜,站在了被实行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前列。

  63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中,中央国有企业占比达到27%,接近三成。4家被实行暂停上市的公司中,央企有2家,分别是*ST锌业、*ST长油。

  退市风险提示央企占三成

  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有63家,其中,17家公司属于中央国有企业,占比27%。14家企业属于地方国有企业,9家属于公众企业,20家属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仅有3家。

  17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中央国有企业中,14家公司属于制造业,包括*ST韶钢、*ST鞍钢、*ST黄海、*ST西仪以及*ST黑豹等公司。两家公司属于交通运输行业中的水上运输业中,分别是*ST远洋、*ST凤凰,上述公司均被进行了风险警示提示。只有*ST联合一家企业属于商务服务业。

  “央企占比比较大,说明在所处行业处于不景气阶段,央企的经营效率更低。”有不愿具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经济大环境相对疲软,制造业受大环境的影响较大,央企也同样会受到结构调整的影响。

  这中间,非常抢眼的是三家水上运输业上市公司以及两家钢铁企业。*ST凤凰、*ST远洋,*ST韶钢、*ST鞍钢均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长油已经被暂停上市。

  “钢铁企业,航运业一直处在行业的寒冬期,业绩不好很正常。”上述人士表示。

  *ST远洋也在财报中有这样的表述,航运业总体不容乐观,低迷、不确定的困难局面在短时期内难有根本性改观。干散货航运市场方面,2013年以来运力交付速度有所下降,运力供需增幅的差距略有收窄。集装箱航运市场方面,大型集装箱船运力的陆续投放将给市场带来显著压力。

  除此之外,被实行暂停上市的股票有4只,分别是S*ST聚友、*ST金泰、*ST锌业以及*ST长油。其中,前两家公司属于民营企业,后两家公司均是中央国有企业。

  *ST远洋或能避免退市

  如果2013年全年业绩继续延续前两年的亏损,*ST远洋距离退市就不远了。不过,公司前前后后通过变卖旗下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股权,也为公司减亏不少。即将进入2014年,迎接*ST远洋的或许是另一种命运。

  近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及公司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一项能令公司起死回生的决议。公司分别转让了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

  同时,青岛资产管理 81%股权及天宏力81%股权均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交易已经完成。此次交易所产生的收益约人民币36.78亿元将全部纳入公司2013年度合并财务报表。

  无疑,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36.78亿元或将能彻底改变公司的命运。就在公司的三季报中,*ST远洋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不少,但依旧亏损严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34亿元,同比增长68.2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57.6亿元。

  同样是通过变卖子公司,为其减亏不少。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中远物流 100%股权、出售所属中远太平洋出售中远集装箱工业公司100%股权取得处置收益不少,为49.3亿元。获得地方财政补助为2.5亿元。

  可以这样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0.34亿元,近期公司得到了36.78亿元的转让股权收益,只要公司第四季度亏损额没有超过16.44亿元,公司全年业绩为正就大有希望。”上述人士分析,这样,公司就能暂时离开退市的“鬼门关”了!

  其实,早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就表示,为避免A股暂停上市给全体股东带来不利影响,2013年以来,公司管理层将改善业绩、实现2013年扭亏是最核心的年度工作目标。

  “买点资产,卖点资产,争取政府补贴,卖壳以及会计方式调整,都是披星戴帽公司自救,扭亏所用的主要招数。”上述人士表示,不得不说,在行业大势不好的情况下,*ST远洋日子过得很艰难。目前看,公司通过变卖自家子公司股权,实现全年盈利的希望很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258商务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
友情提示:买产品需谨慎
网站资讯与建议:125493959@qq.com 客服QQ: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292491766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